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导孩子树立正确竞争意识

2008-10-11 50个父母常犯的教子错误  | 子树 引导 竞争 

  培养孩子宽容的品质

  有嫉妒心理的孩子,往往有自身的性格弱点。如:与人交往时,喜欢做核心人物;当不能成为社交中心时,就会发脾气;同时,他们不会感谢人,易受外界影响等。对有性格弱点的孩子,父母要悉心引导。在孩子面前,要对获得成功的人多加赞美,并鼓励孩子虚心学习他人长处,积极支持孩子通过自己的努力去超越别人、战胜自己,使孩子的嫉妒心理得到正当的发泄。孩子学会了事事处处接纳他人、理解他人、信任他人,不仅会发现他人的许多优点,而且也会容忍他人的某些不当之处,求大同存小异。这样,孩子的人际关系就会变得融洽和谐。

  引导孩子树立正确的竞争意识

  有嫉妒心理的孩子一般都有争强好胜的性格。所以孩子在交往的过程中,相互的竞争往往会使他们产生嫉妒心理。但嫉妒过于强烈,任其发展,孩子则会形成一种扭曲的心理:心胸狭窄,喜欢看到别人不如自己,并喜欢通过排挤他人来取得成功。所以,父母应该教育孩子正确地认识竞争,让孩子明白对手不是仇人,嫉妒也不是要强,进而使孩子学会欣赏他人的成功,分享他人的快乐。另外,父母要引导和教育孩子用自己的努力和实际能力去同别人相比,以求更快地进步和取长补短。不能用不正当、不光彩的手段去获取竞争的胜利,而要把孩子的好胜心引向积极的方向。

  教育孩子承认差异,奋进努力

  现实中的人必然是有差异的,不是表现在这方面,就是表现在那方面。一个人承认差异就是承认现实,要使自己在某方面好起来,只有靠自己奋进努力,嫉妒于事无补,而且会影响自己的奋斗精神。

  帮助孩子克服自私心理

  嫉妒是个人心理结构中“我”的位置过于膨胀的具体表现。总怕别人比自己强,对自己不利。因此,要根除嫉妒心理,首先要根除这种心态的“营养基”——自私。只有驱除私心杂念、拓宽自己的心胸,才能正确地看待别人,悦纳自己,即常说的“心底无私天地宽”。

  除此之外,父母还可以让孩子充实自己的生活。因为嫉妒往往会消磨孩子的时间,如果孩子学习、生活的节奏很紧张、生活过得很充实很有意义,孩子就不会把注意力局限在嫉妒他人身上。父母应该帮助孩子充实生活,让孩子多参加一些有意义的活动,转移孩子的注意力,使孩子把精力放在学习和其他有意义的事情上。

  嫉妒之心,人皆有之。一般来说,爱嫉妒的孩子情绪变化快,一会儿幸灾乐祸、得意忘形,一会儿又咬牙切齿地打人、骂人或搞恶作剧,一会儿又自怨自艾,意气消沉。孩子的嫉妒心理,虽然不像成人那样表露得充分,但是如果长期这样,就必然会引发行为障碍。尤其是嫉妒心强的孩子更使父母担心,所以如何正确地疏导孩子的这种负面情绪,是父母们亟需关注也必须面对的问题。

  6岁的玲玲是一个非常可爱的孩子。

  一个周末,玲玲妈妈的同事带着自己两岁的儿子到玲玲家玩,妈妈很热情地接待了她们,并开心地逗同事的儿子玩耍。刚开始,玲玲也挤过去亲了亲小弟弟,但没过多久,她就有些不高兴了,因为妈妈抱着小弟弟,一点也没有放下的意思,还又亲又笑的,她觉得受到了冷落。

  于是,玲玲开始大声唱歌,可没人注意她,玲玲又跳起了自己最擅长的舞蹈,可是还是没有人理她,终于,玲玲忍不住了,她忽然间摔坏了自己的杯子,然后坐在地板上放声大哭,把妈妈的同事和妈妈弄得非常尴尬。

  嫉妒是不良的心理状态,是由于个人与他人比较,发现别人在某一方面或某几方面比自己强而产生的一种羞愧、不满、怨恨、愤怒等组成的复杂情绪。嫉妒是人类心因动机之一。每个人都会产生嫉妒,而且是从儿童时期就开始了。随着人的成长和成熟,很多人对嫉妒情绪有了认识,进行自我调控,因而表现就不一样了。这样看来,有的孩子嫉妒心强是不成熟的表现,只要引导得法,不难克服。

  虽说嫉妒是一种可以理解的正常的情绪反应,但这并不意味着父母可以对孩子的嫉妒心理采取听之任之、放任不管的态度。因为经常的嫉妒情绪,会演变为人格的一部分。另一方面,孩子嫉妒心过强,也容易受外界的刺激,产生诸多不良情绪,不仅影响进步,而且对身心健康极为不利。同时,嫉妒对个人、集体和社会均起着耗损作用,是一种对团结、友爱非常不利的情感。这种缺点如果保留到长大以后,那么孩子就很难协调与他人的关系,很难在生活中心情舒畅。建立良好的家庭环境,家庭成员间团结友爱、互相尊重、谦逊容让,这是预防和纠正孩子嫉妒心理的重要基础。要注意纠正孩子的嫉妒心理,父母应从以下几点着手:

  分析孩子产生嫉妒心理的原因

  孩子产生嫉妒心理的原因是多样的,但归纳起来,主要是孩子内部的消极因素和外部环境的消极因素相互影响、相互作用而产生的。如在竞争中受挫会导致他对成功者的嫉妒;因老师表扬他人而产生嫉妒;因自己家境贫寒而对家庭经济地位高的同学产生嫉妒等等。父母只有了解了孩子嫉妒心理产生的原因,才能有针对性地进行教育。

  帮助孩子形成正确的自我认识

  孩子之所以产生嫉妒心理,是因为他还不能全面地看问题,不能对自己和他人进行正确的评价,这就要求父母在与孩子相处的过程中,要让孩子懂得“金无足赤,人无完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处,也有自己的不足。父母不但要正确地认识孩子,还要帮助孩子形成正确的自我认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引导孩子树立正确竞争意识》摘要:与人交往时,喜欢做核心人物;当不能成为社交中心时,就会发脾气;同时,他们不会感谢人,易受外界影响等。对有性格弱点的孩子,父母要悉心引导。在孩子面前,要对获得成功的人多加赞美,并鼓励孩子虚心学习他人长...
相关文章让孩子慢慢学会竞争如何培养孩子的竞争意识?
培养孩子成为竞争的强者培养宝宝的竞争意识
孩子有这三个表现 说明他自卑
内向的孩子可能才是人生赢家
孩子闹情绪 请做个会剥离情绪的妈
5个妙招让你的孩子变得更有自信
请家长从小给宝宝树立正确的性取向观念 树立正确
二胎后大宝跟谁睡 二胎后跟谁睡会影响大宝的心理
二胎后出现这些行为表示大宝没安全感 二胎后大宝
孩子的三个叛逆期你都懂吗 如何应对孩子的叛逆期
从家庭教育角度去解读马斯洛的层次理论需要 马斯
从马斯洛理论看宝宝的成长需求 马斯洛理论对宝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