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悲鸿励志学画

(四年级上册)

《徐悲鸿励志学画》教后

2008-10-14 作者:sugarlemon | 徐悲鸿 学画 上野 

  唉,不说话是不可能的,少说话也是没有希望的。今天嗓子哑的出不来声音,孩子们更是好奇,一直围着我说话,还说喜欢听我这特别的声音,这帮小家伙!

  《徐悲鸿励志学画》教后:

  开学已经接近一个月的时间了,这个学期的时间比较的长,因此就进行的慢些,今天开始讲《徐悲鸿励志学画》。

  题目:励志和立志的不同中,励志除了包含有立志之意外,还包含着坚定志向,为了追求而矢志不渝的奋斗。励精图治,千磨万砺,之后成才。因此,在导入的时候,我引导想象草原上野马奔腾的场面,接着我们看了徐悲鸿的马图,他们不禁为那出神入化的描摹所惊讶。我们就在谈话中导入了徐悲鸿求学阶段的故事中来。在课题上,为了区分“励志”与“立志”,我们先从字面上做比较,之后再分别把他们两个放在题目中做对比,在反复的诵读中体会励志的精典之处。在之后的课文学习中,乃至最后的总结,我们都围绕着这个励志展开,因此学生对这个词语的掌握教到位。

  在人物的心理上,学生在诵读中表现得也很到位,如那个外国学生嫉妒徐悲鸿时所说的话:“你们中国人就是倒天堂去深造,也成不了材!”孩子们很是气愤,读的义愤填膺,一个叫王翕然的孩子用着外国人读中文的洋腔怪调读这段话,有意思极了。这篇课文的人物心理及其感情基调比较容易把握,因此教师不需要再这个方面做很多的指导,而是在诵读中体会。就“你们中国人就是到天堂区深造,也成不了材”这句话,孩子们一开始的理解是片面的,有的孩子说:“就是中国人上了天堂也成不了材”这样的话很多,在我的对天堂反复的对比朗读上,一些孩子开始逐渐的发现了些什么,开始有孩子说“有再好的地方也不行”“有再好的条件也成不了材”到最后一个孩子能够说出:“遇到再好的老师,有再好的环境与条件,也不能有所作为”。其实他们是有能力发掘出一些表面上看来似乎是不明显的东西的,我想一定是预习于初读做得不够到位导致了我的精度感悟有这样的阻力,初读的作用一定要重视重视再重视!

  在读到那个外国人对徐悲鸿态度的转变时,有个调皮的孩子在下面悄悄地说:“其实他也不错,是个知错能改的好人!”真惊讶于孩子的豁达。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徐悲鸿励志学画”教后》摘要:把他们两个放在题目中做对比,在反复的诵读中体会励志的精典之处。在之后的课文学习中,乃至最后的总结,我们都围绕着这个励志展开,因此学生对这个词语的掌握教到位。 在人物的心理上,学生在诵读中表现得也很到位...
相关文章《徐悲鸿励志学画》教后记听《徐悲鸿励志学画》后记
《徐悲鸿励志学画》教学导入浅谈《徐悲鸿励志学画》一文主要内容的训练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瑞雪图》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三颗纽扣”的房子》教学设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井底之蛙》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扫一室”与“扫天下”》教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毽子里的铜钱》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散落的钞票》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一枚金币》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林中乐队》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月光曲》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中华民族的最强音》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