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天佑

(六年级上册)

《詹天佑》教学设计一

2008-10-14  | 詹天佑 教学 工程 

  六年制小学语文人教版第十二册第十七课的《詹天佑》是一篇讲读课文。课文主要记叙了我国杰出的工程师詹天佑主持修筑京张铁路的伟大事迹,说明了詹天佑是一位杰出的爱国工程师,表现了中国人民的智慧和力量。这是一篇能很好地进行思想教育的文章。在教学中,我们应当围绕文章的中心,引导学生理解课文内容,并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如何才能上好这一课呢,下面浅谈我的做法。

  一、导入新课,直击中心。

  课始,我导入新课,板书课题之后,就向学生介绍詹天佑所处的时代背景,并结合地图介绍京张铁路的地理环境,以方便学生更好地理解课文。接着我便向学生介绍詹天佑的资料,让学生对詹天佑的生平有个初步的了解。然后我就播放课文录音,让学生边听边画出全文的中心句。学生一听完,就找出了“詹天佑是我国杰出的爱国工程师”这个中心句。紧接着,我再引导学生围绕中心句去提问题。在我的启发下,学生提出了“为什么说詹天佑是爱国的工程师?”、“为什么说詹天佑是杰出的工程师?”等问题。通过老师的引导,学生就明白了课文是从“杰出”和“爱国”这两个方面去写詹天佑的。

  二、划分段落,理清中心。

  找到全文的中心句之后,我就引导学生围绕中心句,将文章中写詹天佑“爱国”和“杰出”的内容分别用不同的符号标出来。学生通过思考,就找出了“在帝国主义者的阻挠和要挟下,詹天佑不怕嘲笑,毅然地接受了任务”这一部分内容是写詹天佑“爱国”的;同时也找出了“詹天佑勘测线路、开凿隧道和设计‘人’字形线路”等内容是写詹天佑“杰出”的。然后,我再引导学生根据“杰出”和“爱国”这两点进行分段,这样学生就能进一步理清文章的条理了。

  三、理解课文,深化中心。

  分段之后,我就引导学生,围绕“杰出”和“爱国”这两点,去深入理解课文。为什么说他是一个爱国的工程师呢?在第二大段的学习中,我首先提出两个问题:“①在清政府提出京张铁路的修筑计划时,帝国主义者有什么反应?②当清政府任命詹天佑为总工程师时,国内外当时又有什么反应?”学生通过阅读思考,就理解了“帝国主义者在争夺该铁路的修筑权时,采取阻挠、要挟等卑鄙手段;当清政府任命詹天佑为总工程师时,大家都认为争了一口气,而帝国主义者却嘲笑了我们,他们认为詹天佑根本不可能完成这个工程的。”这时,我乘机追问:“詹天佑在这危难之际,毅然地接受了任务,这又说明了什么?”通过引导,学生就体会到詹天佑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詹天佑”教学设计一》摘要:天佑的生平有个初步的了解。然后我就播放课文录音,让学生边听边画出全文的中心句。学生一听完,就找出了詹天佑是我国杰出的爱国工程师这个中心句。紧接着,我再引导学生围绕中心句去提问题。在我的启发下,学生提出...
相关文章人教:《詹天佑》教学设计五(第二课时)人教:《詹天佑》教学设计一
《詹天佑》教学设计四沪教:《詹天佑》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口语交际·习作八》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我的舞台》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蒙娜丽莎之约》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月光曲》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伯牙绝弦》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口语交际·习作七》教学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金色的脚印》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最后一头战象》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跑进家来的松鼠》教学设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老人与海鸥》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