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中山破陋习

(三年级上册)

《孙中山破陋习》教后记

2008-10-14  | 孙中山 陋习 辛亥 

  《孙中山破陋习》讲述的是中国革命先驱孙中山小时候目睹姐姐被缠足所受的痛苦,因而在辛亥革命后,首先废除缠足陋习的事。学生学习这篇课文时,有这么几个理解的难点:1、课文所反映的年代与事件离学生比较遥远,学生不了解孙中山,不了解辛亥革命,不了解缠足。2、这篇课文让学生感悟的是孙中山对封建陋习的憎恨以及敢于同封建势力作斗争的精神。对于憎恨的情绪学生通过品读文中词句能感悟到,但敢于同封建势力作斗争的精神就不太容易理解了。

  要解决以上难点,必须让学生对文中人物以及时代背景有个了解,在介绍孙中山时,我让学生明白孙中山领导了辛亥革命,推翻了清朝的统治,建立了中华民国,担任了临时大总统,被称为我国的国父。而辛亥革命则让学生明白这是一次推翻封建君主制度的革命运动,正是有了这次变革,才有了以后中国的发展。

  关于缠足,文中介绍得很少,只是讲了妈妈给姐姐缠足,姐姐的痛苦,妈妈的无奈,孙中山的生气。没有相关的知识储备,学生的感悟会不深刻。于是,课前,我搜索了有关缠足的资料,了解了缠足的起源以及缠足的过程。当我搜索到有关缠足的照片时,我看到了那一双双被扭曲的脚,真是触目惊心呀。我想看着照片,学生就能深切地感受到缠足的丑陋与残忍。但这也不是主要的,主要的还是让学生去品味课文中的语言文字,感悟语言文字背后的思想情感。于是,教学时,我还是从了解课文内容、体会人物思想情感入手,引导学生感悟词句。

  最后是引导说说所了解的以前生活中还有的陋习。这是课文后要求的,我让学生课前去调查。原以为学生不会有什么收获,但学生通过询问,还是有所收获。在交流时,学生说到了现在还存在的一些不好习惯,如随地吐痰,拥挤、争先恐后、插队,大声喧哗,闯红灯等。由此,我趁势讲解陋习也指不好的习惯。在我们周围存在着一些陋习,需要我们共同努力,共同奋斗,除掉陋习,创建一个文明和谐的社会。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孙中山破陋习”教后记》摘要:革命则让学生明白这是一次推翻封建君主制度的革命运动,正是有了这次变革,才有了以后中国的发展。 关于缠足,文中介绍得很少,只是讲了妈妈给姐姐缠足,姐姐的痛苦,妈妈的无奈,孙中山的生气。没有相关的知识储备...
相关文章《孙中山破陋习》教后记一《孙中山破陋习》教学设计五
评苏老师的《孙中山破陋习》教案《孙中山破陋习》教学后记
苏教版语文三上《拉萨的天空》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西湖》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航天飞机》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小稻秧脱险记》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石头书》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石榴》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小露珠》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东方之珠》教案
新课标语文三上《语文园地五》教案
新课标语文三上《一幅名扬中外的画》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