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世界

(三年级上册)

《海底世界》教学案例(3)

2008-10-14 张家港市妙桥小学 作者:张亚明 |  

  从这一教学片断种我们可以看出,也可以说其中不乏亮点和精彩。

  一、      巧用“矛盾”。课文第二自然段中有两处看似矛盾的地方。一是“海底依然是宁静的”,一是“就能听到各种各样的声音”。在此片断中巧妙地运用了这一组矛盾,引导学生非常准确地体会了“窃窃私语”的含义,又实实在在地体会了“特制水中听音器”的重要与神奇。

  二、      善用“空白”。本篇课文在具体描述海底动物的“窃窃私语”时,共列举了四例,后面就用省略号代替。这里的省略号固然是作者不必一一穷尽所有动物发出的声音的需要,也可以说是作者留下的艺术“空白”。案例中充分运用了这一艺术“空白”,拓展、丰富、充实了课文内容,调动了学生平时的生活积累和知识积累,还将原来抽象的省略号变成了可爱的形象、悦耳的声音,有利于培养学生的语感能力。更重要的是,发展了学生的思维能力,激发了学生热爱生活、热爱语文的情感。倘若教师习惯于就文教文,满足于知识的灌输和专项能力的训练,其效果就要大相径庭了。

  三、      妙用“表演”。“表演”是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之一。案例中教者在学生充分感知课文内容之后,请了八位学生上台表演,其他学生做评委。学生评价的过程,不仅仅是被评价者在不知不觉中乐意吸纳相关信息的过程,也是评价者与其他学生自然地交流、平等地对话的过程。表演的学生能够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争取表演得惟妙惟肖;台下的学生则津津有味地听,全神贯注地辨,又兴致勃勃地说,岂不是又培养了学生专心听、仔细辨、大胆说的习惯和能力?

  四、      利用“信息”。本教学片断中,学生在畅谈欣赏海底世界动物的各种各样神奇的声音的感受时,提出了“到底哪一种鱼发出的声音像蜜蜂一样嗡嗡”。教师敏锐地意识到这一自然生成的教学信息的可利用价值,以“是啊,可以怎么办”,引发学生出主意、提建议、谈经验,既是鼓励学生走出课本、走出教室,去运用可以利用的学习资源,又尊重了学生自主选择的学习方式,还渗透了学法指导。应该说这是一个成功的案例。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苏教版语文三上《拉萨的天空》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西湖》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航天飞机》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小稻秧脱险记》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石头书》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石榴》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小露珠》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东方之珠》教案
新课标语文三上《语文园地五》教案
新课标语文三上《一幅名扬中外的画》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