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突发事件的心理引导

2008-10-11 安康网  | 突发 安康 幼儿 

  “安康(公益)网络”、安康项目专家委员会专家、北京大学精神卫生研究所副主任医师孔庆梅

  问:同事的女儿(5岁)听说地震的事情后,晚上睡觉总是醒,醒来后就问四川离咱家远吗?是不是下雨就会地震?地震了咱们怎么办?这时家长应该怎么办?

  答:对这个孩子一定要给予积极的引导,对她的问题要给予一些肯定的回答,比如说告诉她四川离我们很远,咱家的房子很安全,我们这里不会发生地震。一定要积极安抚这个孩子的情绪,另外家长也不要表现出过分的担心,因为家长对地震的过分担心也是影响孩子的表现,要以一种积极的心态面对地震,同时也要引导孩子。

  问:您好!现在是不是可以不叫孩子去上幼儿园了?

  答:我不知道你是什么原因不让孩子去幼儿园,是否因为手足口病还是地震的担心,

  问:是因为手足口病。

  答:这个病在北京只有很少的发病率,并没有造成流行,而且幼儿园也采取了很好的预防措施,我想如果幼儿园没有病例的话,还是可以让孩子去上幼儿园的,因为孩子在家呆着,也有可能传染上,而且孩子在家,家长对这种病的担心也会引起孩子的担心,另外孩子不上幼儿园,他可能就失去了很小伙伴一起玩儿的机会,对孩子的身体和心理成长不是很有利。大家在面对这个病的时候是有一些紧张,但是要相信科学的报道,不要相信传言,也不必表现得过分紧张。

  问:都说后脑勺大的孩子聪明,说的对不对呢?我朋友在孩子刚刚出生的时候一直让他平躺,以至于孩子的后脑很平,这样对孩子的智商有没有影响呢?

  答:大脑的形状和智商是没有关系的

  问:在地震发生时针对孩子如何做保护,如何做疾病的预防措施?

  答:地震发生时孩子是非常脆弱的,他们比大人容易受到伤害,对有外伤的孩子一定要及时救治,同时注意心理上的干预,因为他们的心理更容易受伤害,要消除孩子的恐惧、紧张心理。例如,家长要多关系孩子,多陪伴孩子,让孩子感到安全。也可以打一些疫苗,防止躯体疾病的发生。

  问:我知道您是北京大学精神卫生研究所副主任医师,可是我想问你,在幼儿园建移动信号塔,对小朋友有没有危害?

  答:我能理解您的这种担心,每个家长也都会有顾虑,但是具体有没有伤害要咨询相关的部门,如果真的有伤害,还是不应该在幼儿园建的。

  问:5岁多的孩子为什么会发脾气?

  答:如果是偶尔发脾气就不必担心,如果经常发脾气,就要想到他可能有一些烦恼,但是不会像大人那样说出来,所以通过发脾气的方式来表达,家长要做的不是批评他为什么发脾气,而是要问问他为什么发脾气,找到他发脾气的深层原因。

  问:请问,4岁的小孩被汽车的喇叭声吓到了,之后看见大汽车就哭个不听,该怎么办?

  答:小孩处于身心快速发展的阶段,容易受到惊吓。这个孩子因为受到惊吓,表现出一种过分的恐惧和焦虑,老师和家长都不必过分担心,不要因为这就担心他胆小或者批评他不勇敢,而相反的更要关心他,理解他这种恐惧心理,对他这种行为不要过分着急,随着孩子的长大,他发现汽车也不是象他想象的那么恐怖,慢慢地这种症状就会改善的。

  问:如何摆脱地震带来的心理阴影?

  答:地震作为一个自然灾祸,人面对它有一种无能为力感,不仅是对灾区的人们,对非灾区的人也会产生强烈的刺激,但最后这种影响有多大,取决于个体如何处理自己的情绪反应。首先你必须接受这种反应,人表现出恐惧、紧张、害怕,这是正常的,而不要强求说自己一定要表现的很勇敢。另外也要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情绪反应会越来越小,我们要积极寻找一些社会支持,比如我们可以跟亲人和朋友交流,如果情绪反应特别大,也可以去寻找专业的精神科医生。总而言之,要对自己的情绪反应抱着接受的态度,这是非常重要的。

  问:如何对未满周岁的婴幼儿进行心理养护?

  答:对于这么小的孩子,家长要尽可能给予最多的爱,照顾好孩子的吃、喝、睡等,虽然孩子不能跟我们对话,但他对我们对他的态度还是有反应的,家长要跟他多交流;另外,不要特别担心抱孩子太多,会让孩子产生依赖,对这么大的孩子你就尽可能多的给予你的爱和关心就可以了。

  问:差不多两岁的男孩,为什么迟迟不肯张嘴说话?而且脾气也很暴躁?

  答:这个要和家长沟通一下,是不是孩子在家里也表现这样?有的孩子在幼儿园不愿意说话,但在家里说话挺好的,可能和他在幼儿园比较紧张有关系。如果孩子在家里也不说话,家长和老师都要注意引导。例如给孩子东西的时候,要让孩子说出来才能给他,不要批评孩子,有的时候越批评,孩子就越不说话,甚至因为这脾气也会显得很暴躁。

  问:家长在孩子不听话的时候就吓唬孩子,5岁进幼儿园时候孩子就总是不听老师话,是怎么回事?该怎么办?

  答:有可能是随着孩子对外界世界认识的加深,发现家长说的不对,或者家长在说谎,这样他对长辈的尊重感就下降了,表现出来的就是不听老师话。因为他想的是可能你又在骗我,又在吓唬我,这时家长和老师都要注意,不要再吓唬孩子了,而是对自己说出的保证,一定要说到做到,逐渐赢得孩子对长辈的尊敬。

  问:做家长的怎样促进婴儿情绪的发展?

  答:家长不仅要重视孩子智商的发展,而且还要重视情商的发展,因为光有好的智商没有好的情商的话,他将来的个人发展还是有限的。家长要从小培养孩子积极乐观、自信的性格,要多鼓励和夸奖孩子,而不是总斥责孩子。另外家长也要尽可能多地花时间陪孩子,让孩子有一种安全感,而不是总有一种分离焦虑,这样他将来的性格也会比较平和。

  问:我们小孩的脾气比较暴躁,怎么才能让他变的脾气好一点啊

  答:每个人性情是不一样的,我们不可能让所有的孩子都特别乖特别听话,如果孩子特别暴躁,家长不要采取批评或者压制的态度,有的时候反而适得其反。孩子发脾气的时候说什么都没有用,可以等到孩子情绪平稳的时候告诉他:“发脾气是不好的。”孩子遇到一些事没发脾气,要积极的鼓励他,这样慢慢地形成一个良性循环,他的脾气就不会像以前那么暴躁了。

  问:请问怎样才能消除孩子的紧张情绪?

  答:首先要接受孩子的紧张情绪,因为孩子比较脆弱,他可能对一些事情的反应比成人明显。家长和老师对这样的孩子要多给予关心,不要批评孩子,不要强求孩子表现的很勇敢。另外,家长和老师的反应也会影响孩子的情绪反应,如果家长和老师表现的都很镇定,孩子的紧张也会明显减轻。

  问:您好!我是广东地区的幼儿园老师,我想问一下,除了动员家长的小朋友捐款、捐物以外,幼儿园教师如何针对这一事件开展情感和自我保护教育?

  答:通过这件事情可让小孩学会同情别人,帮助别人,灾区有小朋友我们需要帮助他们。另外也可以进行爱国教育,让他知道:我们是中国人,我们要热爱我们的国家。另外,也通过这件事让很多小朋友认识到地震是怎么回事,但老师一定要注意,不要用特别专业的语言或特别恐惧的语言,让孩子产生恐惧的心理,可以用童话故事让孩子对地震有一个认识。同时教给孩子一些自救的知识,比如说地震的时候我们应该躲在哪里等等。

  问:我和孩子只有周末才能相聚,请问怎样才能帮助孩子克服分离焦虑?

  答:分离焦虑是每个孩子都会产生的,有轻有重,持续的时间有长有短,与孩子的性格有关,也与父母的处理方式有关。首先,父母在与孩子分离之前,要告诉他自己为什么不能每天来见他,是因为自己工作忙,同时告诉他父母是非常爱他的!另外,照顾的人也要注意,虽然父母不在孩子的身边,但是应该经常跟孩子念叨:“父母去上班了,他们还惦记着他”,让孩子放心。父母和孩子分别的时候要表现的很坚决,这种情绪也会感染孩子。

  问:请问专家:我的孩子是想在方面都有好的表现,但因为能力达不到,所以会出现紧张情绪,甚至会呼吸急促,心跳加快。我该怎么办?

  答:你的孩子非常要强,要让他看到自己的优点,增加他的自信心,而不是总和别人攀比,对他来说自信心的培养是非常重要的。当他表现的特别紧张的时候,家长要夸奖他,让他认识到自己的优点,慢慢他就会好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面对突发事件的心理引导》摘要:庆梅问:同事的女儿(5岁)听说地震的事情后,晚上睡觉总是醒,醒来后就问四川离咱家远吗?是不是下雨就会地震?地震了咱们怎么办?这时家长应该怎么办?答:对这个孩子一定要给予积极的引导,对她的问题要给予一些肯定...
相关文章《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中班社会活动:认识安全标志
地震来临要保持镇静安全教案:紧急撤离
孩子有这三个表现 说明他自卑
内向的孩子可能才是人生赢家
孩子闹情绪 请做个会剥离情绪的妈
5个妙招让你的孩子变得更有自信
请家长从小给宝宝树立正确的性取向观念 树立正确
二胎后大宝跟谁睡 二胎后跟谁睡会影响大宝的心理
二胎后出现这些行为表示大宝没安全感 二胎后大宝
孩子的三个叛逆期你都懂吗 如何应对孩子的叛逆期
从家庭教育角度去解读马斯洛的层次理论需要 马斯
从马斯洛理论看宝宝的成长需求 马斯洛理论对宝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