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赋予女孩灵动的气质

2008-10-12 培养完美女孩的100个细节  | 音乐 女孩 音乐教育 

  音乐——赋予女孩灵动的气质

  虽然现代女性早已走出了“女子无才便是德”的封建藩篱,但女孩父母们却不得不承认,让我们的小公主从小就掌握一些乐器、爱好音乐,这无论对孩子的身心发育、智力发育,都是有好处的。

  而且,随着时代的变迁、观念的变化,很多女孩父母也都树立了一种正确的音乐教育观念:

  “现在,我给女儿报了芭蕾舞和钢琴班,有空还会带她去听听音乐会,倒不是希望她将来成名成家,就是觉得一定的艺术修养对女孩的成长很有好处。”

  “我让女儿学乐器,并不是要求她一定要掌握什么技能,只是想培养她的气质和艺术修养。”

  ……

  女孩父母们能有这样的教育意识,无疑是科学的、合理的。

  音乐作为一种表达心灵感受的语言,不仅可以提高孩子对情感的感受和体验能力、陶冶情操,还可以提高孩子的文化修养。很多女孩子,也正是因为从小就接受到了良好的音乐教育,才拥有了一种与众不同的灵动气质。

  但随着音乐教育的普及,家长们也产生了无数的烦恼:

  “想让女儿近早接触乐器,可又担心孩子不感兴趣,没有天分。”

  “乐器的种类太多了,真不知道哪一种最适合我的女儿。”

  “花了血本买钢琴,初学钢琴时孩子很好奇,有很大的兴趣去学。可是枯燥的学习使孩子很快产生了抵触情绪。”

  ……

  给父母的建议

  父母们的困惑都是正常的。这也是父母们在培养女孩音乐才能的过程中,经常会遇到的一些问题。那么,面对这些问题,父母应如何解决呢?希望下面一些科学的建议,能为您提供有益的借鉴。

  方法一:父母应知道,并不一定要有音乐天赋才能学音乐

  一般来说,音乐智能较强的儿童具有如下表现特征:

  喜欢进行音乐活动,喜欢听音乐、唱歌;

  能准确地定音;

  容易记住曲调,还能顺利并正确唱出或演奏出这个曲调;

  能很快地学会识谱;

  能自己创作简单的曲调,善于发现生活中简单的乐器。

  虽然天赋对于孩子学习音乐的成效影响巨大,但这并不代表,没有天赋的孩子就应当放弃学习音乐。父母应当知道,学习音乐不是一件严肃的事情,更重要的是要让孩子享受到音乐所带来的快乐,并提高孩子的艺术修养。

  此外,如果父母能够在孩子1~6岁间,注重对孩子音乐天赋的引导,也可对孩子日后的音乐学习奠定良好的基础。

  例如,为了给女儿创设一个良好的音乐环境,一位母亲是这样做的:

  为了培养女儿的音乐才能,在日常生活中,我常常会让音乐伴随着她的活动。如起床时,我会给女儿播放一些活泼、有力的乐曲;吃饭时,再播放一些优美、舒缓的乐曲;临睡前,播放一些轻松、安静的乐曲;即便是给女儿讲故事,我也会选择一些和谐的乐曲做伴奏,增强情感的渲染。

  有时,我还鼓励女儿跟随音乐的节拍有节奏地做动作,如打拍子、踏步、跳舞等。

  这位母亲是智慧的。当孩子生活在一个充满了美妙音乐的环境中,她的节奏感和对音乐的感受能力一定会得到很大程度的提升。

  方法二:正确引导,选择适合女儿的乐器

  小孩子学东西,最容易3分钟热度,要让孩子有信心学下去,选择乐器就很关键。在选择乐器时,儿童音乐教育专家给出了以下几点建议:

  第一:3岁以下的孩子,肺活量小,学习吹奏乐有困难,开始最好不要选择这类乐器;

  第二:4~5岁可以开始学钢琴、电子琴、手风琴等键盘乐器,而学习弦乐器,如小提琴、古筝等,应该在5岁半之后。一般来说,学习键盘乐器一年,基本掌握了音准和节奏感后,再转学弦乐器会更好。

  需要注意的是,在帮助孩子选择乐器时,父母要尊重孩子的兴趣。孩子的学习动机主要来源于兴趣。父母不能违背这一规律,把自己的意志强加给孩子,不问孩子是否愿意,强迫他进行学习。这样做,只会适得其反,不仅不利于学习,甚至还会让孩子对学习乐器感到厌倦。

  因此,帮孩子选择乐器的正确方法应当是:父母引导为主,让孩子自己做决定。

  欣仪还很小的时候,爸爸就有让她学习一门乐器的想法。为此,爸爸经常在日常生活中对小欣仪进行引导:

  “你看,电视上那个弹电子琴的小姐姐好棒呀!她的手像是在键盘上跳舞。”

  “那个拉大提琴的小哥哥,竟然能奏出这么美妙的乐曲,真是太神奇了。”

  ……

  此外,爸爸还经常带着欣仪去各艺术学校、乐器行走走,让孩子看看各种乐器,听一听、摸一摸、试一试……很快,小欣仪就迷上了电子琴演奏。

  方法三:延迟满足,让孩子珍视学习的机会

  很多家长都会抱怨说:“刚给女儿买了小提琴,她拉了几天嫌太累就放弃了。后来,她又对学钢琴产生了兴趣,我也很快给她买了,可她刚学两天却又要放弃。孩子怎么这么没长性啊!”

  其实,父母们的烦恼都缘于这样一个原因——让孩子的心愿实现得太容易。

  女儿看到别的小朋友有钢琴,她也想要,于是整天缠着妈妈说这件事。聪明的母亲没有立刻满足他,她不想让女儿成为呼风得风、要雨得雨的“小公主”。

  在她确认了女儿对学习钢琴的确有兴趣后,她认真地告诉女儿:“钢琴很贵,要用掉好多好多的钱,妈妈要认真地工作一段时间,把钱攒够后才能给你买,你得等一等。”

  一段时间过去了,女儿一直记着妈妈的话,当她再次向妈妈提到这件事时,母亲故意面露难色,十分抱歉地对他说:“对不起,钢琴实在是太贵了,你能不能再等一等呢?”女儿虽然有点儿失望,但还是答应了妈妈的请求。

  到了向女儿履行诺言的时候了,妈妈拿出三万元钱,故意叫工作人员将它们换成每张10元面额的,然后将一大堆钱带回家摆在女儿面前,告诉她要花这么多钱才能买到一架钢琴。孩子看到面前的这么多钱,惊讶得张大了嘴。

  就这样,女儿通过妈妈的苦心,理解了一架钢琴的价值,她不仅很自觉地爱护这架钢琴,并非常认真地学习钢琴。

  科学证明,越是让孩子轻易就能实现的心愿,孩子往往就越是不会珍惜。因此,希望培养孩子音乐才能的父母,一定要学会延迟满足孩子对乐器的购买要求。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音乐赋予女孩灵动的气质》摘要:一种与众不同的灵动气质。但随着音乐教育的普及,家长们也产生了无数的烦恼:“想让女儿近早接触乐器,可又担心孩子不感兴趣,没有天分。”“乐器的种类太多了,真不知道哪一种最适合我的女儿。”“花了血本买钢琴,...
相关文章培养女孩高贵的气质富着养?舞蹈赋予女孩优美的气质
循“童心”引领幼儿还原音乐的真谛增长见识让孩子拥有自信
不同年龄的孩子该听什么音乐?
学拉丁会让孩子性早熟吗 孩子性早熟的症状
为什么要让孩子学拉丁 学拉丁要注意什么
该不该让宝宝学拉丁 几岁开始学比较好
如何为孩子挑选适合的乐器 知道这些知识为你的孩
孩子学什么乐器好 如何让孩子坚持学一种乐器
宝宝多大学舞蹈比较合适 宝宝学舞蹈的注意事项
宝宝学什么舞种比较好 宝宝学舞蹈的好处
早教儿歌对婴幼儿的影响有哪些
孩子上兴趣班的最佳年龄汇总 每个父母都应做到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