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岁孩子健康成长小手册

2008-10-10 《为了孩子》  | 孩子 反抗 群体 

  孩子5岁了,正处于幼儿期的完成阶段。与4岁孩子好奇、反抗的个性特点相比,5岁可以说是充满和谐与统一的美好阶段。

  1人际关系

  5岁的孩子是最令爸妈“信赖”的。如果说4岁时,孩子还不太容易协调好人际关系;那么到5岁时,他们大多能自觉遵守纪律和规则,并开始懂得呵护弱小及安慰别人了。由于主动采取合作和关心的态度,他们往往能较好地与别人相处。因此,这一年龄的孩子很讨大人喜欢。

  家中如此,外面呢?在一些社交场合,如幼儿园、儿童乐园,因孩子愿意遵守游戏的规则,也因能顺从年长孩子的“指示”或忍受年幼孩子的“反抗”而受到大家的欢迎。他们自己呢,也开始选择愿意交往的玩伴,并能主动与小朋友进行合作性的游戏。

  培养目标与建议:

  ◆培养孩子以主动、合作的态度积极参与各类活动,促进群体性的发展。爸爸妈妈可以为孩子多创造一些机会,类似家庭派对、亲子园活动等。

  ◆引导孩子体验群体生活的乐趣,对于团体中的各个角色和相互间的信任,有一个正确的认识。游戏是最好的途径,5人左右的集体游戏、角色互换游戏都是不错的选择。

  2情绪变化

  孩子的情绪趋于稳定,突发性的愤怒、悲伤、嫉妒等明显减少。随着心智的发展,他们已经知道并认同“在别人面前哭泣”是一件多么丢脸的事情。所以,当他因愤怒、畏惧而哭泣时,大人应该清楚地了解到这一点——孩子的忍耐已到达极限。

  对 策:

  当一个5岁的孩子在你面前哇哇大哭时,不要笑他,更不能责备他,这样会让孩子觉得更丢脸。正确的做法是,蹲下身子,有力地握着孩子的小手,轻声安慰、鼓励他要勇敢一点。

  3体能与技能

  孩子的手脚灵活,平衡感增强,喜欢尽情地运动。具体的说,他们能自如地控制手腕,会根据妈妈和老师的演示做折纸,熟练地使用剪刀,及有技巧地使用铅笔或画笔进行简单的美劳活动;自我照顾方面,他们能用筷子吃饭、挟菜,也会用梳子自己整理头发。

  这一时期,孩子的行走速度已接近或赶上爸爸妈妈了,攀、爬、滑、滚等技巧也已相当纯熟。有时,他们喜欢在窄线(如街沿、平衡木)上行走;有时,喜欢随着音乐手舞足蹈;有时,爱玩需要体力的游戏和活动,如老鹰捉小鸡等。

  TIPS

  运动型玩具:球类、跳绳、小自行车、沙包等,有利于孩子体能的锻炼。

  技巧型玩具:钓鱼玩具、画板和画笔、投球、套圈等,有利于锻炼小肌肉群及机体协调能力。

  4智力发展

  孩子已掌握读、写和简单计算,尤其是数字的基本概念和计算技巧。对于时间、空间、物体数量和类别的概念也颇为了解。他们看过图画之后,能说出大概的内容;能以正确次序排列长短、高矮、阔窄或大小不同的物件,准确地从1数到20。

  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哈佛大学的心理学家的一项研究结果表明:在没有进行正规的教育或传授相关知识的情形下,5岁儿童也能自已掌握数字的抽象概念和算术法则。这说明,儿童天生就懂得这些基本的数量概念,5岁的孩子更是天生的数学家。重要的是为孩子提供轻松的学习环境,让孩子快乐、自由地学习。

  培育目标:

  引导、激发孩子对学习的兴趣,并对数学概念、简单运算以及自然科学的常识等有所认识。

  TIPS

  智力型玩具的选择:拼图板、插塑积木、橡皮泥、组装玩具、科学模拟玩具等,对孩子的思维锻炼和动手能力的培养都很帮助。

  5语言学能

  孩子的言语器官已发育成熟,语音意识有了进一步的发展,他已经能意识到自己和别人语音中的问题。可以说,他们具备了正确发音的条件,也有了说话清晰准确的愿望。5岁孩子不仅掌握了名词、动词、形容词、数量词,还开始掌握一些常用副词和连词,有时大人会惊异于他们的表达——“我一边看电视一边吃饭,好吗”“我不但喜欢足球,而且喜欢游泳”……“一边、一边”“不但、而且”的掌握已不是简单的数量上的扩大,而是词类上的扩大,说明孩子正从掌握代表具体意义的词,向掌握具有抽象意义的词过渡,这是学习和掌握词汇过程中“质的飞跃”,“飞跃”之后,他的学习能力将有一个明显的提高。

  由于口头表达能力得到进一步的发展,言语的连贯性增强了,情境性则减少了。非情境性言语和连贯性言语的发展,使得孩子能够独立地、清楚地表达自己的思想和情感,爸爸妈妈不再需要根据孩子的表情、动作来推测他的意思了,更多的心思将花在学习能力的培养方面。

  那么,爸爸妈妈需要做什么呢?适时加强孩子的阅读兴趣和阅读能力,同时促进书写和运用语言的能力。

  关于图书选择的几点建议:

  1. 以情节画面为主,并配有适当的文字,帮助孩子逐步完成从图画形象到文字符号的过渡。故事书宜选情节较复杂、有一定长度的,如《舒克和贝塔》、《木偶奇遇记》等,有利于培养孩子的理解力和记忆力。

  2. 图书内容、品种可适当丰富些,如:培养规则意识、任务意识、独立性方面的书籍,培养幼儿观察力、理解力的图书等。

  3. 根据孩子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做出选择。如孩子独立性较差,可以选择“我很能干”“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等内容的图书;又如孩子不善于观察,则可选“找错”内容的图书。

  4.选书时,请给孩子自主权。孩子如果喜欢动物或兵器,请尽量满足孩子,只有孩子自己感兴趣,才会主动去看、去学。

  6饮食要点

  5岁孩子,一般不需要补充维生素或服用滋补品,每天保证400毫升牛奶,一个鸡蛋,及其他谷物、蔬菜水果、禽鱼肉蛋类的均衡摄入,营养就足够了。当然,如果孩子身体的确不好,非常挑食并拒绝平衡饮食,就应该与儿科医生沟通一下,看看是否需要补充维生素或进行其他方面的治疗。

  TIPS

  ◆平时饥饱适度,不要一次进食太多。

  ◆不做“小小沙发土豆”,电视少看,零食少吃。饭前、饭后1小时,睡前1小时不吃零食。

  ◆少给孩子喝饮料,多让他喝白开水、喝汤。

  ◆不拿食物当作奖励孩子的手段。

  通常,孩子到5岁的时候,父母都会觉得松了一口气,体会到“总算步上坦途”的成就感。但孩子的成长还在继续,日渐“长大成人”的同时,又不断会有新问题产生,需要爸爸妈妈们善于发现、妥善处置,享受孩子的成长烦恼并快乐着!

  文/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 儿保中心 徐琼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5岁孩子健康成长小手册》摘要:游戏。 培养目标与建议: ◆培养孩子以主动、合作的态度积极参与各类活动,促进群体性的发展。爸爸妈妈可以为孩子多创造一些机会,类似家庭派对、亲子园活动等。 ◆引导孩子体验群体生活的乐趣,对于团体中的各个角...
相关文章准妈妈12周孕期检查美国《家长手册》的特点
黑龙江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手册》学习活动什么时候建立孕产妇保健手册
社交从孩子开始 孩子也应该有自己的社交圈
六大方法助你提升孩子记忆力 提升孩子记忆力的方
宝宝专注力差的原因 宝宝专注力差有什么影响
如何培养孩子的想象力 孩子的想象力我们该怎么样
如何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 孩子动手能力差怎么办?
别再阻止你的孩子看动画片了 小心孩子变呆变傻
孩子有这一特点 表明孩子智商高
一项给大脑做操的运动 比吃什么都管用
5种方法能促进孩子大脑发育,提高智商更聪明
宝宝几岁拿笔写字最好?教孩子正确的握笔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