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看很小的事情都很大

2008-10-11 中国幼教网  | 小孩 很小 胡闹 

  晚上兴致勃勃看孙瑞雪《捕捉儿童的敏感期》一书,儿子鸣感受到我的兴致,要我讲,我就给他讲了一点里面提到的小孩子的很好玩的事,比如,小孩子可能会去捏香蕉,或者屎粑粑,这是到了他发展手的触觉的敏感期,而成人不理解,去阻止他,这其实是在破坏小孩子工作。我说,大人经常打扰小孩子的工作,以为他们在胡闹,其实小孩子从来不胡闹,小孩子自发做的每一样事都是有道理的,都是在发展他们内部的组织和才能。大人阻止了小孩子的这种学习和工作,小孩子才会胡闹。鸣对这些很感兴趣,就自己拿书来翻,后来到床上还要缠着我讲。

  我乘机从他那里打听些小孩子的秘密。我说我对他小时候有些事情也有不理解的地方,还请他明示。比如,他一岁多一点的时候,喜欢拿一坨棉花在鼻子、嘴周围轻轻地挠自己,觉得很享受,尤其是睡觉的时候,必须要拿着一个棉花球弄着才睡得着,而中途醒来,手马上就会找棉花,找不到就哭,一拿到,举到鼻子前弄两下,马上不哭了。我问,这是为什么?鸣说,棉花软软的,很舒服。那为什么半夜一旦摸不到会哭呢?就是棉花而已嘛。我问。他想一想,说:小孩子看很小的事情都很大。小孩子都是这样的。

  他的回答多么好。这个回答给我启发很大。在一个小孩子眼里,一个很小很小的事情,就可能是他当时全部的世界。

  鸣对小孩子的心理这个问题很感兴趣,反复问我:我小时候的事,你还有什么不理解的,再问问嘛。

  我又问:你弹琴的时候,如果有一些旁人在场,就不愿意弹,即便弹了也是乱弹;你的作文、日记,不愿意给我们看,这是为什么?他笑了,想了很久,找到一个他觉得合适的回答,他说:因为害怕表扬。

  大人可能做梦都想不到是这个原因,大人的想象力最多只能到“孩子害怕批评”这一步,想不到孩子会害怕表扬。

  我再反省,也可能他不是害怕表扬,而是害怕言不由衷的表扬,或夸张的表扬。大人有时候为了鼓励他,会比较夸张地说出赞美的话,他们以为小孩子会吃这套,谁知道孩子的眼睛很厉害,一眼洞穿这其中的虚伪和很强的目的性(表扬他好让他更努力),而小孩子天生的正直使他们对这种与事实不符的东西感到害羞。

  以前我就知道鸣会为夸张的、矫情的感情表达而不好意思,但不知会不好意思到“害怕表扬”的程度。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孩看很小的事情都很大》摘要:的每一样事都是有道理的,都是在发展他们内部的组织和才能。大人阻止了小孩子的这种学习和工作,小孩子才会胡闹。鸣对这些很感兴趣,就自己拿书来翻,后来到床上还要缠着我讲。我乘机从他那里打听些小孩子的秘密。...
相关文章让孩子逃避意外伤害哺乳期母亲能服用抗生素吗――顾洪亮回答
购买纸尿裤前注意事项购买纸尿裤前你要注意什么
孩子有这三个表现 说明他自卑
内向的孩子可能才是人生赢家
孩子闹情绪 请做个会剥离情绪的妈
5个妙招让你的孩子变得更有自信
请家长从小给宝宝树立正确的性取向观念 树立正确
二胎后大宝跟谁睡 二胎后跟谁睡会影响大宝的心理
二胎后出现这些行为表示大宝没安全感 二胎后大宝
孩子的三个叛逆期你都懂吗 如何应对孩子的叛逆期
从家庭教育角度去解读马斯洛的层次理论需要 马斯
从马斯洛理论看宝宝的成长需求 马斯洛理论对宝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