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你必须把这条鱼放掉》案例

2008-10-14  | 必须 生字 横线 

  教学《你必须把这条鱼放掉》,我觉得从课题入手,先通过审题没“你必须把这条鱼放掉!”提出问题,然而围绕问题。理清文章脉络,围绕去钓鱼,钓到鱼,放掉鱼的过程,理解课文的内容,通过突出“你必须把这条鱼放掉”这句话来理解课文的中心,理解课文对我们的教育,感受遵守社会公德的主题。 师:我们学习一篇课文,看老师写课题。(“必须”两个字用红笔写) (生跟老师一起写课题)  师:谁来读?(生读课题)和我们以前学的课题有什么不一样?  生:课文题目是一个人对另一个人说的话。上边有一个双引号。

  师:猜猜老师为什么用红笔写“必须”两个字?  生:是为了强调一个人说话的语气。  师:这是谁说的话?(爸爸)爸爸是怎样说这句话的?在怎样的情况下说这句话的?放声读课文,遇到生字、生词看看课文后的生字表,画出带有生字的词。(生读书、圈画)  师:(出示句子)爸爸___________说:“你必须把这条鱼放掉。”谁能在这句话中的横线上加一个词,表明爸爸是怎样说的?  生:爸爸语重心长地说:“你必须把这条鱼放掉。”  生:爸爸意味深长地说:“你必须把这条鱼放掉。”  师:爸爸在怎样的情况下说:你必须把这条鱼放掉。说了后,汤姆又是怎样做的?请你将横线上的话补充完整: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爸爸___________说:“你必须把这条鱼放掉。”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生:在还没有被允许钓鲈鱼的时候,汤姆钓到了一条大鱼。爸爸诚恳地说:你必须把这条鱼放掉。后来,汤姆很不情愿地把鱼放掉了。  生:正当汤姆想违反规定,把大鲈鱼拖上岸的时候,爸爸斩钉截铁地说:你必须把这条鱼放掉。汤姆从爸爸的语气中听出一点挽回的余地也没有了,只好把鱼放掉。  生:正当汤姆高兴地把大鲈鱼钓上来的时候,爸爸坚决地说:“你必须把这条鱼放掉。”汤姆只好无可奈何地把鱼放掉了。  生:汤姆钓到鱼,心里乐开花的时候,爸爸语重心长地说:你必须把这条鱼放掉。汤姆只好把鱼放回了大海。  师:从同学们的回答中,我觉得两个字特别重要。(板书:钓

  放)下面我们先来研究一下汤姆是怎样钓鱼的,课文哪几小节写汤姆钓鱼。  生:第一到第四小节。  师:自由读课文第一到第四小节,要把汤姆钓鱼的情景表现出来,让人一听就感受到汤姆在钓鱼。  (学生朗读课文)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教学“你必须把这条鱼放掉”案例》摘要:文后的生字表,画出带有生字的词。生读书、圈画师:出示句子爸爸说:你必须把这条鱼放掉。谁能在这句话中的横线上加一个词,表明爸爸是怎样说的?生:爸爸语重心长地说:你必须把这条鱼放掉。生:爸爸意味深长地说:...
相关文章课堂教学案例的研究与撰写案例教学法与园长在职培训(下)
教学案例的定义和写作步骤幼儿教育案例分析
苏教版语文三上《拉萨的天空》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西湖》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航天飞机》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小稻秧脱险记》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石头书》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石榴》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小露珠》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东方之珠》教案
新课标语文三上《语文园地五》教案
新课标语文三上《一幅名扬中外的画》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