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松树和大松树

(一年级下册)

小大之比 贯通全篇——《小松树和大松树》赏析

2008-10-14 江苏如皋 作者:汤玲 汉清  | 松树 拟人 全篇 

  《小松树和大松树》是一篇短小的寓言故事。所谓寓言,就是运用假托的故事或自然物的拟人手法,来说明某个道理或教训的文学作品,常常具有讽刺或劝戒的意义。这篇寓言正是采用拟人手法,通过描写山上小松树面对山下大松树,先是自我炫耀,接着受到教育,最后惭愧感悟的过程,说明了不能盲目自傲,瞧不起别人,要谦虚谨慎,正确认识自我的道理,给人以深刻的启迪。

  那么,怎样具体理解呢?如果紧扣“小”、“大”之比,全文便能豁然贯通了——

  小大之比解标题

  人们说,标题是文章的眼目,能够观照全篇,所以优秀作者总是精心提炼标题。本文以“小松树和大松树”为题,揭示了文章所描写的对象,表明了文章所表现的内容亦即小松树和大松树之间所发生的故事。然而,“小松树”和“大松树”平行人题,它们的位置能不能调换?为什么要将“小松树”放在前面、“大松树”放在后面?读了全文不难体味到,这正是作者的高明所在——文章大部分篇幅是写小松树的,小松树在全文中占到主导地位,大松树尽管不可或缺,但它只是处于映衬地位,如果将它们调换位置,那就无视主次,不能突出小松树自夸、受教、感悟的主体内容,可见这是作者巧作安排啊。

  小大之比看处所

  文章开篇即紧扣题意,交代了小松树和大松树所处的地理位置:小松树长在山上,大松树长在山下。这样写显得平易自然,似乎是作者随意点染。其实,这也是作者有意安排的,它为下面故事情节的合理展开作了极好的铺垫——从插图可知,小松树又矮又小,大松树又高又大,恰恰因为小松树长在高高的山头,大松树长在低低的山脚,这才有小松树后来的自我炫耀、接受教育和感悟转化,如果处所变换了,“小”和“大”则颠倒过来,整个故事情节也许要重新考虑了,如此开头极见匠心,真是成如容易却艰辛啊!

  小大之比见情思

  小松树本来又矮又小,由于长在高耸的山头,所以居高临下,俯视着本来又高又大的大松树,竟然自夸起来:“你看我长得多高哇!”字里行间显露出小松树洋洋自得的情态。“我能看到很远很远的地方,你呢?”小松树能看得远不是因为它长得高,而是占据了“山上”这个有利条件,它却自以为长得高,所以看得远,“你呢”这两个字话中有话,意思是你比我长得高、有我看得远吗?“小”对“大”,本应用“您”,这儿直呼“你”,表现了小松树没有礼貌,瞧不起别人,自高自大,摆出了一副盛气凌人的样子。大松树正因为其“大”,面对小松树不知天高地厚的诘问,不作回答,甚至从插图上还见到它的笑容,这体现了一个长者的宽容大度——小松树还小,不懂道理,等它长大了,自会明白过来的。短短一段文字,把小松树和大松树的不同情思写得或显露,或含蓄,实在耐人寻味呢!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大之比 贯通全篇——“小松树和大松树”赏析》摘要:们说,标题是文章的眼目,能够观照全篇,所以优秀作者总是精心提炼标题。本文以小松树和大松树为题,揭示了文章所描写的对象,表明了文章所表现的内容亦即小松树和大松树之间所发生的故事。然而,小松树和大松树平行...
相关文章【和谐教育案例】第二册《小松树和大松树》《小松树和大松树》(第二课时)
《小松树和大松树》教学实录案例《小松树和大松树》教学实录片断赏析(二册
新课标一年级语文下册《小池》教案设计
北师大版一年级语文下册《特别的作业》教学设计
教科版一年级语文下册《送阳光》教案
教科版一年级语文下《做什么事最快乐》教案
苏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识字4》教案
鲁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四个太阳》教案
沪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小白兔和小灰兔》教案
苏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识字8》教案
鲁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松鼠和松果》教案
浙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乌鸦喝水》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