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后

(二年级上册)

自主实践 合作学习《雨后》精彩教学设计

2008-10-14 作者:徐宪红 | 教学 自主 实践 

  教学目标:

  1.创造学生“自主、合作|、探究”的良好学习环境,让学生在实践中学会学习,喜欢学习。

  2.让学生在实践中感受阅读的乐趣:1感受课文的情境美,意境美,人文美;2感受朗读美,享受阅读自主、自由的快乐。

  3.通过实践,学会10个生字,认识3个绿线内的生字;背诵课文,积累生字词。

  教学过程:

  当前小学阅读教学的关键问题是如何实现教师角色的转换,确立学生的主体地位。本课教学设计试图通过学生自主实践和合作学习的教学方式,为学生创造“实现自我”的良好环境,有效提高学生识字和阅读的兴趣和能力。

  一、欣赏阅读,激发兴趣

  1.出示课题,简介作者及课文特征。《雨后》是著名作家冰心写的富有童趣的诗歌。诗歌给人以艺术美、生活美的享受。想欣赏这篇课文的朗读吗?

  2.欣赏朗读。教师朗读课文或播放“配乐朗读”。建议让学生欣赏两遍;第一遍看课文听朗读,让学生在视听状态下体会和理解课文内容。第二遍不看课文听朗读,让学生尽情想像课文的意境和画面,感受诗句的节奏和韵律。

  3.确立目标。怎样练习才能朗读得好呢?引导学生讨论并确立自主性的学习目标;一要借助拼音把字音和诗句读正确;二要多读,把课文读流利;……

  [阅读是一种自由的、精神的、智慧的生活,让学生欣赏较为成功的课文朗读,不仅能够受作品情趣、意境的、人文的、语言形式的美,而且还能够感受富有创意的朗读美。这无疑是美好生活的体验,对学生阅读兴趣的激发、文化的建够必然产生积极的作用。

  二、练习朗读,识字写字

  1.练习朗读。

  (1)提示:“同学们,在练习朗读之前有什么需要提醒大家注意的吗?”

  (2)实践。朗读练习是重点,建议安排20分钟以上,并注意课堂调控。调控一:让学生作学习提示。调控二:强调主动学习、相互交往,倡导人文关系的课堂文化。如询问:“学习中有得到同学帮助的吗”、“怎样相互鼓励呢”等问题。调控三:同桌轮换朗读。既要求朗读正确、流利,又要引导学生从学习态度、过程、方法、习惯等多角度评价和肯定同学,确立多元的价值观。调控四:分享学习成果。让学生听听他人朗读后各自练习朗读。调控五:让学生在四人小组中汇报学习成果,相互鼓励。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自主实践 合作学习“雨后”精彩教学设计》摘要:趣 1.出示课题,简介作者及课文特征。《雨后》是著名作家冰心写的富有童趣的诗歌。诗歌给人以艺术美、生活美的享受。想欣赏这篇课文的朗读吗? 2.欣赏朗读。教师朗读课文或播放配乐朗读。建议让学生欣赏两遍;第...
相关文章自主实践 合作学习幼儿园教案:精彩的马戏
给学生一片蓝天,让创新活跃课堂引导学生在语文实践中“自主、合作、探究”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语文园地八》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农业的变化真大》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活化石》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太空生活趣事多》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回声》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我是什么》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识字8》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语文园地七》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红领巾”真好》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父亲和鸟》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