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恩难忘

(五年级上册)

抓住课文的题目 读懂《师恩难忘》

2008-10-14 作者:泡语文 | 师恩 课文 题目 

 

 

  名师精讲

  抓住课文的题目 读懂《师恩难忘》

  张老师:同学们,《师恩难忘》这篇课文是咱们这一册书的第一课。编者这样安排是有一定深意的,因为教师节马上就到了,所以,真正读懂这篇文章就很重要。

  明明:张老师,怎样才能读懂这篇文章呢?

 

  张老师:好,今天我就来教大家一种读书的方法。要读懂这篇文章,抓住题目很是关键,俗话说:“题目是文章的眼睛。”咱们要学会抓住文章的题目来读懂文章,这是一种很实用、也很重要的读书能力。请大家想一想,咱们到新华书店里去买书,看到书柜上有那么多的书,我们有时会眼睛一亮,接着就会从书柜里抽下一本书来,因为我们从书的名字上就已经判断出自己喜欢这本书了,就判断出这书中的内容是自己要看的,这种能力就是对阅读的内容的预测能力。

  聪聪:张老师,就请您结合这篇课文来给我们说说吧。

  张老师:请大家看看这篇课文的题目,请大家猜猜课文的内容应该是写什么呢?你能提出哪些问题来?

  慧惠:这篇课文一定写了自己从老师那里得到了哪些益处,所以题目才能叫做“师恩难忘”。

  明明:对于作者来说,老师有哪些恩情值得作者难忘呢?

  聪聪:作者是怎么写的呢?

  张老师:同学们很会开动脑筋,很会思考。大家已经学会了从课文的题目入手来读懂课文了。对于大家所提出的问题,只要大家认真地读一读课文,你们的疑问会解决的。不过,我要提醒大家的,一是要从作者娓娓道来的细节描写中来感受对老师的一片深情,二是要仔细体会作者“点面结合”

  和“正面描写与侧面描写相结合”的方法。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抓住课文的题目 读懂“师恩难忘”》摘要:的题目来读懂文章,这是一种很实用、也很重要的读书能力。请大家想一想,咱们到新华书店里去买书,看到书柜上有那么多的书,我们有时会眼睛一亮,接着就会从书柜里抽下一本书来,因为我们从书的名字上就已经判断出...
相关文章《师恩难忘》教学设计八苏教版国标本第九册 习作1(写作指导课)
从《师恩难忘》想到……师恩难忘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语文园地四》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珍珠鸟》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落花生》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通往广场的路不止一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钓鱼的启示》教学设计
鄂教版语文五年级上册《我的写作梦》教案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鲸》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假如没有灰尘》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新型玻璃》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松鼠》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