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具里装着爸爸的童年

2008-10-14 39健康网  | 乘风 塞儿 玩具 

  第2站:德国

  德国:玩具里,装着爸爸的童年

  小孩子的思维可以说是最绝妙的了,你拿一个具象的东西,他会给你一个超乎你想象的描述。所以,德国的幼儿园里,除了孩子必须认识的事物之外,孩子们更多的玩具可以是凭想象自己动手制作。

  记得我儿子Leo4岁时,从幼儿园带回家一件他自己制作的艺术品:一个罐头瓶子里的《海边记事》。瓶子中,蓝色和黄色的橡皮泥代表着大海与沙滩,大海上,一只用牛个香槟酒瓶塞儿和一块红纸做成的红帆船正乘风破浪地前进着;沙滩上,倒扣着三两个小贝壳儿,接近瓶口,一丛绿草茂密盎然。那绿草是用绿纸卷起来后剪成的,从那不均匀的剪裁痕迹上,还能看出孩子刚刚学会使用剪刀的笨拙……

  除了自己动手制作玩具之外,德国人还有一个极好的传统——继承玩具。即便是富翁的家庭也不例外。在很多的跳蚤市场上,孩子已经长大的家庭会去那里拍卖他们的玩具,而购买者当中,也有不少成人为自己去买。因为,在德国,有些玩具是一代一代增加内容的,比如小火车或者某些牌子的城堡。所以,在跳蚤市场上,他们很可能会有意外收获——能发现一段铁轨正好是自己坏了的那段,能配上自己城堡上少了的城门。

  这让我想起有一次,我婆婆拿出了一个箱子。打开一看,竟然都是我先生Stefan小时候的玩具。有现在依然流行的乐高拼插玩具和50多个蓝精灵。各种小动物身上穿着一看就是出自孩子之手的布衣服。婆婆说,是Stefan的手艺。

  所以,Leo的旧玩具都是从我先生那儿继承的,甚至还有我先生母亲小时候的,如一个雪橇,还是Stefan的外祖父做的呢。

  谁都知道德国的玩具贵,质量好,而且很多玩具都有传统。正因为质量好,传下来的可能就极大,不光是指花钱多少,更重要的是给孩子留出一份想象的空间——父母亲的童年时代和他们的游戏。有时,父母亲还会跟着重新玩起来,那其中的乐趣是无穷的。

  “以前,这是爸爸的玩具,现在属于我了。”Leo常常这么说。奇怪的是,Leo从来没有新旧的概念。Stefan的儿童画册也让Leo爱不释手。一本小胖熊的故事,Stefan小时候曾经用剪刀要把扉页上的小熊剪下来,结果不知道为什么只剪了一半,就不剪了。“爸爸为什么要剪掉小熊呢?”现在,这倒成了Leo看这本书的主要问题。“爸爸小时候真淘气。”未了,这个小家伙说。

  有时,一些自然的、被你看成是垃圾的东西却被孩子们视为珍宝。为此,很多家庭都要腾出一个房间作为孩子的聚宝盆了。

  Leo小的时候,我们家的客厅里除了四仰八叉的橡皮熊,或者倒立在沙发腿边的布猴子那些正经玩具外,在靠近窗台处,堆满了他的宝藏:有从花园里拣来的羽毛,有从沙坑里找出来的石头子儿,还有从游戏场带回来的树枝……就是这些不起眼的东西在孩子眼里组成了无数个童话世界。

  此外,德国人挑选玩具还有一个重要的标准:玩具不是只给一个人玩的,而是给大家玩的,也就是说,玩具应该能使一家人围坐桌子边,应该能让孩子和其他人互相配合,玩具还应该是启迪智慧的,并且能在任何场合方便使用,哪怕在饭馆,在火车上,都该能让孩子有所事事,而不无聊。

  小猫尼姆是个淘气的小家伙,他喜欢在一旁专注地看小主人啦啦玩各式各样的玩具。可是,没过多久,他很快就对这些玩具失去了兴趣。怎么办呢?尼姆找来了一只热气球,“我要到国外去,看看那里的小朋友有什么新鲜玩具!”酷劲十足的尼姆还用画笔在自己的宠物衫上写了四个大字“玩具猎人”。于是,尼姆的旅行就这样开始了。

  第1站:日本

  日本:玩具柜台,性别分明

  去日本的店里看玩具,第一印象就是性别分明——女孩区,柔柔的粉红色,摆放着各种娃娃、过家家的玩具;男孩区,硬邦邦的蓝黑色,其中有各式各样的汽车、拼插模型。日本妈妈也很自然地按孩子的性别去选择。有一次,女儿看上了一款轨道车。我向店员向问价格。她分明看到我女儿在饶有兴致地摆弄那个玩具,却还是问我“你家里有男孩子吧”?我告诉她只有这一个女孩,她喜欢轨道车。店员似乎觉得我女儿有些个别——“一般都是男孩子喜欢这种玩具。”

  在日本,为女孩提供的过家家的玩具特别丰富:厨具、炊具、各种食品模型、美容美发化妆用具、婴儿护理用具、购物的玩具钱币、模拟超市,简直是应有尽有。

  日本孩子特别喜欢玩虫子。到处都能买到虫箱和捕虫网。不过令我惊讶的是还有专门卖虫子的商店。不同于国内卖的那些装在笼子里的几块钱一只的蝈蝈,日本店里卖的虫子都价格不菲,特别是有些品种还是国外进口的,就更贵了。

  日本的木制玩具也很多,但不仅限于一般的积木和轨道车。我见过一种小球钻洞的“隧道积木”很受孩子们欢迎。每块积木都有洞,孩子们用这种积木搭成各种各样的隧道,小球从隧道上端的小洞放进去,经过曲曲折折的隧道,从下端的洞口滚出来。如果隧道设计得不好,小球就可能从牛路掉出来或者停在中间出不来。这比普通的积木更具挑战性,也更有乐趣。

  值得一提的是,这里科学实验玩具的种类很多。一些先进的科技成果通过小小的玩具展示给孩子们,他们可以自己动手制作、试验,在玩的过程中学到很多科学知识。

  日本妇女喜欢手工制作,她们也很重视孩子们的这类活动。比如,有一种用小塑料管拼插图形的玩具也很流行。在各种形状的插板上,用各种颜色的小塑料管拼出千变万化的图形。拼好之后,用熨斗一烫,那些小塑料管就会连在一起。一个漂亮的挂件就做好了。在育儿中心还举办过自制玩具展览呢!

  与此同时,日本的一些传统玩具依然很有市场。像日本陀螺、剑玉球、沙包、风筝等传统玩具也是孩子们从小就玩的,陀螺和剑玉球还是小学体育课的测验项目,根据玩法不同分成若干级别,测验后就颁发相应级别的证书。日本国内甚至还有陀螺和剑玉球专门的比赛呢!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玩具里装着爸爸的童年》摘要:子必须认识的事物之外,孩子们更多的玩具可以是凭想象自己动手制作。记得我儿子Leo4岁时,从幼儿园带回家一件他自己制作的艺术品:一个罐头瓶子里的《海边记事》。瓶子中,蓝色和黄色的橡皮泥代表着大海与沙滩,大海...
相关文章童年童年
梦一般的童年张媛
为孩子添加玩具家长应牢记3点
宝宝的玩具越多越好吗 给宝宝买玩具不要陷入误区
如何给宝宝挑选玩具 如何根据年龄为宝宝选购玩具
什么是儿童三轮车 怎样挑选儿童三轮车
什么是儿童滑板车 儿童滑板车哪个牌子好
玩具童车有必要买吗 玩具儿童车有哪些
玩具童车怎么玩 如何挑选玩具童车
玩具童车什么牌子好 玩具童车如何选购
什么是儿童平板电脑 儿童平板电脑如何选购
不是所有玩具都适合小孩子玩 你家有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