宠爱孩子,要心里有数

2008-10-09  | 有数 心里 孩子 

  我们究竟是爱孩子,还是在内心酬赏自己?

  我们究竟是爱孩子,还是在补偿愧疚之情?

  我们究竟是爱孩子,还是替孩子思考?

  我们究竟是爱孩子,还是爱我们自己的梦想?

  对孩子的爱,如何给,给多少,都是应该细致讨论的问题。

  偏执之爱:该给他最好的吗

  小BB的妈妈,有点偏执,她抱怨自己的婆婆,居然给小孩子用一张旧的毛巾洗澡,她说,自己和孩子的爸爸从孩子一出生就打定出意,在能力许可的范围内,给孩子最好的。当时,她一看到毛巾是旧的,眼泪就哗啦啦地流出来了,就觉得孩子受委屈了。为此,她和婆婆吵了一架,婆婆说,谁没养过孩子,毛巾旧点有什么关系。

  问:新妈妈坚持要给孩子最好的,她和婆婆的问题如何解决呢?

  一、给孩子好的应该,但不一定是最好的。毛巾只要干净柔软就行了,未必一定是新的。新妈妈有时候觉得对孩子好,是对自己怀孕辛苦的补偿,其实也不用太偏执了。

  二、新妈妈的方法不对。可以对婆婆说,买了一条新毛巾,给孩子用吧。我用这条旧的就行了。这样可能她就接受了。没必要争执。相信奶奶也想给孩子好的,只是从她的角度来说,已经够好了而已。

  是孩子需要,还是自己需要

  当然给孩子好的绝对没错。

  有时候需要考虑的问题是,是孩子需要,还是我们自己需要,我们需要自己感激自己,为孩子尽了全力。妈妈在这样的想法的激励下容易变得盲目,也爱得盲目。

  要记得还有很多可以给孩子。平和的心境,对生活的态度,有关爱的教育,都重要。不要争一时半刻。

  补偿之爱:答应他的要求对不对

  三岁的女孩子,上了半年的幼儿园,全托,学会了一个新本领,哭起来悲切得感天动地。周六的时候爸爸妈妈经常会带她出去玩,走过小区的商业区,路过一家玩具店,每次都要买一个小汽车,虽然是女孩子,但从小和男孩子一样,就是喜欢小汽车。姑姑每次到广州,总是送一个巨型车。爷爷奶奶也是一样,知道送她车最开心,索性也送车作为礼物。大家的想法都是一样,平时难得给孩子买东西,既然买,就买她喜欢的。

  但爸爸妈妈感觉有问题,比如每次路过玩具店都买一个小汽车,如果不买,她就会大哭,哭到你买为止。

  问:父母觉得,全托的孩子,父母已经有点愧疚了,孩子这点要求再不满足就过意不去了,但她的每个要求都满足,应该吗?

  一、应该。小孩子并不知道自己提的要求是不是合理,也许在她看来都是合理的,在她不理解这是个不合理的要求的时候,你拒绝她就是伤害了她。可以慢慢让她选择,是想买一辆车还是要买一块上幼儿园用的小手帕。

  二、应该。与其让她哭闹达到目的,不如一开始就告诉她,你这星期在幼儿园的表现很好,妈妈可以奖励你一个小玩具。

  三、买不买在其次,关键是从一开始就让孩子养成习惯,什么情况下可以买玩具。比如可以教育她,一个星期可以买一次玩具车,而不是每次路过玩具店都要买。在规则内满足她的要求,超过规则就要严格控制。

  孩子会宠坏吗?

  孩子会被宠坏吗?不同的家长有不同的看法。很多人认为,不会宠坏,对孩子的爱是永远不够的。该宠还是不宠,都有支持各自观点的无数案例。家长们认为,宠爱没有问题,但补偿之爱有一点点不妥。主要是不能破坏规则。比如说,平时不随便买玩具,到周末就可以随便买,这就破坏了规则,容易破坏孩子的生活习惯。

  结论是,宠爱可以,溺爱不行。但别尝试用物质的方法去爱孩子。

  “圈养”之爱:能让孩子和坏孩子在一起吗

  孩子两岁,正是喜欢模仿的年龄,保姆每天都带孩子去院子里面玩,渐渐地爸爸妈妈发现,孩子学会了许多坏毛病,比如吐口水,比如踢人。家里没有人教孩子这些,发现院子里有很多孩子是这样,所以“是在外面学坏了”。让保姆减少带孩子出去的次数。有人提议,应该搬家到“高尚社区”。

  问:古代孟母择邻而居,今天需要这样吗?

  一、不需要。关键是父母要多跟孩子在一起,告诉孩子对错。

  二、不需要。孩子在集体生活中总会学到坏毛病,但不能因此就不让孩子和其他同龄人在一起。有时候孩子学吐口水等,无非是想引起注意,倒不见得是“学坏了”。你不去强调,反而没事。

  三、不需要。不赞成从小让孩子把人分类。更不能简单地分成“好人”与“坏人”。这样的想法比坏的行为习惯更坏。

  “圈养”还是“放养”

  参加讨论的一位父亲介绍自己教子经验,他的儿子很聪明,对文字敏感,两岁的时候,尝试教他认字,一天教几个,全部可以记住。但让孩子学习认字目的是什么呢,自己也说不出来。所以放弃了这个“教学计划”。

  他开始让孩子在外面野,还有一年送到老家乡下去“野”,打架,扔泥巴,爱干什么干什么,甚至学会乡下骂人的土话,他们也不在意。现在孩子上学了,没有学坏,既不打架,也不骂人,仍旧是很爱学习的小神童。更重要的是,可以感觉到,他的心灵很健康。

  这位父亲的看法不知道用什么理论可以解释,但大家觉得这是一种可以借鉴的教育孩子的态度。

  [1] [2] [下一页]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宠爱孩子,要心里有数》摘要:应该细致讨论的问题。偏执之爱:该给他最好的吗小BB的妈妈,有点偏执,她抱怨自己的婆婆,居然给小孩子用一张旧的毛巾洗澡,她说,自己和孩子的爸爸从孩子一出生就打定出意,在能力许可的范围内,给孩子最好的。当时...
相关文章怎样区分儿童疾病家长:区分儿童病症的轻重
勇敢的小裁缝怎样区分儿童疾病的轻重缓急
4岁是孩子学习语言最佳时间不可错过
不同年龄阶段的孩子应该如何进行批评教育
学龄前儿童教育很关键 宝妈应该注意5件事
家有二宝 怎样让两个孩子和谐相处呢?
别说隔代育儿不好 这么多好处你可能不知道
真正聪明的父母常常会将这三句话挂在嘴边 难怪孩
父母的焦虑和受教育程度成正比 精英阶层的孩子压
孩子越乖长大越痛苦 别再这样“夸”孩子了
对孩子发脾气是最坏的教育 聪明家长用3招招招管
为什么有的孩子感恩父母 有的孩子锤杀父母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