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姑娘的信

(一年级上册)

《秋姑娘的信》教学设计五

2008-10-14  | 教学 姑娘 生字 

  一、简介

  《秋姑娘的信》选自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小学语文第一册。课文短小优美。讲了秋姑娘给大雁、青蛙、松鼠、山村孩子写信,展现了一幅枫叶飘落、大雁南飞、青蛙冬眠、松鼠储食、小树穿“衣”的秋景图,同时使人感受到秋姑娘对大雁、青蛙、松鼠、小树的关怀和体贴。本课时的教学重点是有感情地读背课文,识写生字。

  二、学习者分析

  本课是一年级上册的语文课,一年级学生对于识字、阅读都有很强的欲望,并乐于接受色彩鲜艳的画面。学生仅入学3个多月,已具有借助拼音认读生字的能力。他们思维活跃,想象丰富,喜欢表演,喜欢做游戏,喜欢形象化的事物,敢思敢说,并急于得到别人的肯定。

  三、教学/学习目标

  1、复习巩固汉语拼音,学会本课生字“心、生、村、全”,认识1种笔画“ ”(卧钩)。理解由生字组成的词语。

  2、能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和背诵课文。

  3、在熟练朗读课文的基础上,理解课文内容,认识秋天的一些特征,懂得朋友之间要相互关心的道理。

  4、通过个人操作电脑,培养学生操作鼠标的能力。

  四、教学理念和教学方式

  1、学生是学习的主人,教师是学习活动的组织者、促进者、合作者。教师将丰富多彩的语文实践活动融入学习中,采用多种手段努力创设多种多样的方式和机会让每个学生通过自主、合作、探究等学习方式进行学习,从而营造自由宽松的课堂气氛,创造有利于学生发展的时间和空间。

  2、教学中充分发挥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以让学生“喜欢阅读,感受阅读的乐趣。”为第一目标,整堂课在师生平等对话的过程中进行。

  3、注重教与学的互动,在教学中随时给予学生以激励性的评价。让学生获得成功的体验。

  五、应用信息技术的依据或考虑

  利用多媒体增强视面动感,充分调动学生的视觉、听觉,使学生个个思维活跃,情绪处于高度兴奋状态,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也为学生提供生动逼真的学习情境:如动画再现秋姑娘送信给各个好朋友的优美场景,使学生在立体化的教材中整体感知课文的内容;利用信息技术手段采取多种阅读机会,为学生创设自主的学习情境。

  教学中不局限于教师使用信息技术,还鼓励学生运用计算机辅助学习,通过亲自动手操作来巩固课文理解。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秋姑娘的信”教学设计五》摘要:力。他们思维活跃,想象丰富,喜欢表演,喜欢做游戏,喜欢形象化的事物,敢思敢说,并急于得到别人的肯定。 三、教学/学习目标 1、复习巩固汉语拼音,学会本课生字心、生、村、全,认识1种笔画卧钩。理解由生字组成...
相关文章《蚕姑娘》(第一课时)教学设计《秋姑娘的信》教学设计二
《秋姑娘的信》教学设计一《棉花姑娘》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口语交际《我说你做》教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三》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乌鸦喝水》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八》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口语交际《小兔运南瓜》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小蜗牛》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乌鸦喝水》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七》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