厄运打不垮的信念

(五年级上册)

《厄运打不垮的信念》第二课时

2008-10-14  | 信念 自然段 明史 

  一、读题导入,介绍《国榷》:

  1、同学们,今天我们继续学习《厄运打不垮的信念》。(学生齐读课题)

  这是什么样的信念?再读课题,读出坚定。

  2谁有如此坚定的信念?谈迁的信念是什么?

  3、教师介绍:(出示图片)这是流传千古的明史巨著――《国榷》。关于它,课文第三自然段是这样介绍的。

  出示:新写的《国榷》共104卷,500万字,内容比原先的那部更加翔实、精彩,是一部不可多得的明史巨著。

  (谁能读出新《国榷》的价值。)

  二、一用“新《国榷》句”,扣“原先”,学习第一自然段,体会编史艰难。

  1、这是文章中很重要的句子。我们要善于抓住重点词,发现问题。由“原先”这个词语(显示红色),你想到了什么?

  2、原先的那部《国榷》是什么样子的?生读、画,指名读,出示:

  经过20多年的奋斗,6次修改,谈迁终于在50多岁时完成了一部500多万字的明朝编年史――《国榷》。

  这句话中有几组数字(显示红色)。数字是枯燥的,但组合到文章中却有别样的意味。当这些具体的数字跳入你的眼帘,你读懂了什么?你眼前仿佛浮现了什么情景?

  (感受到20多年中,谈迁付出了大量的心血。20多年——时间长,6次——反复地查证、修改,内容在不断地充实,50多岁——从30岁的青年写到了老年,500多万——书稿的工程浩大。)

  指名读。带着感受,读出有生命的数字。

  3、二十多年,几千个日日夜夜,让我们把镜头聚焦在一个普普通通的日子吧。

  出示:“有一次,为了抄一点史料,竟带着干粮走了一百多里路。”自由读这段话,比较,联系这两句画线的句子,读出了什么呢?

  (降坡度,帮助理解:一点是多少?付出的代价?一般人肯定不愿这么做,不值得呀!他为什么心甘情愿呢?谈迁这样风餐露宿,啃干粮喝冷水去抄史料仅仅是只有一次么?不,肯定还有许多许多次。是的,正是这许许多多的一点,20多年,才造就了一部翔实可信的著作。指名读。)

  为了详实可信,谈迁历经艰辛。编书难啊,编史书更难,编翔实可信的史书难上加难啊,谈迁克服千难万难,终于完成了这部可以流传千古的鸿篇巨制,谈迁心中的喜悦是可想而知,你们为他高兴吗?用你的朗读告诉谈迁先生

  齐读,出示句子:经过20多年的奋斗,6次修改,谈迁终于在50多岁时完成了一部500多万字的明朝编年史――《国榷》。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厄运打不垮的信念”第二课时》摘要:有别样的意味。当这些具体的数字跳入你的眼帘,你读懂了什么?你眼前仿佛浮现了什么情景?感受到20多年中,谈迁付出了大量的心血。20多年——时间长,6次——反复地查证、修改,内容在不断地充实,50多岁——从30岁...
相关文章《厄运打不垮的信念》教学设计二《厄运打不垮的信念》教学设计七
《厄运打不垮的信念》教学设计六苏教:《厄运打不垮的信念》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语文园地四》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珍珠鸟》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落花生》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通往广场的路不止一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钓鱼的启示》教学设计
鄂教版语文五年级上册《我的写作梦》教案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鲸》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假如没有灰尘》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新型玻璃》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松鼠》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