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画的创作

2008-10-14  | 儿童画 儿童 创作 

  一、教材的分析与教材处理 

  1、教材的地位与作用 

  该课是一节绘画课,它通过对儿童画这一特殊绘画艺术语言的讲解与练习,使学生了解和掌握儿童画的表现技法,同时培养学生对事物的观察能力和分析能力,提高学生的想象能力和创造能力,陶冶学生的审美情操,并通过儿童画创作,培养学生真、善、美的思想品德。 

  2、教学目标 

  知识目标:学习儿童画这一特殊绘画语言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 

  能力目标: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想象能力和创造能力。 

  德育目标:培养学生真、善、美的思想品德。 

  情感目标:创设轻松愉快的课堂气氛,激发学生的创作欲望。 

  3、重点与难点 

  教学重点:儿童画的创作方法 

  教学难点:如何进行儿童画创作构思 

  二、教学方法,教学手段 

  针对本课的知识特点和学生的认识特点,在启发式教学思想的指导下,我主要采用了欣赏引导探究式的教学方法,通过学生自主积极的身心活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增强了学生的创作欲望,本节我利用大量儿童画、资料、电脑、音乐等教学手段,使其脑、眼、耳、手协同利用,把这节课的重难点在轻松、愉快的操作中得到解决。 

  三、教学过程 

  1、新课导入 

  本课我采用“激发情趣式”导入,通过教师边讲故事边绘画的形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2、新课讲解 

  通过让学生欣赏大量的儿童画资料,学会儿童画的创作方法,利用多媒体,让学生更完全地了解儿童画创作的有关知识,激发学生的创作欲望,为创作练习作铺垫。 

  3、练习反馈 

  学生通过欣赏多幅儿童画资料,增强了创作的信心,可任意设计一幅有意义的儿童画形象,从而达到培养学生真、善、美的思想品德的目的。 

  4、作品讲解(采用学生自评的方式) 

  5、本课小结 

  通过4名同学表演幽默小品,为下节课创作儿童画提供素材(留作业) 

  总之,本课教学注重对学生能力的培养,充分发挥他们的观察能力、想象能力和创造能力,力求在方法上有所突破,在形式上有所创新,在利用现代化教学手段上有所尝试。但还望各位领导、老师多提宝贵意见。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儿童画的创作》摘要: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力目标: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想象能力和创造能力。德育目标:培养学生真、善、美的思想品德。情感目标:创设轻松愉快的课堂气氛,激发学生的创作欲望。3、重点与难点教学重点:儿童画的创作...
相关文章什么是儿童画快乐儿童画
美术:儿童画的创作大班美术:儿童画的创作
幼儿园大班社会活动:身体小卫士 学习保护皮肤的
幼儿园大班安全活动:防止烫伤 烫伤预防和自救方
幼儿园大班安全活动:了解煤气灶的作用和危险性
幼儿园大班社会教案:你的名字与众不同
幼儿园大班社会教案:独自在家时要注意安全
幼儿园大班安全活动:了解雷电的危害性
幼儿园大班的安全活动:正确穿越“十字路口”
幼儿园大班科学教案:了解动物特殊的本领
幼儿园大班科学教案:旋转的车轮
大班综合《逃家小兔》教案与反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