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意识培养孩子的分享习惯

2008-10-14 《好爸爸 好妈妈》周刊  | 有意 幼儿 孩子 

  老师观点:

  ★孙文晶(省农科院幼儿园大一班):

  幼儿园的孩子有时会为一本书、一个玩具发生争吵,因为他们太小,还不会与人分享。于是我们就有意识地培养孩子的分享习惯。

  孩子们很看重分享带来的乐趣,在分发食物时,其他的小伙伴会表示感谢,这样分发食物的小朋友就得到了当“小老师”的满足感和尊重,而收到食物的小朋友既品尝了食物带来的喜悦,又享受着被关心的喜悦。

  在这个过程中,孩子们并不太看重“吃到了什么”,而更在意分享的过程带来的愉悦。孩子们体验到了分享的乐趣,他们才会产生分享的动机。

  我们并不鼓励孩子频繁地带食物到幼儿园,只要孩子能体会到分享的乐趣,教育目的就达到了。另外,我们对孩子们带来的食物也进行把关。

  ★于博(省农科院幼儿园大一班):

  我们班孩子的“自发分享”意识比较强,好处是让孩子体验了分享的快乐,也给平时比较内向的孩子创造了和其他小朋友交流的机会。这对培养孩子的分享意识,发展他们的交往能力有一定的帮助。

  但是我们也顾虑到家长的意见,有些孩子带零食来分给小朋友,其他小朋友就会效仿,要求家长给买这买那,有的家长觉得不太好,会影响孩子的正常饮食。其实,孩子们分到的食物很少,而他们得到的快乐却很多。

  另外,孩子还有一种心理,当他分给其他小朋友零食时,他就是个小班长,其他小朋友能否得到,要看这个“班长”觉得他表现怎么样。现在,班里大部分孩子都能做到分享,而且他们之间的互相关心也很具体细微,偶尔有小朋友来晚了,其他小朋友就会给他留一份。

  点评:常瑞芳 (山东省济南幼儿师范学校)

  可贵的幼儿分享行为

  “学会共同生活”是联合国“国际21世纪教育委员会”提出的“教育的四大支柱”之一,是教育的基础,合作、分享正是“学会共同生活”的必要条件。从大处说,现在我们国家提倡的建设“和谐社会”,也是以合作、分享为基调的。

  我们经常说:痛苦有人分担,痛苦就减少了;幸福与人分享,幸福就扩大了。

  对我们做父母的来说,更应该在这方面为孩子们作出榜样,我们先要有分享的意识,要自己认识到,我们就是要过这样的生活!这才是生活的真谛!

  当然,对孩子们所带的食品可以适当控制和引导,必须是健康的、卫生的。可以提倡带些玩具、图书,一起分享。我曾见过一个幼儿园的孩子,不想吃梨,就把整个梨都偷偷扔掉了。我想,如果孩子们一起分享,也许还能让这个孩子喜欢上水果呢!

  现在,大部分家庭都是以孩子为中心,大人围着孩子转,想方设法满足孩子的欲望和要求,由此使得孩子控制欲、占有欲越来越强,而分享意识和感恩之心愈来愈少。

  让我们一起走进山东农科院幼儿园,走进大一班孩子的“自发分享”活动。

  “尝尝我家的大樱桃”

  魏怡小朋友拿出了从家里带来的大樱桃。红红的、大大的樱桃,真诱人啊!小朋友们可喜欢吃了,有的小朋友不舍得都吃掉,还在兜里留着一个回家给妈妈呢。魏怡是个文静可爱的小姑娘,虽然有点内向,但很乐意与人分享,她已经给小朋友带了好几次大樱桃了。现在,只要一提起大樱桃,老师和小朋友们第一个想到的就是魏怡。哈哈,魏怡都成了大樱桃的代名词啦。

  “《彼得兔的故事》真好看”

  尤瀚小朋友的妈妈给他买了一套《彼得兔的故事》,共23本,每一本只有巴掌大,装在一个漂亮的盒子里。盒子还带着搭扣呢,打开和关上的时候,都会发出“吧嗒”、 “吧嗒”的声音,尤瀚小朋友非常喜欢,就把这套书带到了幼儿园,和小朋友一起看。有好几个小朋友都问:“你是从哪儿买的?我也让我妈妈给买。”孩子们小小的手,拿着小小的书,聚精会神地读着,一幅多么生动的读书图啊!

  “我得奖了”

  江南小朋友的才艺展示获得了“齐鲁新苗”奖,老师在班里宣布了以后,有的小朋友就问:“这个奖什么样子啊?”老师说:“明天,江南把奖状带过来,和大家一起分享,好不好?”第二天,江南把奖状带来了,老师让孩子们传着看,孩子们又好奇又羡慕,有的拉着江南的手,说:“江南,你真棒啊!”有的摸着奖状和证书说:“我也要好好学画画,也要获奖。”老师说:“如果你们画画、唱歌、弹琴、跳舞特别好的话,也可以参加比赛,也能拿到这么漂亮的奖状。”

  “今天是我的生日”

  12月14日,是李齐小朋友的生日。早上,李齐妈妈送李齐的时候,就把大蛋糕带来了。孩子们到齐后,老师宣布,今天是李齐的生日。孩子们纷纷祝贺李齐生日快乐。

  10点钟,幼儿园负责宣传的王老师来给“小寿星”李齐拍照,“小寿星”还和老师、好朋友照了合影,爸爸妈妈只要登陆幼儿园网站就能看到这些照片。拍完照,老师和小朋友开始唱生日歌,接着,要分蛋糕了,这是小朋友们最期待的时刻,“生日会”到了高潮。老师负责把蛋糕切成好多小块,“小寿星”给每一位小朋友分发蛋糕,小朋友们接过蛋糕,送上生日祝福。此刻,所有的孩子都沉浸在分享的欢乐海洋里。

  家长声音:

  ★魏怡爸爸:魏怡有时带食物到幼儿园和小朋友一起吃,回家后就特别高兴。她性格有些内向,分享食物可以帮助她和小朋友交流。对她带零食到幼儿园这件事,我们不太干涉,只要是不过度就支持。在家里魏怡也很少吃独食,她有个小弟弟,每次我们给她买吃的东西,她都要求买两份,说要留给弟弟一份。

  ★许辰驌奶奶:小孩子通过分享零食和玩具,可以和小伙伴发展友情,就像大人之间聊聊天、吃吃饭一样,是很正常的交往行为。

  ★孙欣然妈妈:我支持女儿偶尔带些喜欢的零食,分给小朋友一起吃。因为我女儿胆小,不太敢和别人交流。通过和小朋友分享食物,可以锻炼女儿的交往能力。

  ★房恒基妈妈:这种分享活动搞好了,对培养独生子女的分享意识很有好处的,毕竟现在每家都是一个孩子,孩子和孩子之间的分享在家很难做到。

  ★孙梦雅妈妈:有时女儿在幼儿园看了小朋友带的书,如果喜欢就让我给买,这些活动能让孩子了解了一些书。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有意识培养孩子的分享习惯》摘要:的食物也进行把关。★于博(省农科院幼儿园大一班):我们班孩子的“自发分享”意识比较强,好处是让孩子体验了分享的快乐,也给平时比较内向的孩子创造了和其他小朋友交流的机会。这对培养孩子的分享意识,发展他们的...
相关文章培养幼儿的分享行为浅谈幼儿分享行为的培养
父母如何介绍孩子有意识地培养小学生的写作兴趣
孩子离园应该早接还是晚接 影响居然这么大
入园宝宝遭虐待 父母应该怎么做
家长应理智对待孩子打架行为
宝宝上幼儿园有哪些方面的变化 宝宝上幼儿园的变
上幼儿园的禁忌 上幼儿园宝妈们这些事不要做哦
如何给宝宝挑选幼儿园 给宝宝挑选幼儿园需要注意
从以下几点判断孩子在幼儿园过的好不好 怎么判断
宝宝入园要适应多久 宝宝入园的适应时间
宝宝入园前的心理 宝宝入园的心理状况
宝宝要入园了 宝宝入园准备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