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7~42个月:各题分析

2008-10-10  | 数得 位数 点数 

  1. 宝宝在3岁时会认5种颜色,到3岁半时可认6种颜色,颜色当中分清绿和蓝比较困难,因为有些近似,不过孩子很快就认识树叶和草是绿色的,晴朗的天是蓝色的。住在海边的孩子会很早认识蓝色。

  如果宝宝分不清颜色要检查是否一次教认太多,如果宝宝一口气学认两种以上,他就不可能辨认。要逐一教,而且要巩固,认真学会一种再学第二种。

  2. 背数在3岁半前后有一些飞跃,有42.43%的宝宝数到10以上,17.43%数到20以上,8.22%人数到30以上,15.13%人数到50以上,5.92%人数到100以上。数得最多的女孩达179,未能达到180。可见儿童之间有很大差距,还有3.94%(在304人中)完全不会数数,这与家庭里是否为孩子创造机会有关。

  点数最多的能点到20,占总人数的3.6%,有5.%能点数到15,有21.3%能点数到10,52.6%点数到5。

  约半数40个月儿童能背5、4、3、2、1,仅有7.4%人能从10倒数到1。记位数,38个月儿童有78.3%能背3位数,74.5%能背4位数,29.4%能背5位数,23.2%能背8位数的电话号码。

  3. 40~42个月的孩子能知道冬天夏天的区别,能回答有关吃穿玩的5~6个问题。然而我国南北方孩子回答的内容可能不同,只要符合所在地区情况都应算对。

  4. 30~36个月的孩子能画正方形,39~42个月的孩子中1/4会画三角形。由会画的形状能衍变出多种图形,孩子由模仿开始,经过多次模仿才偶然会自己独创一种画法。家长应当把独创的画记上日期和孩子的年龄以留作纪念。

  完全不会执笔的孩子就不会画画。不过学会握笔的基本上就会画圆形。

  5. 会写汉字或数字,近年来由于早期认字的孩子较多,不少孩子已经能写汉字和数字。有不少30个月的孩子已能写10个以上汉字。写数字较汉字难,因为孩子常将方向写反了如3写成ε,6写成?藜,7写成“。能写4~5个数字就不错了不必苛求。

  完全不会握笔的孩子自然就不会写字,所以要先学握笔,再从画图形开始学写字。

  6. 宝宝会砌3层金字塔常在36个月时开始,到38个月学会砌4层5层,宝宝学砌两层楼梯也常在36个月,砌3层楼梯基本上要到40个月。美国儿童发育专家格塞尔认为5岁之前宝宝不可能砌4层的楼梯,但近10余年的观察发现,中国孩子在42个月时会砌三层的楼梯,到51个月时会砌4层的楼梯。可见我国儿童图像思维表现在积木能力上是不错的,比格塞尔的规定早9个月。

  如果宝宝还不会砌,家庭中可搜集一些火柴盒让宝宝练习,砌积木要先模仿,然后自己试,要试过多次才可能学会。

  7. 从32个月起宝宝能答对10对反义词,到39~42个月时会回答一些半抽象的词,这与平时对事物的观察和对语言的理解分不开。

  宝宝只会回答具体的几个反义词,但不够广泛,要一面学习一面比较,才能把词汇记得牢。先把具体的东西放在上面下面,里面外面,前面后面,左面右面,用游戏的办法使宝宝学会。

  8. 宝宝能唱歌,使音调和歌词节拍都符合要求,还要学习同大人一起唱,一同起止。在幼儿园经常练习就懂得如何在集体中唱歌。

  不可能要求每个孩子都会唱。有些孩子从不张嘴,但是会听,知道人家唱什么歌,能听也是一种能力。有些孩子能分辨出电视节目的前奏,知道下面是时事新闻、天气预报或哪一个电视剧,这是音乐欣赏和音乐记忆能力。完全不会唱但节拍准能分辨能欣赏的孩子有的能即兴作曲,但自己不会唱出来,只有在摆弄乐器时才反映出来。

  9. 会自我介绍,也能记住小朋友姓名性别,这在幼儿园小班内是较普遍的,能说清住址的较多,会记清生日的人较少,因为孩子还分不清月和日,只知道自己过生日时穿什么衣服,是什么季节。

  完全不会自我介绍的人约占幼儿园小班的1/5。孩子先会说自己名字、几岁、性别,或者会讲父母一方的姓名,不会说工作单位。不过近来人们变迁频繁,孩子也不可能将工作单位全记住。要尽可能要求宝宝记住家庭地址和父母姓名以防不测。

  10. 宝宝学会玩接龙游戏,即是学会配对,但是要懂得遵守轮流出牌,按提示去摸牌。宝宝3岁半时可以参加游戏了,只要参加就能学会。

  如果宝宝不能遵守轮流出牌的规矩,就算会配对也不可能参加游戏。先玩包剪锤,学会了一点游戏规则再玩接龙游戏。

  11. 宝宝上厕所能自理,包括会用手纸、穿裤子、冲便池和洗手,这是入幼儿园前最必须学会的本领。会自理不但减少保育员许多麻烦,还可以在幼儿园帮助不能自理的小朋友,学会互助。不过有时宝宝会遇到困难,如冬天棉裤太厚,开口不方便等,家长一定要为宝宝设计方便穿脱的棉裤或松紧带或拉锁的裤子,使孩子便于自己料理,能做完这四项最早在40~42个月。

  宝宝上厕所不会自理,主要是家中大人不放手,怕孩子擦不干净,怕孩子着凉,样样包办。应先让宝宝自己做,由大人检查,宝宝干多了就会熟练而且能擦净,要养成及时冲便池的习惯,操作是十分容易的。冬天的衣服要设计合理方便,使宝宝能自己操作。

  12. 宝宝能按顺序脱衣服摆放整齐,早晨按顺序穿上,多数孩子夏天能自理但到冬天困难大些。为宝宝准备方便穿脱的毛衣或棉衣,尽量利用拉锁或粘扣减少解结的麻烦,最早能按次序脱和穿衣服为39个月,多数42个月能学会。

  如果宝宝还不能按次序脱衣、摆放好次晨穿上,要在夏天起学习。夏天穿衣简单易于自己脱穿。秋天略加上长袖棉毛衫裤,加毛衣都是渐渐增加的,到冬天就有半年练习时间因而能学会。问题的关键在于衣服的设计要易于穿脱,件数不宜过多,使宝宝能自己照料。

  13. 宝宝能在30度斜坡行走,有良好克服斜坡的自我平衡能力。孩子经常在户外玩耍就会有机会在小山坡上行走奔跑,使能力加强。最早为39个月,到42个月多数人能学会。

  如果宝宝还不能在30度斜坡行走,可以先用一块砖将木板的一头垫高再练习。如果害怕,可由大人牵着上下走几回,渐渐就能自己走。以后再垫一块砖使板的一头增高再练习。渐渐就能学会使身体平衡,敢于在斜坡上来回走。

  14.宝宝能够经过70厘米的矮绳,或钻过70厘米的矮洞,自己身体弯曲,使头不碰顶,身不着地,轻巧越过。平时在家可练习钻到桌子下面、跨过大纸箱等。

  孩子学习钻进矮的地方,学习改变姿势,适应不同的局面,使身体灵活,最早在40个月时学会。

  如果宝宝还不会钻矮洞,可先学习弯腰走,屈膝走,低头弯腰屈膝三者联合就能钻过矮洞。

  15. 宝宝会听口令练操与宝宝生活环境有关,如在军营附近长大的孩子,或在学校附近的孩子经常看到别人练队就会模仿而且学会,这些条件使36个月的孩子都能学会。从未看到过练操而由教师培训的,在39~42个月时都能学会。

  宝宝不会听口令,不懂得练队,最好带他去兵营或学校参观或者观看早晨的升旗仪式,有了学习的榜样就易于学会。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第37~42个月:各题分析》摘要:大差距,还有3.94%(在304人中)完全不会数数,这与家庭里是否为孩子创造机会有关。 点数最多的能点到20,占总人数的3.6%,有5.%能点数到15,有21.3%能点数到10,52.6%点数到5。 约半数40个月儿童能背5、4、3、2、1,...
相关文章素描要诚恳自信与理智分析教孩子观察与分析平面图形结构
分析图形特征数学活动:分析图形特征
社交从孩子开始 孩子也应该有自己的社交圈
六大方法助你提升孩子记忆力 提升孩子记忆力的方
宝宝专注力差的原因 宝宝专注力差有什么影响
如何培养孩子的想象力 孩子的想象力我们该怎么样
如何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 孩子动手能力差怎么办?
别再阻止你的孩子看动画片了 小心孩子变呆变傻
孩子有这一特点 表明孩子智商高
一项给大脑做操的运动 比吃什么都管用
5种方法能促进孩子大脑发育,提高智商更聪明
宝宝几岁拿笔写字最好?教孩子正确的握笔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