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罗米修斯盗火

(四年级上册)

《普罗米修斯盗火》听课感受

2008-10-14 江都市宜陵中心小 作者:潘湘云 | 普罗 普罗米修斯 宙斯 

 

 

  《普罗米修斯盗火》一课即将接近尾声,尤老师与学生展开了这样的对话:

  师:《普罗米修斯盗火》这篇课文我们已经读完了,请同学们评价一下故事中的两个重要人物——主神宙斯和普罗米修斯。先说说宙斯吧,你认为他是个怎样的神。

  生:宙斯是个冷酷无情的神。

  生:宙斯派鹫鹰每天去啄食普罗米修斯的心脏,看出他是个心狠手辣的神。

  生:宙斯是个残暴的神。

  生1(面有为难地举起了手并说道):老师,我有话要说。我觉得这样评价宙斯似乎不大恰当。因为虽然普罗米修斯盗火是为了人类,但他毕竟触犯了天规,既然是触犯了天规,那作为主神宙斯肯定会惩罚他。如果宙斯不惩罚普罗米修斯的话,其他神可能会觉得触犯天规也是没什么大不了的事,这样的话大家都不停地触犯天规,那宙斯还怎么管理天庭呢?天庭岂不是乱了套吗?所以,我认为,宙斯惩罚普罗米修斯是有一定道理的,不能认为他凶残冷酷。

  一石激起千层浪。短暂的沉默后马上有同学反对。“不对。”“照你这么说,普罗米修斯难道就该受惩罚?”

  师(示意大家安静下来):这位同学敢于把自己不同的见解勇敢地说出来,真了不起!宙斯到底是不是一个凶残冷酷的神呢?我们先不急着争论,请大家再次用心地读读课文,好好地想一想,然后像这位同学那样,大胆发表自己的看法及理由。相信大家一定能有更深的理解,找到满意的答案!

  (同学生们各自读课文,几分钟后,开始发表自己的意见、看法。)

  生:文中说“宙斯觉得还不解恨”,由“解恨”二字可以看出,他这么做完全是为了解心头之恨。所以,我认为宙斯是凶残冷酷的这一看法。

  生:而且,宙斯不但把普罗米修斯用铁链绑在悬崖绝壁上,让他经受日晒雨淋的折磨,还派了一只凶恶的鹫鹰每天啄食他的肝脏,让他生不如死,手段真毒辣。所以说他心狠手辣。

  生:宙斯作为主神,看到人类生活在黑暗和寒冷中,生活非常困苦,他不但毫无同情心,还惩罚帮助人类的普罗米修斯,所以我仍然认为他是很冷酷的。

  生1(似有所悟):老师,我又有话说。听刚才(上面)的同学说了后,我有了新发现。这天规好像有问题。

  生:不是好像有问题,这天规根本就是有问题!凭什么天上可以有火,而人类只能生活在黑暗和寒冷中?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普罗米修斯盗火”听课感受》摘要:的心脏,看出他是个心狠手辣的神。 生:宙斯是个残暴的神。 生1面有为难地举起了手并说道:老师,我有话要说。我觉得这样评价宙斯似乎不大恰当。因为虽然普罗米修斯盗火是为了人类,但他毕竟触犯了天规,既然是触犯...
相关文章质疑,爱你没商量--《普罗米修斯盗火》《普罗米修斯盗火》教学设计一
《普罗米修斯盗火》教学小记二人教:《普罗米修斯》教学设计一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瑞雪图》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三颗纽扣”的房子》教学设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井底之蛙》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扫一室”与“扫天下”》教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毽子里的铜钱》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散落的钞票》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一枚金币》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林中乐队》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月光曲》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中华民族的最强音》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