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循善诱培养幼儿音乐兴趣

2008-10-12 安康网  | 张成 循循 循循善诱 

  问:我这有几个宝宝好像特别喜欢唱歌,没事的时候,一个人自己哼哼歌,请问这样的宝宝我应该怎么引导他最好?

  答:我觉得不能单独的因为这几个孩子喜欢唱歌就单还小灶,如果这样的话其他要朋友会有意见,我是这样认为的,你可以利用这些孩子的积极性,带动你班里的孩子,你应该在这个方面多做一些工作,就是发挥孩子的特长。让他们作为骨干,带动全班的小朋友,提高音乐能力。

  问:怎样引导幼儿用自然的声音来唱歌,平时孩子唱歌不是声音过小就是扯着嗓子喊,他们可能觉得越卖力老师越喜欢,叫他们小声点,他们又特小声,那老师该用什么样的方法来引导呢?

  答:首先要求他们半坐在凳子上,嘴办张成“ei”形,双手贴于两肋下,慢慢地吸气。吸气时,使横膈膜处于紧张状态,胸腔扩大,气息下沉,体会两肋逐渐向外扩张的感觉。当感到唇、舌、牙以及下颌似乎都不存在,口水即将从嘴角流出来时,说明吸气的状态是正确的,口腔也是放松的,保持这种状态,身体左右摇动,体会全身放松的感觉,这是吸气。另一方面就是让孩子放松的站立,胸要挺直,不要耸肩,双腿不要弯曲,两脚自然分开,全身的重量平均的落在两个脚上,双方插在两肋稍上的位置,站好后开始吸气并默念一二三四,然后保持一会儿,最后用“si”这个音,音均匀,缓慢而又控制的将气呼出,呼气时两肋松驰,胸腔缩小,要反复的体会呼气的感觉,直到掌握为止,这个是呼气的练习。掌握气息非常重要,选作品也很重要。

  问:三岁的孩子可以学钢琴吗?最佳年龄是什么时候,在入门的时候,该怎么引起孩子的兴趣呢?

  答:孩子四岁的时候学习钢琴比较合适。关于入门问题,应该由钢琴教师做启蒙。

  问:我的宝宝今年4岁了,发现她对音乐这方面特别的有天赋,喜欢唱歌,请问我们在引导她学唱歌的过程中应该注意一些什么?

  答:家长本身不是搞声乐的,所以孩子在这个年龄的时候,不要唱超过孩子自己本身音高的作品,要选适合孩子的作品,就是你听着她唱起来没有声嘶力竭的作品,等孩子长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如果说这方面还是发展的很好,就可以找一个专业的声乐老师教授她学习声乐。

  问:我的孩子快5岁了想学古筝,可以吗?

  答:希望你的孩子在六岁以后再开始学习古筝。

  问:孩子现在才五个月,想从小培养他的音乐兴趣,现在这个阶段可以给他放什么类型的音乐呢?

  答:要放儿童的歌曲,音乐比较温和的,这样会带给孩子很好的修养,睡觉之前可以放一些摇篮曲,孩子现在这么小,不要放节奏感特别强的音乐,这样容易出现躁动。

  问:请问幼儿园的孩子这么早就学习音乐,对他们是否有负面的影响?请问孩子应该在什么年龄段学习音乐最好?

  答:音乐这两个字眼是比较广泛的,比如说学声乐确实早了一点,但是欣赏音乐我觉得从胎儿时期就可以开始进行音乐修养的提高,就看老师对幼儿学习音乐的定位是什么样的,孩子对音乐的认识都是靠幼师引导的,这个时候学音乐并不早,就是需要老师诱导孩子对音乐产生兴趣。比如说在做游戏的过程中,比如说把一些儿歌的歌词教给孩子朗诵,或者把儿童歌曲编成小故事讲给孩子听,这样慢慢的孩子就会对音乐产生兴趣。

  问:我听过一些音乐教育法讲座,说宝宝要多听一些世界名曲,可我觉得宝宝们并不喜欢听这些曲子。所以选听音乐是很关键的,哪些是真正适合孩子的,可能很多人都不明白。您的看法呢?

  答:我觉得你的说法非常准确,我同意你的看法,因为世界名曲离幼儿的心态和发育成长太遥远了,我认为还是应该让儿童听一些他们喜欢的儿童歌曲,儿童的音乐,如果这个音乐里面没有任何语言,就需要幼师对音乐的理解把它编成故事讲给孩子们听,这样孩子们就会产生感应,所以就会对音乐产生兴趣。

  安康(公益)网络、安康项目专家委员会专家、中央民族乐团国家一级演员吴玫玫

  问:如果我园的幼儿比较好动!让他们怎么安下心来学音乐?

  答:比如说你班上有四五个孩子都属于比较好动的孩子,那一定要打破你教学常规,单为这四五个孩子编排一些音乐上的节目,这样的话通过他们接触他们喜爱的音乐节奏的音乐,使他们慢慢变得能够接受音乐,到他们最后能够理解音乐的内容,这完全要靠幼师的诱导。

  问:专家您好,请问幼儿园适合开展乐器教学吗?

  答:第一要看你们开展什么样的乐器教学,如果学校的老师会的乐器比较专业,就可以开展乐器教学,因为乐器教学有一个指法问题,所以我觉得最好不在幼儿园开展,比如说学钢琴也有一定的技巧、手形,如果这个老师没有达到这种水平和这个标准的话,教孩子可能会有误差。

  问:请问,幼儿小班进行哪些音乐教学比较合适?谢谢!

  答:我认为还是应该从儿歌开始,教他们朗诵一些儿歌,听一些节奏感比较强的音乐。首先让他们先对音乐的律动产生认识,然后教他们用手拍打一些节奏,再进入学习五线谱的练习,在学习五线谱的过程中,老师一定要形象化地将五线谱讲给孩子们听,然后再把孩子们喜欢的儿童歌曲内容写在五线谱下。这样孩子就会慢慢的对音乐产生兴趣。

  问:请问弦乐的教学适合在幼儿园进行吗?如二胡,在什么时候学比较好?

  答:不太适合,因为孩子的手小,二胡有一定的把位,不可能给儿童定做专门的二胡。一般学习是在八岁左右学。

  问:吴老师您好! 如何通过节奏训练,培养幼儿的音乐情趣?在一日活动中,我们应该如何渗透音乐教育?

  答:我认为可以在游戏活动中做一些韵律的教学,因为小孩比较喜欢做游戏,当老师选定了一个律动的音乐,先拿给孩子让他们在做游戏的时候去做律动的动作,在这之前老师先已教会两个小朋友,让他们按照老师制订的律动动作学好,小朋友们做完游戏律动后,和这两个小朋友共同学习老师编好的律动动作。这样就可以通过节奏训练,培养孩子的音乐情趣。

  问:我园的幼儿比较好动!让他们怎么安下心来学音乐?

  答:比如说你班上有四五个孩子都属于比较好动的孩子,那一定要打破你的教学常规,可以为这四五个孩子编排一些音乐上的节目,这样,通过表演他们喜爱的节奏的音乐,使他们慢慢变得能够接受音乐,到他们最后能够理解音乐的内容,这完全要靠幼师的诱导。

  问:请问让胎儿听什么音乐好?

  答:听一些比较温和、抒情的音乐,以及一些儿童歌曲。

  问:请问怎样保护好嗓子?

  答:这也是因人而宜,如果你自己本身有咽炎的话,就多喝一些蜂蜜水、菊花茶,作为幼儿园老师比较辛苦,如果学过声乐的话,一定要带着发声位置说话,这样平时就不会累。如果想让嗓子好的话,应该坚持每天自己要声。

  问:吴教授您好,托班小宝宝的乐感应如何训练?

  答:因为孩子年龄比较小,首先是要放一些节奏比较鲜明的乐曲或者是儿童歌曲,真正教他们唱他们不见得有兴趣,首先要让他们听,因为音乐是听觉艺术,一些音乐实践活动都是从听开始的,所以听是学习音乐的先决条件。

  问:专家您好,请问三岁的孩子给他进行什么样的音乐引导?

  答:三岁的孩子,要给他选择儿童歌曲,比如说描述小动物的、大自然的,而且选歌曲的时候,老师一定要把歌曲的内容编成故事讲给孩子听,让孩子产生兴趣,再给他这首歌曲的时候就会感兴趣了。

  问:如何让孩子的艺术兴趣长久?

  答:因为孩子的兴趣也是分阶段的,随着年龄增长会转变自己的兴趣,至于要想延续培养孩子的艺术兴趣,就要经常带他去接触艺术方面的活动,给他讲艺术上发生的一些故事。

  问:吴老师您好,现在的宝宝都喜欢听节奏比较强的音乐,我担心会影响孩子的乐感和以后的音乐欣赏能力。

  答:不会的,因为喜欢听节奏感强的,说明孩子对节奏是非常敏感的,这是一个好现象,不会影响他今后对音乐的欣赏能力,因为每个音乐都有拍节,比如四三的,四四的,四二的,八六的,八三的,现在他听了节奏感强的,以后再听那些很缠绵的音乐也可以听得出来节奏点在什么地方。比如像四四,肯定是强、弱、次强、弱,然后三拍是强、弱、弱,他肯定特别敏感,不可能影响他音乐的欣赏能力,只能提高他的欣赏能力。

  问:吴老师您好,请问2岁—3岁的宝宝听什么样的音乐对他们有帮助?

  答:家长千万不要给孩子听家长自己喜欢的作品,要给孩子听儿童歌曲。比如《太阳出来了》、《淘气包》、《桃花对我笑》、《雨中小娃娃》等。

  问:怎样激发孩子的音乐兴趣?

  答:要想激发孩子的音乐兴趣,首先,给孩子听什么的作品很重要;第二,听作品之前家长和老师都应该做一些工作,了解一下这个乐曲的内容,编成故事给孩子听,小孩就会产生很多故事内容的联想,比如人物、花草、山树都会有联想,把故事讲给他听以后,再学这个音乐就会感兴趣了。比如摇篮曲,小孩先听故事,在他快要睡着的时候,家长再唱摇篮曲,他很快就睡着了,因为那个时候他音乐的细胞很集中,他听的这个声音就很容易记在他的脑海里。

  问:吴老师你好,五岁以下的小孩是学钢琴好还是电子琴好?

  答:钢琴是基础,把钢琴学好了以后再学电子琴就很简单了。

  问:吴老师您好!幼儿唱歌前,是否也需要进行发声练习?对幼儿进行怎样的发声练习?

  答:发声练习在唱歌前是应该做的,首先孩子一定要学会五个母音,a、e、i、o、u,把五个母音念清楚,然后再教他们练双唇音,比如说ba、pa、ma、fa、da、ga,比如还可以念汉语里面的b、p、m、f,然后再练习齿音,包括小孩都会“打嘟噜”(上下唇连续的颤动)。比如:钢琴还可以弹一个音,就是半个音节半个音节往上走。

  问:吴老师您好,家长在家应该如何给孩子选听音乐?我觉得音乐教育家里的环境也很重要,光凭老师的教育是不行的,你说是吗?但是家长也不知该如何选?请指教。

  答:家长在教育孩子选音乐方面是很重要的,在幼儿期间,还是应该给孩子选听一些儿童方面的音乐和儿童歌曲的,要保持他们的童心,有的家长给孩子选歌的素材都是现在的通俗歌手演唱的歌曲,这样并不是一种好的做法,因为孩子的年龄并没有达到成人的心态,最好还是让他接触儿童范围的音乐作品。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循循善诱培养幼儿音乐兴趣》摘要:一些工作,就是发挥孩子的特长。让他们作为骨干,带动全班的小朋友,提高音乐能力。问:怎样引导幼儿用自然的声音来唱歌,平时孩子唱歌不是声音过小就是扯着嗓子喊,他们可能觉得越卖力老师越喜欢,叫他们小声点,他...
相关文章浅谈写作兴趣培养如何培养幼儿的观察能力
钢琴教学:儿童钢琴学习需注意四点培养孩子的艺术细胞
不同年龄的孩子该听什么音乐?
学拉丁会让孩子性早熟吗 孩子性早熟的症状
为什么要让孩子学拉丁 学拉丁要注意什么
该不该让宝宝学拉丁 几岁开始学比较好
如何为孩子挑选适合的乐器 知道这些知识为你的孩
孩子学什么乐器好 如何让孩子坚持学一种乐器
宝宝多大学舞蹈比较合适 宝宝学舞蹈的注意事项
宝宝学什么舞种比较好 宝宝学舞蹈的好处
早教儿歌对婴幼儿的影响有哪些
孩子上兴趣班的最佳年龄汇总 每个父母都应做到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