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岛

(二年级上册)

关于《鸟岛》教学设计与思考

2008-10-14 作者:武进市南夏墅中心小学 虞红霞  | 鸟岛 司空 教学 

  九年义务教育六年制小学语文第四册第十九课《鸟岛》主要写了闻名中外的青海湖鸟岛春夏两季的景象和鸟儿活动的情景,字里行间流露了对鸟岛的喜爱,初步进行了保护野生动物的教育。我借助多媒体以朗诵作为贯穿课堂教学全过程的主线,充分发挥以读代讲的功能,创造性地把读和述、演、问、思、写等方式聚合交叉。使整个教学过程成为学生自读自得、以读代答、以读带练的主体建构活动。使用权课文的教学建立在三根支柱让:“鲜明的思想”、“生动形象的语言”、“创新意识的培养”。

  一、利用多媒体,给学生创设愿读、乐读、会读的阅读情境。

  鸟儿对于小学生来说,是很熟悉,因为在生活中司空见惯,但对于有千千万万只鸟的鸟岛来说,却是很陌生的。因此教学中,我充分利用多媒体集“声、光、影、像”与一体的优势,以“读”为主轴,激发学生的情感,激发学生的内在动力。新授开始,我就播放与课文二、三自然段相吻合的录像;让学生的眼睛、耳朵、大脑等多种器官参与到教学活动中来,把鸟岛鲜明逼真的立体形象和悦耳动听的鸟叫声有机结合起来,使学生对鸟岛有身临其境之感,引发直接兴趣,达到“课伊始,情亦生”的境界,为学生创设一个愿读的情境。

  学习语文情感是基础,如何使这种情感和朗读统一起来呢?在教学第二自然时,多媒体呈现鸟岛优美神奇的画面,教师则有感情地朗读这一段,使听觉情境迁移至声像情境和语表情境,形成一个“情绪场”。此时,教师再引读,学生的情感则油然而生。这时的学生不仅愿读、爱读,而且能够从读中感受、体悟春天鸟岛美丽而神奇的景色,达到“可以意会的不言传”的教学目标。

  二、利用多媒体,促进新知识内化。

  对于学生来说,生活经验不丰富,生活体验更不全面。在教学中,往往遇到的重、难点不易解决。多媒体为阅读教学提供了更为详实的图文资料。学生通过听觉、触觉、视觉等感官的协调作用,才能有效地促进心理内化,才能更准确地掌握重点,突破难点。从而内化学生自己的知识储备,如我在教学第三自然段,利用多媒体出示夏天鸟岛热闹的情景。精美画面,不仅激发了学生浓厚的兴趣和讨论的欲望,而且使学生对鸟岛有了更深刻的了解,于是多媒体又出现重点句,让学生在读读、议议中进一步体会夏天鸟岛热闹的特点。从而把这些来鸟岛的信息转化为自己内在知识储备的部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关于“鸟岛”教学设计与思考》摘要:见惯,但对于有千千万万只鸟的鸟岛来说,却是很陌生的。因此教学中,我充分利用多媒体集声、光、影、像与一体的优势,以读为主轴,激发学生的情感,激发学生的内在动力。新授开始,我就播放与课文二、三自然段相吻合...
相关文章《鸟岛》第二课时教学设计《鸟岛》教学设计(苏教版)
《鸟岛》教学设计《鸟岛》第二课时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语文园地八》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农业的变化真大》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活化石》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太空生活趣事多》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回声》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我是什么》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识字8》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语文园地七》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红领巾”真好》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父亲和鸟》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