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妙的国际互联网

(四年级上册)

《奇妙的国际互联网》教学设计二

2008-10-14 昆山市司徒街小学 作者:徐卫国 | 若比 互联网 国际 

 

 

  教学目标:

  1.认识课文中引号及某些关联词语的表达作用。

  2.理解课文内容,了解国际互联网的结构和工作原理,感悟、体会其奇妙之处。

  3.认识国际互联网和我们息息相关,激发学生爱科学、用科学的兴趣和情感。

  教学重点难点:

  了解国际互联网的结构和工作原理,感悟、体会其奇妙之处。

  教学准备:

  自制多媒体课件。

  教学过程:

  一、导入揭题。

  1.同学们,初唐时期有位诗人叫王勃,他在送别友人的时候写过一首诗,诗中有这样一句脍炙人口的名句——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

  出示: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齐读)

  谁能说说这句诗的意思?(只要四海之内存在知心的朋友,即使远在天边,也像近邻一样。)

  2.师:其实,王勃所说的“天涯若比邻”,只是他对友人的一种劝慰,是一种美好、善良的愿望,实际上在当时是不可能的。而现在,这一梦想却成为了现实。那么,是什么使人类实现了这一梦想呢?(国际互联网)

  3.这节课我们继续学习——齐读课题。

  4.上节课我们初读了课文,同学们提出了以下问题(出示):

  (1)国际互联网是什么样子的?

  (2)国际互联网是怎样工作的?

  (3)国际互联网有哪些用途?

  过渡:下面,我们就来学习、探究这几个问题。

  二、导学第一自然段。

  1.出示第一自然段,指名朗读。

  2.这段虽然只有一句话,却连续出现了三个引号。(师板书“”)这个标点符号我们并不陌生,以往较多出现在什么场合?(人物的语言要加上引号)对,给人物的语言加上引号,这引号就表示直接引用。

  出示:引号的作用:①表示直接引用;

  3.引号的作用常见的还有下列这些(出示):②表示特定称谓;③表示特殊含义需要强调。

  4.那么,这里所说的“网”指的是什么呢?(国际互联网)

  三、导学第二自然段。

  1.大家不是想知道国际互联网是什么样子的吗?请闭上你的眼睛,静静地听老师描述,想象一下:国际互联网是一张怎样的“网”?

  师述:你可以想象一下,假如有一只巨型的蜘蛛,织成了一张团团包住整个地球的“大网”,那该是怎样的情景啊!国际互联网就像这张包住地球的“大网”。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奇妙的国际互联网”教学设计二》摘要:结构和工作原理,感悟、体会其奇妙之处。 3.认识国际互联网和我们息息相关,激发学生爱科学、用科学的兴趣和情感。 教学重点难点: 了解国际互联网的结构和工作原理,感悟、体会其奇妙之处。 教学准备: 自制多媒体...
相关文章《奇妙的国际互联网》第一课时教学设计苏教:《奇妙的国际互联网》教学设计
《奇妙的国际互联网》教学设计一《奇妙的国际互联网》教学设计三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瑞雪图》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三颗纽扣”的房子》教学设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井底之蛙》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扫一室”与“扫天下”》教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毽子里的铜钱》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散落的钞票》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一枚金币》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林中乐队》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月光曲》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中华民族的最强音》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