梅花魂

(五年级上册)

6 梅花魂

2008-10-14  | 梅花 之情 外祖父 

  魂牵梦绕梅花魂

  ──《梅花魂》教学设计(两课时)

  《梅花魂》教学设计三

  江西南昌市棉花市小学 付 蓉

  学习目标

  ①认识“魂、幽”等12个生字,会写“魂、缕”等14个生字,能正确读写“飘泊、玷污”等词语。

  ②有感情地朗读课文,读懂课文,能从句子中感受外祖父的思乡之情。

  ③从课文中感受外祖父对祖国无限眷恋的思想感情,领悟梅花不畏“风欺雪压”的品格。

  课前准备

  ①查找有关梅花的资料。了解梅花的特点。

  ②自学生字词。

  ③回忆已在古诗中品味的游子的思乡之情。

  第一课时

  ↘导入揭题

  ①(教师板书“梅花”二字)你见过梅花吗?你知道梅花的品格吗?

  学生相互交流课前查找的有关资料。

  ② 查字典说说“魂”字的解释。

  ③ 揭题释题。(教师板书“魂”字)“梅花魂”

  ◆ 读课题,你的心中有疑问吗?

  ◆ 学生针对课题进行质疑。

  教师过渡语:是啊,梅花只不过是一种植物,它何来之魂?带着“?”让我们走进课文,来解答心中的困惑。

  ↘初读感知

  ① 自由朗读课文,注意读准字音,读通句子,画出生字新词。

  ② 小组伙伴之间互相读课文,交流自读生字新词的效果,教师重点指导“缕、葬、腮、甚、眷、飕、衰”的读音,指导“幽、衰、葬”的字形。

  ③ 全班交流,指名分段读。

  ④ 用较快的速度再次阅读全文,想一想课文内主要写了几件事?

  (五件事:a、外祖父常常教“我”读唐诗宋词,还常流出眼泪。b、外祖父对墨梅图分外珍惜,“我”不小心弄脏,他竟大发脾气。c、外祖父因不能回国而难过得哭了。d、外祖父将最宝贵的墨梅图送给了“我”。e、分别那天,外祖父有把绣着梅花的手绢送给“我”。)

  ↘合作交流

  ① 讨论交流:比较课文的第一自然段和最后一个自然段,你发现了什么?

  (第一自然段作者由梅花想到了外祖父,最后一个自然段作者又由梅花图想到了外祖父那颗眷恋祖国的心。)

  ② 教师导语:是啊,看到梅花,看到那朵朵冷艳、缕缕幽芳的梅花,会让作者忆起已葬身异国的外祖父,外祖父留下的一方梅花图与手绢,让作者永远感受到外祖父那颗眷恋祖国的心。同学们,让我们和作者一起穿越时空隧道,走近外祖父,去感受一下吧!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6 梅花魂》摘要:“梅花”二字你见过梅花吗?你知道梅花的品格吗?学生相互交流课前查找的有关资料。② 查字典说说“魂”字的解释。③ 揭题释题。教师板书“魂”字“梅花魂”◆ 读课题,你的心中有疑问吗?◆ 学生针对课题进行质疑。...
相关文章激活学生的心——《春到梅花山》片段教学苏教版:《春到梅花山》
《春到梅花山》教学点滴点画:梅花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语文园地四》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珍珠鸟》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落花生》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通往广场的路不止一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钓鱼的启示》教学设计
鄂教版语文五年级上册《我的写作梦》教案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鲸》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假如没有灰尘》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新型玻璃》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松鼠》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