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校沟通中的诚挚感言

2008-10-14 《综合能力训练-根基》  | 感言 前所 沟通 

  家校沟通中的诚挚感言

  (一)

  其实,如果家长乐意沟通,愿意倾听老师,老师也会乐意倾吐肺腑的。下面就是一位妈妈从孩子的老师那儿收获的宝贝,让她极为感动。这位老师感言:

  1.用请吃饭和送礼的方法跟老师建立沟通关系是不必要的,没有哪个老师不希望自己的学生学得更好,不论是在人格上,还是在学业上;

  2.老师需要被尊重。没有哪个老师不希望自己的劳动得到家长的认可。当你看到自己的孩子进步的时候,一句称赞老师的工作、体谅老师辛苦的话,不论是电话,还是手机短信,都足以使老师倍受鼓舞;

  3.我们需要家长协同作业来帮助并保护孩子。孩子掌握的信息可能超过老师也超过家长,正所谓“菜鸟”做老师做家长而孩子却是“老鸟”的时代,教育者面临受教育者前所未有的挑战。但孩子的心智尚未成熟,品格待建造,老师家长需要通过健康的沟通来共同引导和帮助孩子;

  4.在这个应试教育时代,学校所做的品格教育真的有限,我们提醒家长要多多陪伴孩子,多花精力建造孩子良好习惯和品格;

  5.我们时间有限,通常和家长联系是“报忧不报喜”,请家长勿以为自己的孩子一无是处。

  (二)

  面对孩子家长常常有无名的担忧和焦虑,若再和老师沟通不畅则会更加愁眉不展。家长如何减压?下面是家长可以做的6个积极回应,值得参考:

  1.千万不要等到老师报告不好的消息时才和老师联系,此外,你仅仅被动地回应也是远远不够的。没空见面,写信请孩子带给老师也是好方法。现在电子邮件、手机短信都很方便,可以更多了解孩子在家在校的情况,双方及时配合才不会误掉帮助孩子的时机;

  2.目前“报忧”沟通比较普遍,家长接到老师对孩子负面的消息,切忌全盘一股脑转述给孩子,更忌讳老师批评了还不算,家长还要数落孩子的“不争气”,这会快速地摧毁孩子的自我形象。“请家长”也是很平常的事,家长要切忌为面子让孩子在众人前蒙受羞辱;

  3.家长要在家里营造放松的氛围,不论发生了什么情况,孩子都可以自由地向你诉说。这对孩子很重要。孩子的情绪被接纳,就可以建立安全感,然后孩子也愿意接纳你所提出的各种帮助;

  4.面临应试教育的大环境,切记分数永远没有品格重要。另一方面,每一次学习成绩问题的背后都有亟待解决的习惯和品格问题;习惯问题解决了,成绩的问题通常也不是问题了。

  5.家长要以真诚以尊重来聆听老师的信息,要从老师提出的现象当中发现孩子需要帮助的地方,引导话题到如何帮助孩子上面,而不是只讨论孩子的错误行为和缺点。向老师请教也很重要,毕竟教孩子是他们的专业,他们有很多好的方法和经验可以借鉴;

  6.老师也有不得不完成的任务,家长应予以体谅。(如用胶带改错字,整个学校都是这个做法,因为要搞作业评比。)

  ——**妈

  一旦孩子上幼儿园以后,和老师之间的沟通,就是每一位家长必须面对的。常常听到家长埋怨老师不近人情,孩子一有情况就“告状”,语气生硬,没有考虑家长的面子;而老师常常也是一肚子的苦水,“孩子是你的,怎么动不动就责备说孩子教不好是老师的事情呢!”真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

  这都是为了孩子,两方需有话好好说。本期关注中,我们特别邀请了几位老师和家长嘉宾,针对老师和家长之间如何建立有效沟通,各抒己见。双方的目标都是为了孩子的快快成长,老师和家长更应该是紧密的合作伙伴,而不是彼此埋怨的对手。

  家长嘉宾:Laura 某外企财务总监 儿子 初一

  关海容 公司财务人员 女儿 小学四年级

  王琪 某慈善机构工作 儿子 小学一年级

  王霞 布瑞文化(北京)有限公司 总监 儿子 幼儿园

  老师嘉宾:陈菁,青岛爱加倍儿童之家园长

  吕玲,昆明武成小学老师

  尹肖丰 北京晨星学校老师

  延瑞,北京大学附属小学老师

  哪样的家长和老师最受青睐

  (家长代表队) 你最喜欢什么样的老师?

  王琪: 我最不喜欢不懂得尊重人的老师。若说喜欢什么样的老师,应该是和学校的教育理念直接相关,因为不同的教育理念,学校选择的老师就不同。这需要家长首先认同学校的教育理念。

  王霞:我的孩子刚上幼儿园没几个月,我认为孩子喜欢什么样的老师,做父母的就喜欢什么样的老师。宝宝是单纯可爱的,具有爱心、笑眯眯的年轻老师常常是他们的最爱。宝宝们常常把她们当姐姐一样,而微笑就像粘合剂一样把老师和宝宝们粘在一起。

  Laura:我喜欢那种尊重家长的老师,能够和家长平等交流沟通,帮助家长全面认识、了解孩子,并在教育孩子上形成合力。还有就是老师要爱学生,关心学生,对学生不讽刺挖苦,不体罚或变相体罚。

  关海容:我认为好老师应该是有爱心和责任心的,对刚上学的孩子来讲这点尤其重要。从我个人的经历来讲,我知道老师能看到每个学生身上的特点,并给予肯定和鼓励,这将使他们受益终生。

  (老师代表队) 你喜欢什么样的家长?

  尹肖丰: 有些家长带着一种感谢来向老师寻求如何教育、引导孩子的帮助,同时也很积极地讲述孩子在家里的一系列行为表现,也愿意分享自己在家里教育孩子的一些方式方法,并给老师一些案例,使得老师对孩子的观察与认识更为立体、全面,我喜欢和这样的家长配合。

  延瑞:我比较欣赏这样的家长:通情达礼、能正确对待自己孩子的优缺点。在我们接触的一些家长中,有很大一部分家长看到的只是孩子的优点,比如处理问题的时候,家长总是会说他的孩子本来不错,就是最近和某某孩子在一起,才会有这么多的毛病,这样的家长的孩子,在犯错误的时候不去承担责任,只会找别人的缺点。

  吕玲:我喜欢能勇于承担教育孩子责任的家长。最怕家长认为他把孩子送到学校,教育孩子就是老师的事。我每天面对的是六十个孩子,所以希望家长能有一颗理解和支持的心。

  班里有个男生的妈妈每次见到我总是说感谢的话,一次在家长会上,她发言时拿着一枝玫瑰花走上讲台来我说:“老师谢谢你,谢谢你这样爱我们的孩子,我们知道你为我们的孩子付出了很多,你辛苦了!” 当时我的眼泪忍都忍不住“哗哗”直往下流。

  陈菁:我想很难描述出哪类家长最为优秀,但在沟通中我们总结出优秀家长的几点共性:他们能认同幼儿园的办园理念,密切关注教学活动的进行,重视幼儿身心健康发展。他们积极承担在家庭中应尽的职责,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因为知道父母彼此相爱是孩子幸福成长的最大保障。他们喜欢与教师沟通交流,及时了解孩子的情况。他们爱与其它家长交朋友也十分关心其他幼儿的成长。

  说说误会:老师与家长,谁是谁非?

  家长代表队——

  Laura:老师与家长平时很少有交流时间,一旦有交流,不少老师往往都是直奔孩子的问题,没有过多地考虑家长的感受和接受能力。但是,要知道,哪个家长真正喜欢自己的孩子“一无是处”呢?!甚至有的老师自身就没有想和家长讨论一下解决的办法,仅仅是描述一下这件事,让人感觉把难题交给了家长,或许家长自己早就头疼这件事了呢。

  王霞: 对有孩子在幼儿园的家长,可能会有这些沟通误区:一是,当初次入园的宝宝尿湿了裤子而未被老师发现,家长发现后就会有些接受不了,会觉得宝宝被老师疏忽了。二是,有的幼儿园会制定学分评比,往往家长接受不了低分,以为那是对宝宝的否定,很容易产生误会。三是,有的家长对荣誉感看得较重,听到老师说出宝宝的小毛病时就会有些激动。

  关海容:我的女儿从小就是个乖乖女,是个不淘气、不出声、慢性子的孩子,往往这样的孩子容易受到老师的忽视。当然,每班二十八名同学,老师的精力毕竟有限。我也能够理解。

  王琪: 老师对学生是否尊重和关爱是我们关心的。我小学四年级的时候,有一次,一个女同学当天值日没有及时擦黑板,被老师严厉地斥责,并惩罚用心爱的花棉衣袖子来擦黑板。那件事后,那位同学的情绪一直很低落,很少和同学交往,总是低着头坐在座位上。

  孩子表达能力有限,如果遇到不尊重他,没有尽心关爱他的老师,我们是很担心的。因为我们对孩子在学校真正是什么样子不完全了解。而与学校老师沟通时,往往是孩子遇到了什么问题。那么如果是老师教育的问题呢?当然孩子问题的背后肯定也有我们家长自身教育的问题。

  来自老师的说法——

  陈菁:我们发现许多家长很重视幼儿知识的获得与能力的培养,没有意识到品格的重要意义,所以非常在乎孩子学会了多少字,在班上学习排名如何。在与家长的交流的过程中我们还发现,每位家长都特别喜欢听教师表扬孩子,当提到孩子存在的问题时家长就会表现不一:有的家长反映强烈,急于马上就要给孩子改毛病;有些家长极力否认、辩驳,认为孩子并非老师说得那样;有的家长却不认为然,认为孩子太小不懂事,长大自然会好的。特别是当我们发现许多幼儿的问题是源于家长在育儿方面存在的问题时,沟通便更加困难。

  尹肖丰:当和家长沟通不那么畅快时,这种沟通时的紧张气氛是来自老师或者是家长,绝对不会是孩子。我们对孩子的计划时常只是我们的计划,而非孩子自己的计划。当我们十分看重自己的计划时,势必会导致我们要控制孩子,使他完成我们的计划,而非按照他们本来的样子、个性去帮助他们成长。如果一个家长带着强烈的自己的计划和老师交流,紧张的气氛则不言而喻了。在这种气氛下,老师与家长谈话时会很小心,因为一不小心就会被戴上“不负责任”的“高”帽子。

  延瑞:我经常碰到如何处理孩子之间矛盾的问题。孩子都是活泼好动,打打闹闹在所难免,很多时候,家长面对这样的问题时候容易先指责对方的孩子。其实这样容易激怒对方的家长,因为既然发生矛盾,肯定双方都有责任。

  还有个比较普遍的情况,有些家长因为工作原因将孩子托付给老人,没有承担起教育孩子的责任。这样做最后造成孩子的情况会形成:1、孩子特别娇气,自理能力比较差。2、孩子和父母沟通较少,互相都不理解。3、有的家长在孩子低年级时不重视,高年级时再来管理就比较困难。因为孩子一旦没有养成很好的学习习惯再改起来就很难了。每当我们遇到这类家长时,沟通起来就不那么容易了。

  吕玲:我爱孩子,我有力量影响和教育他们。但我没有力量教育和影响家长。你听说过“5+2=0”这个说法吗?说的是家长若不和你配合教育,你在学校尽心教育5天.孩子回家两天,所有的教育功效全白费了。有一项调查表明在时间上家长要比老师更有机会影响孩子,所以老师无法承担家长应负的责任,无法单方面挑起教育孩子的重任。如果老师想把孩子教育好,就必须和家长成为和作伙伴,共同来教育影响孩子。

  不过家长和老师之间确实缺乏沟通,有时可以说是不会沟通。有的家长认为跟老师搞好关系,给老师送礼就是很好的沟通方式。其实老师有时候更需要家长的理解,支持和信任,这比任何礼物都贵重。这理解、支持和信任有时通过一件小小的事就可以感受到。比如家长每天坚持认真检查孩子的作业,认真签字,让老师知道家长在家很重视培养孩子的学习习惯,不是想起来就签,想不起来就不签。

  和解:为了孩子,共同努力

  来自家长的建议——

  王琪: 家长和老师要想建立良好的沟通,我认为首先家长和学校要认同对方的教育理念,彼此尊重; 其次,家长、老师应共同摆正自己的位置。 只有两方成为联合体,相互取长补短,共同协作,才能更好帮助孩子成长。老师和家长要接纳每个人作为人的不完美,彼此宽容,相互信任,真诚合作。再次是良好的沟通方式。最重要的无外乎三点,即谦卑和气的态度、就事论事、换位思考。有了这些,即使言语笨拙,沟通也会向良好的方向发展。

  关海容:由于我的孩子是个不淘气、不出声、慢性子的孩子,容易受到老师的忽视。所以,我就采取主动与老师沟通的态度,把平时女儿和我沟通中的话学给老师听。刚开学时有一天我问女儿:“你害怕老师吗?”女儿说:“怎么会害怕呢?您原来不是说过‘老师像妈妈吗?’在家有妈妈,到学校最亲的人就是老师啊!”还有一次我对女儿说:“我特别希望你是个开朗、活泼、见人就说话的孩子”。她却一本正经地说:“那每个人都不一样,我就是个安静,爱看书的孩子。”令我这个做妈妈的有些羞愧不已。《爱你本来的样子》是我俩最喜欢的故事,但此时我却忘了爱她本来的样子。当我把许多这类事讲给老师听时,老师也吃惊地说:“她从没跟我讲过这些,她还真有思想。”这样一来,平时也对她关注了许多。

  王霞:幼儿园常常会举行一些活动,这时家长的参与很有必要,这种参与学校活动的举动是积极的沟通行为。它可以使老师较好地了解在家中的宝宝和在园中的宝宝有何不同,从而帮助宝宝更好地适应幼儿园。家长的这种行为配合的效果是显而易见的。这样,当宝宝有问题出现的时候,老师和家长一起处理问题的合作气氛就比较融洽,也更容易得出好的结果。

  Laura:我认为家长与老师的良好沟通需要建立在彼此信任、理解和接纳的基础上。我以前是一个不爱沟通的家长,而现在的我,和老师随时沟通,共同帮助我的儿子。有时候我会主动去学校,去见孩子的每一位老师,不一定孩子有了问题才想到和老师沟通。有时候时间不方便,电话短信也足以解决问题。

  来自老师的——

  陈菁:针对如何妥当指出孩子和家长存在的问题这一沟通上的难点,我们幼儿园是通过以下工作来与家长实现有效沟通的:真心爱孩子,理解孩子,提出的问题是经过一段时间观察的,会有详细记录。我们会和其他老师交换意见,从不同角度看问题,力求客观公正。我们一起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是来自幼儿自身发展因素?园内的因素?家庭因素?然后选择合适的时机单独与家长沟通。沟通时首先肯定孩子的优点及取得的进步,然后指出存在的问题,态度诚恳,话语谦和,取得家长的理解和支持。同时,也认真聆听家长的意见,共同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达成共识。之后呢,我们还会留意观察孩子取得的点滴进步,及时反馈给家长,并对家长的支持表示感谢。

  在与两代家长的交流中我们的做法是:先肯定祖父母在教养孩子的工作中所付出的努力,承认他们在家庭中作出的贡献,再就隔代教育中出现的具体问题提出建议。鼓励父母能多承担教养子女的工作。有时很难与孩子的父母见到面,我们会通过电话、填写家长联络单、推荐优秀书刊的方式增进交流,并积极邀请两代家长参加家长学校的活动。帮助该家庭建立教养孩子的良好方法,促使两代人在教育理念上达成一致,使孩子在祖父母、父母、老师面前有统一的标准。

  除此之外,在日常的工作中我们处处都在留心做好与家长的沟通交流工作,如:每天与家长见面时及时交流幼儿在园在家的情况。坐班车的幼儿则会在离园时得到一张简要记录一日生活的小表单带给家长。教师每周为每位幼儿填写一份“周档案”,并有与周活动相配的“亲子活动单”,家长填写交流意见后带回。每周户外探索活动可邀请一位家长陪同,给家长提供观察机会,增进交流。爱加倍儿童之家不设固定的家长开放日,只要在保证正常工作的前提下,儿童之家对家长是完全敞开的。我们成立了家委会,并与家委会协手共建“爱加倍家长学校”,每月组织家长围绕育儿、建构良好家庭关系等主题开展学习、交流、读书活动。在节日里举办亲子活动,邀请家长参与。

  吕玲:作为老师我们很需要家长给予理解和信任。当然,从专业的角度来说老师应该学习沟通的技巧,主动与家长沟通,帮助孩子的成长。沟通的基础同样也是信任,无论孩子怎样家长怎样,都应该坚信任何一个家长都有一颗爱孩子的心。孩子没管好并不是家长不愿意管,有时是没有能力和方法,家长自己也很困惑和担忧。很多时候,你跟这样的家长谈孩子的问题,家长就会出现防卫心理,总觉得你是在跟他找茬。所以在与家长沟通时应学习准确地表达自己的想法,少一些指责,从正面说出自己的希望而不越界替家长担忧。

  我有时深深地感到自己很难去影响或是改变一个家长的教育观念,觉得没有能力和力量去帮助他们,也没有时间把大量的精力花在与家长沟通上,更没有权利去帮家长做一些决定。所以真希望有一个专门的家长学校能帮助老师和家长解决一些实际的问题。让老师有更多的精力花在教学上,花在怎样教育孩子上,能和家长携起手来,共同努力一起把我们的孩子教育好。

  家长和老师的冲突常让双方头疼上火,有的愈演愈烈不可收拾;不过,携手打造孩子的成功案例也不乏其数。这位妈妈戏谑道来她的“沟通记”,可能让你点头称是。

  我,孩子,老师,三角关系如何经营?

  ——家校沟通记

  Laura / 文

  儿子临上学前,就有“过来人”警告我,说在北京是“老师猛于虎也”,说孩子一有状况,老师就会请家长,把家长和孩子放一起听“训”,厉害着哪,告诉我老师面前“忍”为上策,还提醒我,为了让孩子在班上得到重视,或者至少不受气,得想尽办法跟老师搞好关系,请客送礼也都列在建议的清单之列。

  儿子上学了。一二三年级平安无事,我没被老师“邀请”过,只参加了几次家长会。每次家长会上说的都是让差生向优等生学习(标尺一是成绩二是纪律),号召差生家长要注意。我觉着老师的心意是好的,虽然腔调是传统的说教式,但我们其实早就习惯了,单位领导不也是这样讲话嘛,所以没有太在意。

  四年级,学习任务重了,老师换了。老师开始打电话,报告孩子的“反常”行为:你儿子啊,字不好,上课走神儿,作业最后一个交,做事太慢;中午吃完饭,别的孩子都在教师里待着,你家孩子总到校园里遛弯儿,很个性,希望家长督促孩子学习,也说说孩子别让他遛跶了,就他特别。

  儿子反映学校里的情况也比以前多起来。回来诉苦说,老师常常取消他们喜欢的体育课,科技课,让他们在教室里做语文数学题。也提到了有几个男生常常因此跟老师 “造反”,结果当然是“老师专政”。儿子虽然不在“造反派”队伍里,但很显然,他支持那几个“造反”的孩子,对我说“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

  我观察孩子,觉得儿子真是可怜。城里百姓“圈养”孩子——住房狭小,马路太乱,邻居不相往来,结果造成手脚运动不足,行动不麻利。加上新学钢笔字,写错了字老师不让用修改符号,也不可以把错字划了在旁边重写,必须拿胶带把那个错字粘下来(据说很多学校都用这一着儿,这样可以让学生的作业看起来整齐美观)。劲儿大了,弄个洞出来,整页纸的字都要重写;劲儿小了,一下儿不顶事儿,还得来两下,三下……这样的话要成功地改个错字得花好几分钟,加上技术不熟练带来的挫折感,最后我的儿子竟然弄到眼泪汪汪,才能把作业对付完。

  所以接到老师电话心里很不爽。儿子够不容易的了。每天不停地写作业,体育课有限还常被取消,遛跶遛跶挺好!比趴在小桌子上睡觉强。走神?对孩子来说很正常!写字慢?这等高难度的“技术”还没练好,当然快不了。但是电话里,我没对老师说这些,我猜我儿子这样也必是增加了老师的一些辛苦。我对老师尊重有礼,表示在家加强对孩子的帮助,谢谢老师的关心,也请老师多帮助孩子。

  儿子问我,老师跟您告我状啦?哼,我们老师就这样,先打电话,然后就是请家长,和家长一块给我们施压,看你服不服,有好几个同学都被请家长了。

  我意识到儿子和老师的对抗情绪,思索着怎么避免发生冲突;或者说,我闻到了儿子将要和老师发生冲突的气息,如果不能避免,那我该怎么办。还有,我作为家长也极有可能和老师发生冲突,心疼儿子嘛。山雨欲来风满楼啊。

  以后的时间里我努力帮助孩子提高质量提高速度。儿子虽然对老师指定的改错字技术不满,但还是顺服老师的权威,不同意我去和老师探讨替代方法(我发现他跟我诉说完毕之后就有了力量面对现实)午饭后照旧遛跶,儿子很确定这不违犯学校纪律,老师也没这样说,只是觉得有一只羊没跟群羊在一起,不大方便管理。

  接下来一段日子跟老师还是电话沟通,不外以上内容。我对老师说话诚恳尊重,仔细聆听老师对孩子情况的述说,感谢老师的辛苦和对孩子的关心。这样几次电话下来,渐渐有了微妙的变化—由陌生到渐渐熟悉,老师的谈话由最初的“控告”,也渐渐提到孩子的很多优点,还指导我一些可以帮助儿子的方法。

  儿子这边。听完老师对他控诉的话,我给他翻译成“老师说,你写字方面很有潜力,可以写得更好,让咱们多练练”;老师说你有啥啥优点等。开始儿子不太信,还问:老师真是这么说的?

  我赶紧再给老师发短信:xx老师,孩子不相信你其实很欣赏他的啥啥优点,拜托你明天亲自告诉他!

  孩子再放学回来,眼睛放光:“妈,老师今天表扬我了!看来我们老师也不总是挑我的不是!”

  我一下子放松多了,“老师猛于虎也”的阴影开始渐渐褪去,对于日后的“风雨”少了很多担心。儿子也很愿意每天回来给我做“新闻联播”,一时间好象皆大欢喜。

  如此过了有一阵子,谁知“风雨”竟突然地来了。一天下午我正在开会,突然接到老师电话,要求我赶紧到学校来一趟,说我的儿子极端不服管教,要我去和老师一起“说说他”。

  一进教室,发现除了我儿子,另有两个男孩子在场。一个男生斜对着老师站在讲台前,和老师正你一言我一语,兵来将挡水来土淹,如同操练乒乓球的推挡功夫一般;另一个高大的男生还坐在第一排座位上,边写作业边做调和员。我儿子坐在讲台边另一个座位上,脸色挂着泪,却是满脸的不服气。

  这场面让我刹那间特同情孩子们。他们不但学习压力重,还每天遭遇跟老师沟通的困难;也特同情老师,五十多个孩子,单是判完作业就快累得半死了,纪律上又是“按倒葫芦又起瓢”,怎不心力交瘁!

  老师好不容易处理完了那个“乒乓球”手,轮到我儿子。我把老师叫到外面,请求她单独给我和儿子找个地方。然后老师开始“控诉”我儿子的“罪行”。我儿子双手抱臂,来个“徐戍进曹营——一言不发”。

  我再次叫老师到外面,建议老师只叙述当日事情经过和她对孩子就此事的期望。因为儿子一副“硬抗到底”的态度,很难让他立即与老师和好。老师接受我的建议,于是事情变得容易了。

  老师叙述当中已经排解了大部分的怒气。事情起因其实很简单,孩子那天中午没去遛弯儿,吃过饭在教室里和几个同学扔上了桔子皮,遭到老师批评。儿子不服,于是起了冲突。老师说完了,让孩子回家去想,看看自己有什么做得不对的地方。

  然后我和老师留在教室里。孩子们全走了,我真诚地对她说看到了她工作的劳累,体会到如今做老师的有多么不易。老师看着我,说感谢我是个理解老师的家长,对我述说起她的困难,诸如学校各样的要求,不同家长的要求,来自孩子的挑战。她也感谢我聆听她讲话。

  回到家里,又仔细了解儿子的想法,帮他明白他如何对如何错。儿子很感激我,说我没像其他家长那样当着老师同学的面斥责他。他说有的家长被老师请的时候就是这么干的,他的同学憋屈着哪!

  一个星期后,老师给我电话,说孩子在日记中(老师要求学生写日记,儿子给老师看不给我看)写了他对这次事件的认识,对老师有感谢,还有道歉。老师很感动!

  此次冲突,让我和孩子和老师的三角关系得以加固,信任,理解,彼此接纳的结果是带来每日的和谐。我和老师随时沟通,共同建设我的儿子。有时候我会主动去学校,去见孩子的每一位老师,时间不方便,电话短信也足以解决问题。儿子成绩越来越好,与人相处日具绅士风范。在儿子的小学毕业典礼上,儿子和老师亲密地合影,我看到他们的眼神中充满了对彼此的喜悦。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家校沟通中的诚挚感言》摘要:机短信,都足以使老师倍受鼓舞;3.我们需要家长协同作业来帮助并保护孩子。孩子掌握的信息可能超过老师也超过家长,正所谓“菜鸟”做老师做家长而孩子却是“老鸟”的时代,教育者面临受教育者前所未有的挑战。但孩子...
相关文章秀一秀过来妈妈的经典感言你能做到与孩子之间的良好沟通吗?
家庭和谐需要沟通沟通是了解孩子的有效方式
孩子离园应该早接还是晚接 影响居然这么大
入园宝宝遭虐待 父母应该怎么做
家长应理智对待孩子打架行为
宝宝上幼儿园有哪些方面的变化 宝宝上幼儿园的变
上幼儿园的禁忌 上幼儿园宝妈们这些事不要做哦
如何给宝宝挑选幼儿园 给宝宝挑选幼儿园需要注意
从以下几点判断孩子在幼儿园过的好不好 怎么判断
宝宝入园要适应多久 宝宝入园的适应时间
宝宝入园前的心理 宝宝入园的心理状况
宝宝要入园了 宝宝入园准备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