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默感主要靠后天培养

2008-10-10 温州日报  | 幽默 来安 幽默感 

  幽默感主要靠后天培养

  怡情小静:

  幽默感是情商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专家研究,人的幽默感大约有三成是天生的,其余七成则须靠后天培养。我觉得,家长在生活中要发现幽默,创造幽默,利用幽默。

  1、用亲子游戏来让生活充满笑声。一个幽默的孩子肯定是爱笑的孩子,爱笑的孩子往往善于发现幽默和制造幽默。在日常生活中,家长可多跟孩子玩一些有趣的亲子游戏,如躲猫猫、挂苹果,让孩子在游戏中充满开心的笑声。

  2、用幽默的环境来安抚他。如当他学步摔倒、不小心碰到头时,或做错事情精神沮丧时,可以做个鬼脸,表示没关系;幽默的力量是无穷的,此时他往往会被大人扮的鬼脸逗得破涕为笑。不仅如此,家长还可鼓励孩子们模仿做鬼脸,做得愈怪异愈能得到赞赏。

  3、用言语的幽默来引导他。父母平时可以多给孩子讲讲幽默故事,机智故事,脑筋急转弯等,训练孩子思维的敏捷性,丰富儿童的词汇。家长可引导孩子们编幽默故事,改编电影、电视剧的情节或添加令人捧腹的结局,来激发孩子的幽默感。

  让孩子多听幽默小故事

  宇轩妈妈:

  个人认为幽默感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培养。

  1、常给孩子听一些轻松幽默的小故事或相声小品,不仅可以使孩子心情轻松愉快,而且无形中会形成孩子风趣的语言风格。记得《憨豆先生》系列短剧中憨豆那滑稽的动作、夸张的表情和幽默的语言就常逗得儿子捧腹大笑。

  2、在生活中营造轻松的气氛也能从小培养孩子幽默感。孩子哭闹时,父母除了常用的一些安慰手段外,也可以安抚她:“宝宝,你瞧你哭得像小花猫,鼻涕流得像瀑布,多难看啊!”这种诙谐的语言,比起单调的哄逗,不仅可以很快转移孩子的注意力,使孩子破涕为笑,而且还可以使孩子学会幽默的语言技巧,培养良好的心态。而当孩子尝试着说出一些有趣的笑话或表演一些滑稽的动作时,家长请不要吝啬你的掌声,你的鼓励将使他的幽默感不断得到强化。

  3、经常开展一些有趣的亲子游戏,比如“两人三足”、“袋鼠跳”等,不仅可以让孩子在游戏中增强亲子感情,懂得团结协作的重要性,而且游戏夸张有趣的肢体动作妙趣横生的失误环节肯定让你和孩子忍俊不禁,让孩子在轻松快乐的环境中产生幽默感。

  幽默感在人际交往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一个幽默风趣的人,往往比不具幽默感的人更受到大家的喜欢。同时,幽默还能帮助我们更好地应对生活和学习中的压力和痛苦,更开心地生活。随着时代的发展,现代家庭开始越来越重视孩子幽默感的培养。本期《亲子话题》组织一组文字,心理医生、大学教师、家长共同探讨如何培养孩子的幽默感,让他们更加快乐地成长。

  幽默是人生智慧

  专家观点

  支持专家:温州民康医院心理咨询中心主任 丁万涛

  温州大学人文学院教师 俞磊

  丁万涛主任和俞磊老师一致认为,幽默是一种人生态度,更是一种人生智慧,其心理基础是乐观、积极向上的心态。

  俄国文学家契诃夫说过:不懂得开玩笑的人,是没有希望的人。在现实生活中,幽默可以淡化人的消极情绪,消除沮丧与痛苦,舒缓紧张气氛,更能带给自己和别人喜悦和希望。那么,如何培养孩子的幽默感呢?

  一、父母首先应该是幽默的人。上课幽默风趣、深受学生喜爱的俞磊老师认为,幽默感有先天的成分,不过后天的培养更加重要。孩子是父母生命的延续,是父母最真实的镜子,潜移默化中,父母的许多特点在孩子身上都得到再现。所以,要培养孩子的幽默感,为人父母者,首先要看看自己是否也需要培养幽默感?最起码,要能真正欣赏幽默。

  二、教育孩子学会乐观宽容地面对人事。乐观、宽容是幽默的精髓。要学会幽默,就要学会宽容大度,克服斤斤计较的狭隘思想,同时还要乐观。要培养孩子的乐观心态,最重要的是,当孩子遇到困难时,父母应站在孩子一边,给予积极的鼓励和支持,要帮助孩子积极进取,只有这样,才能教会孩子以正确的态度和措施保持乐观。

  三、热爱生活,用心去感悟生活。生活无处不有幽默,只是缺乏发现幽默的眼睛。引导孩子用心去观察、感悟生活,培养对事物的洞察力,用自己的视角去看世界,不因循守旧,是提高幽默的一个重要方面。只有迅速地捕捉事物的本质,以恰当的比喻,诙谐的语言,使人们产生轻松的感觉。

  四、适当的自嘲也是幽默。真正幽默的人,不怕受人嘲笑,而且非常善于自嘲,而这种自嘲实际上是建立在自信的基础之上。

  五、多给孩子看或读幽默轻松的故事。幽默有趣的小故事不仅能使孩子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喜欢上阅读,还能潜移默化地培养孩子的幽默感。同时,很多儿童文学作品中的主人公都是乐天派,他们虽然遇到各种各样奇怪的困难,但总能化险为夷,继续乐观地对待人生。多给孩子读或看这样的故事,可以培养孩子对乐观情绪的向往。

  六、多让孩子讲讲有趣的事。孩子对发生在自己身边的有趣的事,总是很有表达的欲望。这时家长需要做的,就是认真倾听,并发出会心的欢笑。如果孩子有足够的幽默感,大人还可引导他们编幽默故事,给课本、电影或电视剧改变甚至添加一个令人捧腹的结局。

  丁万涛认为,培养幽默感是过程,不是结果。孩子们在学习幽默的过程中,学会用心地感悟生活,学会乐观、宽容地面对生活,才是最重要的。

  家长声音

  家长要创造幽默环境

  家庭环境潜移默化

  健健妈:

  幽默应该有一定的遗传因素,而家庭环境也会潜移默化地影响孩子。家长平时跟孩子的相处,不仅影响孩子的性格养成,也包括幽默感。如果家长本身没有一点幽默感,却老埋怨自己的孩子不幽默,也是一个笑话!

  另外,一些幽默的著作对性格的影响也非常大,特别是孩子还小的时候。记忆里巴尔扎克和鲁迅的文章给我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那种幽默感有点“冷峻”,小时候去图书馆我总是先找这两位作者的书。也许,我身上那并不多的幽默细胞,就是被这些文章所培养的,呵呵!而后,年龄稍大一点,钱钟书文中的那含蓄的幽默对我的帮助也挺大!

  我家的小子是一个是非观非常分明的人,做事难免会有些死板。但也许是从小特别喜欢看幽默类书籍的缘故,他的作文大多比较诙谐。

  其实,家长多跟孩子说一些轻松风趣的话,也有利于亲子关系。今天早餐的时候,跟我家的小子“散讲”,提及他在幼儿园时,曾因长时间粘在电脑前玩游戏,视力一度降到4.6。我用愤愤的口气说:“其实,那时候真该把电脑给砸了!”儿子饶有兴趣地问:“你用什么砸啊?”答:“用‘哈哈可乐派’砸!”(温州广播电台的一档讲笑话栏目),儿子刚好把一勺玉米浓汤送进嘴里,结果全喷到餐桌上了!

  孩子的天真也是幽默

  简简妈:

  我同意健健妈的观点,家长对孩子的影响至关重要。我家孩子非常天真,什么都当真,有时候恰恰也是幽默。有次我们坐车出去玩,过山洞时车内很黑,后面的同事给了我一些巧克力,出山洞后,儿子看见我手中的巧克力,惊奇地问我哪来的,我答:“过山洞时张开手,天上掉下来就接住了。”汽车再一次过山洞时,只听见同事咯咯咯地笑个不停:“你儿子的手都张酸了呀!”哈哈,他还当真了呢。

  还有一次,我跟他说一个笑话:“今天,在妈妈单位里,有人啪的一声打死一只蚊子,我过去一看:‘死了?赔!我养的!’”没想到话音刚落儿子就两眼发红,冲着我就是一拳:“我要报仇!原来家里这么多咬我的蚊子都是你养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幽默感主要靠后天培养》摘要:默。在日常生活中,家长可多跟孩子玩一些有趣的亲子游戏,如躲猫猫、挂苹果,让孩子在游戏中充满开心的笑声。2、用幽默的环境来安抚他。如当他学步摔倒、不小心碰到头时,或做错事情精神沮丧时,可以做个鬼脸,表示...
相关文章孩子的幽默感靠后天培养怎么培养3-4岁宝宝的幽默感
如何培养孩子成长孩子的幽默感来自父母
社交从孩子开始 孩子也应该有自己的社交圈
六大方法助你提升孩子记忆力 提升孩子记忆力的方
宝宝专注力差的原因 宝宝专注力差有什么影响
如何培养孩子的想象力 孩子的想象力我们该怎么样
如何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 孩子动手能力差怎么办?
别再阻止你的孩子看动画片了 小心孩子变呆变傻
孩子有这一特点 表明孩子智商高
一项给大脑做操的运动 比吃什么都管用
5种方法能促进孩子大脑发育,提高智商更聪明
宝宝几岁拿笔写字最好?教孩子正确的握笔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