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神

(三年级上册)

以学定教——谈《军神》三次不同的教学设计

2008-10-14  | 军神 千军 刘伯承 

  《军神》这篇课文,苏教版安排在小语第五册的第20课,而人教版安排在小语第九册的第18课。同样的教材面对的却是不同年段相差两个学年的学生。因此,教者在确定教学目标,进行教学设计之时,必须从学生的实际出发,以学定教。

  20《军神》教学设计A

  一、 揭示课题,明确要求

  1、 今天,我们继续学习第20课,读题《军神》。

  2、 军神,好响亮,好威风的称呼,谁是“军神”?

  3、 从哪些地方可以看出刘伯承是“军神”。请同学们打开课本,默读课文,画出相关的句段。

  意图:

  将课后的问题做了转换,符合中年级学生的认知规律,便于学生读书操作,为理解课文内容找到了”桥”或”船”。

  二、 读讲句段,理解内容

  1、 谁来汇报?(教师写出相应的板书:坚决 一声不吭 72刀)

  A、 手术前

  (1) 刘伯承为什么坚决不愿意使用麻醉药?指名读有关的语句。

  (2) 是的,刘伯承曾经说过:“孙膑失去了双腿,依然可以指挥千军万马,我失去一只眼睛,只要还有健全的大脑,也可以驰骋疆场,为祖国效汗马之劳。”

  (3) 刘伯承就是怀着这样的信念,坚决不愿意使用麻醉药的。

  (4) 谁能怀着这样的感情,读好第二自然段。

  i. 手术中

  1.刘伯承的表现怎么样?谁来读第四自然段。

  2.“竟”什么意思?(出示“竟”的解释:a终了,完毕b居然,表示出乎意料)你们看,在句中应该选择注释几?

  意图:

  训练学生在具体的语言环境中,据词定意,长期坚持便于技能的形成,习惯的培养。

  3. 从“崭新的床单竟被抓破了”这句话中,你们看出了什么?(教师说:刘伯承用紧紧抓住床单的办法来克制手术带来巨大的痛苦,努力做到一声不吭,表现出了他有惊人的毅力。)

  4.谁能把刘伯承这种内心活动读出来。

  5.同学们,让我们一起去看一看刘伯承在手术台上是怎样以惊人的毅力战胜难以忍受的痛苦。(播放视频)

  6.谁愿意再把刘伯承顽强的精神,通过读表现出来。(个别读、齐读)

  意图:

  适时播放相关的视频,目的是加深学生对课文内容的理解;适度唤起生活的回忆,目的是让学生能够体验刘伯承承受的痛苦。

  ii. 手术后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以学定教——谈“军神”三次不同的教学设计》摘要:段,理解内容 1、 谁来汇报?教师写出相应的板书:坚决 一声不吭 72刀 A、 手术前 (1) 刘伯承为什么坚决不愿意使用麻醉药?指名读有关的语句。 (2) 是的,刘伯承曾经说过:孙膑失去了双腿,依然可以指挥千军万马,我...
相关文章《军神》教学设计六《军神》教学设计九
《军神》第二课时教学设计人教大纲:《军神》教学设计
苏教版语文三上《拉萨的天空》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西湖》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航天飞机》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小稻秧脱险记》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石头书》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石榴》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小露珠》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东方之珠》教案
新课标语文三上《语文园地五》教案
新课标语文三上《一幅名扬中外的画》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