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游春

(六年级下册)

《孔子游春》教学设计三

2008-10-14  | 孔子 教学 泗水 

  教材分析:

  《孔子游春》是一篇游记,它生动地描述了孔子带弟子到泗水河畔游赏,巧借河水诱导弟子的故事,表现了孔子对学生的关爱及师生之间真挚的情谊。课文把孔子带弟子们游赏与他对弟子的循循善诱交融在一起作为重点进行描述,巧妙地运用比喻、排比等修辞手法,描写出春天到来时的美景,又以水为话题,叙事明理,内涵丰富、厚重。

  示流程:自主学习,直击重点鈥斺敽献餮埃罨斫忖斺敾囟量挝模芙崾栈疋斺斪灾米饕担瓮庋由臁

  教学目标:

  A.知识和能力:

  (1)学会本课7个生字,联系上下文体会课文中成语的意思,并任选两个成语造句。

  (2)联系上下文和生活实际,理解含义深刻提句子,并体会其表达效果。

  (3)有感情地朗读课文,体会课文中蕴含的深刻道理。

  B.过程和方法:在品读中感悟课文蕴含的深刻道理,在读书的过程中积累语言。

  C.情感、态度和价值观:引导学生体会做人要做像水一样具有德行、有情义、有志向、善施教化的真君子。

  教学重点:读中想像泗水河畔美丽的春景,领会孔子循循善诱的教育方法及浓浓的师生情。

  教学难点:联系生活实际,体会孔子所说的那段意味深长的话语所蕴含的道理。

  教学准备:课件

  教学时间:3课时

  教学过程:

  一、谈话导入,激发兴趣

  同学们,你们春游过吗?春游给你带来怎样的感觉?今天我们将穿越时空隧道,来到2500年前的春秋时期,跟随着我国古代圣人孔子一起去泗水河畔踏青,相信沿途中,你一定会饱览到很多如画的美景,聆听到圣人如诗般的教诲。

  今天,我们来学习《孔子游春》(板书课题)

  简介孔子生平。

  二、初步感知,了解大意

  1.读了课题,你产生了哪些疑问?

  2.请大家带着问题快速默读课文,了解课文主要内容。

  3.检查学生自学生字词的情况。

  4.通过预习,还有什么不明白的生字和词语吗?

  5.读了课文,你解开了哪些疑问?

  三、自主学习,直击重点

  一提到春游,我们肯定会兴奋不已,那孔子带着弟子们游赏完泗水河畔是一种怎样的心情呢?(兴奋、快乐等)

  你是从课文中的哪些语句看出来的?(鈥溇骨椴蛔越治枳愕钙鹄粹潱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孔子游春”教学设计三》摘要:一起作为重点进行描述,巧妙地运用比喻、排比等修辞手法,描写出春天到来时的美景,又以水为话题,叙事明理,内涵丰富、厚重。 示流程:自主学习,直击重点——合作学习,深化理解——回读课文...
相关文章从《孔子游春》看孔子的“水情结”《孔子游春》教学设计二
《孔子游春》教学设计五苏教:《孔子游春》教学设计
沪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册《花的话》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我最好的老师》教学设计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真理诞生于一百个问号之后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跨越百年的美丽》教学实录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北京的春节》教学设计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跨越百年的美丽》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和田的维吾尔人》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匆匆》教学设计
长春版六年级语文下《匆匆》优秀教学设计
人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匆匆》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