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陪读孩子写作提高快

2008-10-12 中国幼教网  | 小青 家长 写作 

  不少家长问我怎么提高孩子的写作能力,其实方法很简单,就是多阅读。”27日,育才小学高级教师屈小青做客“晨报名师课堂”,建议家长培养孩子时少些学科培优,多些陪读。

  屈小青一直倡导孩子多读书,她所教的学生在全市读书竞赛中获奖面最大。去年的楚才作文竞赛,校内由她辅导的学生共取得了四个特等奖的好成绩。

  一位家长现场咨询屈小青,无论怎么去辅导孩子、启发孩子,就是不见孩子的写作水平提高,“究竟是哪里出了问题?”

  屈小青引用一句古话“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告诉家长,只要书读得多,自然就会有积累,到了一定程度时孩子会自发地拿笔来写作。“建议家长减少孩子的数学等学科类培优,多些时间陪孩子读书。”屈小青说,孩子读书,无形中提高了阅读和写作能力,更能从中增加对生活和社会的体会,对孩子情商的成长、将来长大成人也极有帮助。

  屈小青说,孩子刚刚开始阅读时,不建议家长马上逼着孩子写读书心得,待孩子逐渐喜欢上阅读后,鼓励孩子就读过的内容写一两句或一两段的文字,逐步培养孩子的思维能力

  小技巧让孩子爱上阅读

  巧用故事

  故事是儿童最喜爱的一种文学形式。家长可从孩子最感兴趣的故事入手,从听故事、读故事、说故事开始,逐渐培养他们的阅读能力。家长要少给孩子看讲道理的书,多看故事书。

  借用媒体

  许多优秀学生都把看报刊、看电视、社会实践当做学习的大课堂。比如《西游记》等名著已拍成电视,让孩子看完电视后再欣赏书,更易懂,更有趣。一学期能读一部名著也是一个不小的收获。

  巧妙送书

  每个孩子的兴趣爱好不一样,家长应根据孩子的特点想法调动他们的阅读兴趣,比如家长可以把为孩子买的书给老师,让老师送给孩子。

  适当奖励

  家长可以将逛书店,买孩子喜爱的书,作为奖励。让孩子在潜意识里感到阅读是光荣的,是快乐的事。

  因人选书

  不同年龄段的孩子有不同的识字能力和理解能力,要根据孩子的阅读能力来选择书籍。如果孩子特别喜欢阅读,可选择稍微高于孩子实际水平的书籍。相反,如果孩子不喜欢阅读,可以选择略低于孩子实际水平的书籍。

  书读杂些

  早期阅读并不一定非读文字。一些孩子轻易看得懂画面,轻松地从中发现人物的表情、动作、背景,并将之串联起来进一步理解故事情节。

  鼓励孩子从小读书“杂”些。故事性强的童话和小说可以读,历史、地理、天文、社会以及和自然科学搭界的书籍也能读。一个人小时候书读得愈杂,日后的知识面往往愈广。

  鼓励孩子自己选择读物,和他们讨论哪些是适合他们看的读物,哪些是他们特别感兴趣的读物,并以此为标准选择读物。

  每周可为孩子安排一次或数次专门用于阅读的时间。

  定期买书或借书。在孩子小的时候,每次买书都带着孩子,商量好买什么书后,把钱交给他,让他自己从售书员手里亲自接过书,完成模仿父母买书的过程,这样做比父母从街上带回一本书更能让孩子满足。

  四个“不必”

  为增加孩子的读书量,允许孩子对某些图书仅作快速、粗略的浏览,不必对每本书都精读;

  孩子偶尔接触到一本“坏书”,不必大惊小怪,事后问明原由并指明“坏”在什么地方即可,不应为此而打骂孩子;

  要是自己孩子的阅读能力明显低于同龄孩子,不必无休止地批评,因为这只能使其对读书有抵触情绪;

  如果孩子读书时遇上了难点,不必马上给他现成的答案,相反可启发他通过想像做合理的推理。

  家长任务

  家长应发现孩子在阅读上的特别兴趣或特别需要,以便提供及时、恰当的帮助。提供给孩子的书籍,必须适合孩子的年龄、迎合孩子的兴趣。

  尽早给孩子订一份适宜的报纸或杂志,办图书馆的借书卡。

  鼓励孩子向小伙伴出借自己的藏书,也允许孩子借阅他人的图书,同时还应强调要好好爱护别人的书籍并尽快归还。

  平时家长要多鼓励孩子在生活中学以致用。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家长陪读孩子写作提高快》摘要:的学生在全市读书竞赛中获奖面最大。去年的楚才作文竞赛,校内由她辅导的学生共取得了四个特等奖的好成绩。一位家长现场咨询屈小青,无论怎么去辅导孩子、启发孩子,就是不见孩子的写作水平提高,“究竟是哪里出了问...
相关文章家长陪读让孩子不开心家长过度插手 孩子容易依赖
子女不愿上学父母雇人陪读提高孩子的写作技巧
如何正确引导孩子阅读 引导孩子阅读的方法
亲子阅读的好处 亲子阅读的小技巧
怎么让孩子爱上阅读 告诉你五个让孩子爱上阅读的
什么是早教机 早教机对孩子有帮助吗
20种方法培养孩子阅读 让阅读成为孩子终生的习惯
阅读对孩子成长有什么意义?让阅读成为孩子的生
美国的孩子阅读能力强 他们的阅读能力是如何养成
如何培养孩子爱阅读的习惯 5个好习惯培养孩子爱
孩子不爱看书,别担心 五个小游戏让他爱上阅读
亲子阅读是最好的早教 家长必知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