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悲鸿励志学画

(四年级上册)

《徐悲鸿励志学画》教后记

2008-10-14 作者:丁洪进 | 徐悲鸿 学画 励志 

  张庆主编曾说过要重视整体感悟,不要把课文教得很“碎”,要抓住皮毛的领子,俗话说:‘提领而顿,百毛皆顺。’语文教学要抓住最主要的,以它为纲领,做到纲举而目张。我一直觉得这番话说得很好,但真正深有体会,却还是在上《徐悲鸿励志学画》第一课时。

  上课伊始,我先拿出大约十分钟的时间让学生进行预习:初读课文,了解大意,扫除字音障碍,读通读顺句子。然后板书课题,指导读题。至此,课堂是平静的,学生是安静的。“读了这个题目,你有问题吗?”当我抛出这样的话题时,小手如林。接下来是他们接二连三的问题:“徐悲鸿是什么人?”“他跟谁学画?”“徐悲鸿为什么励志学画?”“徐悲鸿是怎么励志学画的?”“徐悲鸿立志学画的结果怎么样?”“励志是什么意思?为什么不用立志?”我立即对这几位提问的孩子大加赞赏,同时指出这些问题有些提得很好,可以帮助我们理解课文内容,如“励志是什么意思?为什么不用立志?”;有些问题只要看看书,很容易就可以弄懂,如“他跟谁学画?”;有些问题老师可以帮助你,如“徐悲鸿是什么人?”;有些问题同学们经过认真读书自己就能解决,如“徐悲鸿为什么励志学画?”“徐悲鸿是怎么励志学画的?”“徐悲鸿立志学画的结果怎么样?”等。

  于是,我先给孩子们介绍了徐悲鸿是我国著名的画家和美术教育家,他的画以奔马著称,学生马上联想到:齐白石的画以虾著称,郑板桥的画以竹著称等。接着我出示了徐悲鸿的奔马图,同时留下个悬念:“为什么徐悲鸿如此钟爱马?学完了这篇课文,也许你就能得到答案了。”接下来我请同学们讨论作者“为什么不用‘立志’,而用‘励志’一词”,没想到第一位同学就答得很好,他说:“‘立志’是表示定下一个目标,定下一个志向。而‘励志’是常常激励自己要奋发努力的意思。”我不禁佩服他理解得到位,表述得准确,同学们听了都心悦诚服。一个我原以为比较难的问题就这样轻而易举地解决了。

  接下来我引导同学们带着刚才提出三个问题“徐悲鸿为什么励志学画?”“徐悲鸿是怎么励志学画的?”“徐悲鸿立志学画的结果怎么样?”自由读书,读完以后思考:课文哪些内容是写“徐悲鸿为什么励志学画?”的,哪些内容是写“徐悲鸿是怎么励志学画的?”的,哪些内容是写“徐悲鸿立志学画的结果怎么样?”的。本文叙事脉络清楚,又有一些暗示性的时间词,所以学生很快就找出了相应的段落,从而将全文分成了三个部分。

  我想,这就是张庆老师说的“提领而顿,百毛皆顺”吧。课题往往是一篇文章的“文眼”,透过这个“文眼”可以窥探文章的主要内容甚至思想感情,把握全文的基调。所以我将本文的课题作为文章的领子提起来,就使学生对全文的整体感悟变得简洁而明朗。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徐悲鸿励志学画”教后记》摘要:志学画》第一课时。 上课伊始,我先拿出大约十分钟的时间让学生进行预习:初读课文,了解大意,扫除字音障碍,读通读顺句子。然后板书课题,指导读题。至此,课堂是平静的,学生是安静的。读了这个题目,你有问题吗...
相关文章听《徐悲鸿励志学画》后记《徐悲鸿励志学画》教学后记二
《徐悲鸿励志学画》教学导入浅谈《徐悲鸿励志学画》一文主要内容的训练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瑞雪图》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三颗纽扣”的房子》教学设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井底之蛙》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扫一室”与“扫天下”》教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毽子里的铜钱》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散落的钞票》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一枚金币》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林中乐队》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月光曲》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中华民族的最强音》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