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春

(四年级下册)

《江南春》课堂实录

2008-10-14  | 江南 金黄 首诗 

  一

  同学们好!

  老师好!

  谁来读一读今天要学的这首诗的题目,我指着板书期待着。

  我依次请了高莹、蒋诚读了以下,然后请同学们齐读。

  接着我问:由这三个字,你想到了什么?

  “江南。”徐凯的插嘴让大家一笑。我又指了另一个同学来回答。

  “我想到了江南的景色非常美丽。”我以强调的方式肯定了他。于是又请。

  “我想到了江南的美景。”一个女生说道。

  “我想到了江南的春天是怎么样的。”成成说。

  我期待。

  “我想到了山上的小树披上了嫩绿的颜色,遍野的油菜花全部开了,金黄金黄的。”

  师:哦,在你心目中,江南的春天是这样的美。是吗?还有发表的吗?

  蒋诚:江南的小菜。

  蒋雨雯:忆江南。

  我请他们背,结果大家结结巴巴的。这时,蒋雨雯说音乐书上有的,这样学生很快将注意力放在了音乐书上,有手快了已经拿出书来在找了,李淑华首先举起手,我请她读了一遍。此时大家都已经找到。“江南好,风景旧曾谙……”我给起了个头,大家读了起来。结果同学们将最后的“能不忆江南”的“忆江南”又读了两遍,他们当做在唱歌了。我稍作提醒,就转入“正题”:今天我们要学的这首诗,同样也是唐代的诗人——(生说杜牧)他的作品,下面请大家读一读,能不能将它给读正确读流利了。

  生开始读。

  ■  二

  一分钟后,我指挥,生停读。

  第一个起来读的是蒋昀廷,她读得好,大家鼓掌了。但是细细一听,发现她将烟雨的烟读成了“音”。我没有及时指出来,是因为自己不够用心。接着是徐凯读,他将郭读错了,我请大家读一遍,并指出这是《射雕英雄传》里有一个姓——郭的,叫——郭靖!这个名字里是指姓,在诗句里面是什么意思呢?山郭的郭就不是姓了。

  “是靠山的城墙。”副班长说。

  “这里,山是靠山的意思,郭是城墙的意思。连起来的意思就是——靠山的城墙。”我作了一个简单的明示!

  接着我和大家一起念了两遍这个生字。下面我又请黄达愿来读,其实我实在检查他的学习。果然读得不准确,也不流利。掌声,这掌声是一种鼓励,也是同学们的一种友好的习惯。我请他再读一遍,并帮助他,然后又请了两位后进生读。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江南春”课堂实录》摘要:是这样的美。是吗?还有发表的吗? 蒋诚:江南的小菜。 蒋雨雯:忆江南。 我请他们背,结果大家结结巴巴的。这时,蒋雨雯说音乐书上有的,这样学生很快将注意力放在了音乐书上,有手快了已经拿出书来在找了,李淑华...
相关文章《春晓》课堂教学实录及评析忆江南赏析
《小小竹排画中游》教学设计三[其他类] 长脚娘
浙教版四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新课标四年级语文下《生命 生命》教学设计
新课标四年级语文下册《触摸春天》教学设计
鲁教版四年级语文下《圆明园的毁灭》教案
人教版四年级语文下《圆明园的毁灭》教案
人教版四年级语文下《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教
新课标四年级语文下册《纪昌学射》教案
北师大版四年级语文下册《种一片太阳花》教案
北师大版四年级语文下册《一双手》教案
新课标四年级语文下册《扁鹊治病》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