蘑菇该奖给谁

(一年级下册)

《蘑菇该奖给谁》教学设计及评析

2008-10-14 作者:储海燕 | 动画城 动画 教学 

  设计理念

  依据教材特点,针对低年级儿童的实际,在精心营造的充满情趣的课堂氛围中,以如何给课文中的小动物配好音为课堂学生活动的主要目标,让学生在活动中历经识字、朗读、背诵、对话等言语实践,使学生在参与中提高自己的语文能力。

  教学流程

  一、动画城

  1.初看动画。师:同学们都爱看动画片,老师向电视台《动画城》栏目编辑阿姨借来了一部好看的动画片,想不想看?(播放动画故事《蘑菇该奖给谁》,只有影像无声音)

  2.概说动画。师:动画片看完了,说说你看到什么?动画看完后,放手让学生说。

  3.初读课文。师:有一个作家把这个有趣的故事记下来了,就是我们书上的第6课,请大家把书打开,先听老师把课文读一遍。师读完课文后,让学生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读课文。读完后,引导学生了解故事的前后经过,教师做好引导,最后能将故事的前后经过勾勒出来。

  (学生在动画片的观看中开始了有趣的语文学习,极好地抓住了低年级儿童的心理特点;接着,充分利用动画,并借助教师的范读,

  该课获盐城市小学课件教学展评活动一等奖,发表于《语文教学通讯·中国小学语文论坛》2005年第3期

  很快将学生带入“语文”,在读、说中完成对课文内容的整体感知。)

  二、字词园

  1.出示课件:

  ①蘑菇 嘱咐 得意 跑得快 难为情地说

  ②练习 提着 参加 比赛 乌龟 跑不过 冠军

  2.学生交流。(了解课件展示出的字词的掌握情况)

  ①请学生说说第2行中哪些字容易写错、怎样才能记住这些字的字形;

  ②请学生说说还有哪些词的意思没弄懂,并引导学生之间互相交流对一些词的理解。

  3.出色高手

  操作要点:在学生交流哪些字容易读错的时候,要引导学生读准这些生字,出现带有共性的问题时,教师范读,带着学生读;在交流字形的时候,可有意识地引导学生将生字与已掌握的字进行比较,如”练”的右半边与”东”比,”乌”与“鸟”比;在交流对词意的不理解的过程中,要注意引导学生联系已有的知识、生活经验及课文内容等,如”冠军”“出色”“高手”等。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蘑菇该奖给谁”教学设计及评析》摘要:学习,极好地抓住了低年级儿童的心理特点;接着,充分利用动画,并借助教师的范读, 该课获盐城市小学课件教学展评活动一等奖,发表于《语文教学通讯·中国小学语文论坛》2005年第3期 很快将学生带入语文,在...
相关文章《蘑菇该奖给谁 》教学设计《蘑菇该奖给谁》教学设计
《蘑菇该奖给谁》精彩导入设计《蘑菇该奖给谁》教学设计
新课标一年级语文下册《小池》教案设计
北师大版一年级语文下册《特别的作业》教学设计
教科版一年级语文下册《送阳光》教案
教科版一年级语文下《做什么事最快乐》教案
苏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识字4》教案
鲁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四个太阳》教案
沪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小白兔和小灰兔》教案
苏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识字8》教案
鲁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松鼠和松果》教案
浙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乌鸦喝水》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