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笋

(一年级下册)

师生同乐——《春笋》教学有感

2008-10-14 作者:王丽萍 | 春笋 春雨 掀翻 

 

  《春笋》这篇课文以活泼简洁的语言让孩子们认识了一声春雷过后,春笋在春雨中破土而出,在春光里拔节而上的勃勃生机,读来让人感受到一分向上的力量。

  教学本文时以读为主,让孩子们在轰隆隆的雷声中,感受小春笋醒来了,吧自己想象成泥土里的小春笋,想象一下自己可能会做些什么,说些什么,孩子们畅所欲言,说乐很多。接着,小春笋用那尖尖的小脑袋冲破泥土,掀翻石块,争先恐后地冒出来。为了理解“冲破、掀翻、冒出来”,我还设计了让学生自主表演,表演“冲破、掀翻、冒出来”,并通过教师学生共同板画来理解,让孩子们在板画中一眼就能记住什么是“冲破、掀翻、冒出来”。然后让孩子们在朗诵中理解体会,体会到小春笋不畏困难,坚决向上的精神,从而感受强大的生命的力量。厚厚的泥土,坚硬的石块阻挡不了“嫩生生的娃娃”跃出地面的强烈愿望。“迎、笑、长”几个字更形象地写出了春笋在春风的抚拂中,阳光的照耀下,春雨的沐浴中,没有停歇,它们“一节,一节,又一节。向上,向上,再向上。”最后的这句更直接让孩子们体会到了春笋那种锐意进取,不断向上的精神。

  在教学时,我们只有注重学生的实践,充分调动学生已有的表象来学习,才能把信服、震撼驻存在学生的内心,使他们张扬个性,舒展生命。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师生同乐——“春笋”教学有感》摘要:子们在板画中一眼就能记住什么是冲破、掀翻、冒出来。然后让孩子们在朗诵中理解体会,体会到小春笋不畏困难,坚决向上的精神,从而感受强大的生命的力量。厚厚的泥土,坚硬的石块阻挡不了嫩生生的娃娃跃出地面的强...
相关文章儿童要尽量少吃春笋《春笋》教学三部曲
春笋娃娃《春笋》教案
新课标一年级语文下册《小池》教案设计
北师大版一年级语文下册《特别的作业》教学设计
教科版一年级语文下册《送阳光》教案
教科版一年级语文下《做什么事最快乐》教案
苏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识字4》教案
鲁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四个太阳》教案
沪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小白兔和小灰兔》教案
苏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识字8》教案
鲁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松鼠和松果》教案
浙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乌鸦喝水》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