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是孩子成长的开始

2008-10-11 好爸爸好妈妈  | 自利 孩子 分享 

  分享是共同享用的意思,它与独占和争抢是相对立的,而后者常被视为自私自利的表现。从广义上讲,分享不仅包括对物质和金钱等有形物品的分享,还应包括对思想、情感等无形物品的分享。

  独生子女尤其需要培养分享意识,因为他们缺乏与兄弟姐妹共同生活的经历和互相谦让的品质。加之家庭居室独门独户化,为幼儿“独占”、“独享”行为的滋生提供了温床。在这样的特殊环境中,孩子们很容易养成凡事以自我为中心的习惯。

  作为家长,我们要主动地培养孩子的分享意识。在今天的社会,分享已成为构建良好人际关系的一个重要条件。如果一个人肯主动与他人分享自己的物品,或自己的成功经验及建议,那么他就比较容易赢得别人的好感和信赖,也能收获到对方真挚的友情。有分享意识的人,更容易被他人喜欢和接纳,也更容易被团队接纳,融入社会大环境。而那些只为自己谋私利,不顾及他人感受的人,不仅无法赢得真挚的友情,也很难与他人和谐相处、合作共事。

  但分享意识的建立是一个较长的社会化过程,父母不可操之过急。从最初的分享食物、玩具,到分享快乐、悲伤,分享人生的经验和成功的喜悦,这需要一个很长的时间。懂得分享的孩子,能赢得更多的朋友,拥有更广阔的成长空间和更多的成长机遇,更容易获得事业成功。 (胡顺红)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分享是孩子成长的开始》摘要:。而那些只为自己谋私利,不顾及他人感受的人,不仅无法赢得真挚的友情,也很难与他人和谐相处、合作共事。但分享意识的建立是一个较长的社会化过程,父母不可操之过急。从最初的分享食物、玩具,到分享快乐、悲伤,...
相关文章让宝宝成长在 “分享之家”早期阅读从分享开始
分享意识的建立是缓慢的分享阅读学期总结
孩子有这三个表现 说明他自卑
内向的孩子可能才是人生赢家
孩子闹情绪 请做个会剥离情绪的妈
5个妙招让你的孩子变得更有自信
请家长从小给宝宝树立正确的性取向观念 树立正确
二胎后大宝跟谁睡 二胎后跟谁睡会影响大宝的心理
二胎后出现这些行为表示大宝没安全感 二胎后大宝
孩子的三个叛逆期你都懂吗 如何应对孩子的叛逆期
从家庭教育角度去解读马斯洛的层次理论需要 马斯
从马斯洛理论看宝宝的成长需求 马斯洛理论对宝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