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们也想读《论语》

2008-10-12 《中国妇女报》  | 论语 一户 课文 

  和女儿的约定

  1.每天花半小时;

  2.每天读1段(特别短的,每天读2段);

  3.每段读20遍(读到第10遍时试背一次,读到第20遍后正式背一次);

  4.每天读之前,对意义进行简单讲解,讨论;

  5.特别长的段落,另行处理;

  6.一年完成。

  缘起

  这个约定,缘起于2004年上半年的一天。晚饭后,小学4年级的女儿按照老师规定,在家背诵语文课文。

  课文是《家乡的桥》:“我的故乡在江南,故乡的小河密如蛛网。小河长,小桥多。桥连接着一个村庄与另一个村庄,连接着一户人家与另一户人家。家乡的桥都是石桥,造型却千姿百态……”

  很无聊是吧?大约15分钟,一篇300余字的课文背了下来。

  这篇课文对她意义何在?文字很美?讲了很有价值的道理?都不见得。很可能,明天语文课上背过之后,它就失去了意义。

  于是便想,有这点时间,与其背2天后失去意义的课文,不如背20年后对她还有点意义的课文。

  于是便在脑海里搜索,搜索半天,最后沉淀下来的,也就是《论语》。

  想法

  21000余字的《论语》,如果只是循着注释粗粗浏览一遍,即便很认真,也像没读一样。

  那么,我开始想,500来段语录的《论语》,每天读个一段两段,要读半年一年,值得吗?感觉下来,情愿每天少读几段,每段多读几遍,其他书不知道,就《论语》来说,应该值得。

  只是,能坚持吗?我们现在都很少老老实实、有始有终地读一本书了,不妨就以此作为每天的修身课,考验一下自己的意志力吧。何况,很多没意义的功课也坚持了,这应该也行。

  还有,对大人来说,惭愧得很,古训久已忘怀,正好,借此机会复习或警策一下自己。

  说法

  讲解和讨论,尽量停留在平常的、情景的、动态的层次,不去上升(或者说下降)到深奥的、理论的、封闭的体系──不然的话,女儿听不懂,孔子也不同意。

  平常的:孔子的特点,就是平常。常是日常,平是平等。围绕日常的道理,孔子从不作惊人之语,也从不高高在上显得高深莫测。我们也尽量这样,就如《论语》所呈现的,平白如水,如见其人。

  情境的:孔子的风格,是喜欢聊天。《论语》不是孔子一个人在家里写的格言集,其中每一句话都针对具体的人和具体的事。我们也尽量这样,给出一个情境,避免没有来由与对象的高谈阔论。

  动态的:孔子的心态,是开放。《论语》不是一个封闭的体系,而是一个动态的开放的过程;孔子讲的道理,都是与特定对象的互动,在互动中提供一个领悟的平台,没有固定结论。我们也尽量这样,重过程的互动,不重结论。

  看法

  曾有一段很可疑的文字,被广泛引用──瑞典科学家、诺贝尔奖获得者汉内斯·阿尔文,在1988年召开的诺贝尔奖获得者巴黎会议上提出:“人类要生存下去,就必须回到25个世纪以前,去吸取孔子的智慧。”

  还有一段很可靠的文字,不太被引用──德国哲学家黑格尔在《哲学史演讲录》第一卷谈“中国哲学”时,直言不讳地说:“孔子只是一个实际的世间智者,在他那里,思辨的哲学是一点也没有的。只有一些善良的、老练的、道德的教训,从里面我们不会获得什么特殊的东西……”

  诺贝尔奖获得者宣言,我们很愿听,但真实性据说已遭到怀疑。黑格尔的话不很中听,但可能是真理。孔子确实没有黑格尔那么理性。他讲得对:孔子是实际的,他属于世间。

  前者很伟大,后者太理性。还有一种比较切近的看法。日本作家井上靖在撰写他那部名为《孔子》的小说时,曾说:“无论是执笔阶段,还是创作前研读《论语》阶段,我的心情始终是愉快的……”井上先生不是预言家,也不是哲学家,他是个生活者,所以怀着一份“心情”在阅读──相信这是非常个人的心情,平和,感性,并且愉快……

  我们也是生活者,我们也很简单。阅读《论语》的过程,可以很阳光,很生活,很有韵律感——是不是有助于培养一种积极的、明朗的人格?或者,朦朦胧胧分清楚什么是好的,什么是不好的?

  结果

  女儿有没有受影响?半年多下来,倒是她不断的提出一些奇奇怪怪的问题,令人不得不用另一种眼光打量《论语》。

  至于她自己,感觉上,既没受到正面影响,也没受到负面影响。除了偶尔蹦出一两句“见贤思齐”、“当仁不让”之类,她还是迷她的QQ,迷她的SHE。令人稍微感到一点震撼的,是学了不到一半,突然结合现实冒出一句结论性的话:我发觉,仁人都是很傻的……

  孩子自有孩子的判断力。相信许多道理,会在今后的道路上自己去体会,就像我们今天仍旧在不断体会一样。

  所以,结果就是没有结果……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让孩子们也想读“论语”》摘要:20遍(读到第10遍时试背一次,读到第20遍后正式背一次);4.每天读之前,对意义进行简单讲解,讨论;5.特别长的段落,另行处理;6.一年完成。缘起这个约定,缘起于2004年上半年的一天。晚饭后,小学4年级的女儿按照老...
相关文章《论语》在日本正受到追捧长春:《论语四则》教学设计
强行背《论语》6岁女孩出现精神异常沪教:《论语八则》教案设计
如何正确引导孩子阅读 引导孩子阅读的方法
亲子阅读的好处 亲子阅读的小技巧
怎么让孩子爱上阅读 告诉你五个让孩子爱上阅读的
什么是早教机 早教机对孩子有帮助吗
20种方法培养孩子阅读 让阅读成为孩子终生的习惯
阅读对孩子成长有什么意义?让阅读成为孩子的生
美国的孩子阅读能力强 他们的阅读能力是如何养成
如何培养孩子爱阅读的习惯 5个好习惯培养孩子爱
孩子不爱看书,别担心 五个小游戏让他爱上阅读
亲子阅读是最好的早教 家长必知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