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贝"挨打"让孩子打回去?

2008-10-10 大河健康报  | 合灵 孩子 还手 

  既然有爱打人的孩子,必然有个"挨打"的小孩。遇到家有小儿受欺负,现在不少爸妈都比较强势,叫孩子打回去。

  "小孩间的打闹和成人打斗不同,他们的攻击性很少有恶意,更多的是为了达到自己的某种目的,比如抢夺好吃、好玩的。"孙园园说,在某种程度上,打闹也是孩子探索交往的一种方式和渠道,只要能保证孩子安全,家长不要过多干涉,可以放手让孩子自己处理。如果随意叫孩子"还手",可能强化孩子"用打架处理问题"的意识。

  "但是,如果孩子经常受欺负,就容易出现胆怯、害怕、焦虑等负性情绪,家长继续不管不问,这些负性情绪长期累积得不到缓解,就会影响孩子的心理健康和人格发展。"荣合灵说,轻则打击孩子的自信心,重则导致人格退缩,逃避社会交往,"长大以后,有的自我意识退化,任人欺辱,有的对人感觉冷漠、麻木。"

  这时,家长该如何处理呢?荣合灵建议:

  首先,把孩子从打架的危险中解救出来,保护孩子安全。

  其次,孩子受委屈哭泣时,不要阻止,这也是一种负性情绪的释放。

  最后,当孩子情绪稳定后,教孩子一些自卫手段。第一步,学会声明"你没有权利打我";第二步,伸手制止对方、保护自己;第三步,求助老师、家长;第四步,如果上述方法都无效,孩子可以还手。

  "不过,这种还手还是为了自卫。家长一定要告诉孩子还手的真正目的是让对方体验到挨打的疼,而不是要伤害他,以避免养成打人习惯。"她提醒。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宝贝"挨打"让孩子打回去?》摘要:从打架的危险中解救出来,保护孩子安全。其次,孩子受委屈哭泣时,不要阻止,这也是一种负性情绪的释放。最后,当孩子情绪稳定后,教孩子一些自卫手段。第一步,学会声明你没有权利打我;第二步,伸手制止对方、保...
相关文章儿童经常挨打可致智商降低爸爸4守则--培养高情商宝贝
美国儿童打架的艺术心理你了解自己的宝贝吗?
社交从孩子开始 孩子也应该有自己的社交圈
六大方法助你提升孩子记忆力 提升孩子记忆力的方
宝宝专注力差的原因 宝宝专注力差有什么影响
如何培养孩子的想象力 孩子的想象力我们该怎么样
如何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 孩子动手能力差怎么办?
别再阻止你的孩子看动画片了 小心孩子变呆变傻
孩子有这一特点 表明孩子智商高
一项给大脑做操的运动 比吃什么都管用
5种方法能促进孩子大脑发育,提高智商更聪明
宝宝几岁拿笔写字最好?教孩子正确的握笔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