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一个说话不算数的宝宝

2008-10-09 《都市主妇》杂志  | 算数 爱动 一个 

  妈妈们都认为自己家的孩子怎么看都是一个宝,可是,如果这个宝却说话不算数怎么办?其实,做家长的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任务:帮助孩子学会遵守约定。只有宝宝从小养成了诚信的好习惯,才能在成年之后,获得大家的信任。

  情景重现:就不关电视!

  三岁半的男孩嘟嘟很幸运,有一个特别耐心的爸爸。但是嘟嘟爸爸最近却感到十分困惑,因为调皮的儿子总是说话不算数,刚刚答应好的事情转眼就改了章程,根本不履行诺言。比如,嘟嘟看了半个多小时的电视了,该到洗手吃饭的时间了,但是嘟嘟怎么都不肯关电视。爱动脑筋的爸爸想出一个好主意,就是两个人猜拳头,谁赢了谁关电视,嘟嘟答应了。“猜丁壳!”爸爸赢了,走过去关掉电视,嘟嘟却身手敏捷地跑过来又打开。爸爸说“哎咱们不是说好了吗?我赢了我关电视啊!”随手再次关掉电视,然而嘟嘟就是不答应,又伸手打开电视。两个人开开关关地闹了一阵子,嘟嘟一下子躺在地上耍赖,哭哭闹闹,爸爸摇摇脑袋“真没办法!”

  [专家解语] 坚决不能流露出无可奈何的情绪

  年幼的孩子不遵守约定有两方面因素:

  一方面,跟年龄有关,嘟嘟才三岁半。这个年龄段的孩子一般刚刚开始建立社会交往原则,遵守约定对于他们来说是一个比较新鲜的理念,需要一段时间来习惯,也需要反复的实景练习才能确立。

  但是确立这个理念的过程,却需要我们成年人的辅导和帮助。这就引出下一个因素:

  可能性的情况:父母在给孩子建立规则的过程中有什么样的行为,至关重要。嘟嘟跟爸爸约定好谁赢了谁关电视,结果嘟嘟违约,嘟嘟爸爸既没有采取恰当的方式来坚持原则,也没有采用语言来安慰和劝解嘟嘟,而是流露出无可奈何的情绪(“没办法!”),这就让孩子觉得爸爸拿自己没辙,无能为力。也就不必遵守规则了。

  妈妈可以这样做:首先,无论如何,父母要坚定自己的决定,不能表现出可以妥协的情绪,因为这样会给宝宝无所谓的提示。另外,要选择适当的一些方法来让宝宝遵守承诺,比如劝说,比如惩罚等。

  情景重现:不断破坏规则!

  教育家李跃儿老师上门帮助嘟嘟爸爸解决这个问题。大李老师端着一盘子鲜艳欲滴的草莓,邀请嘟嘟参加一个有奖游戏:打保龄球。谁打倒了几只球瓶,谁就能往自己的盘子里面放进同样数量的草莓。

  嘟嘟对这个新鲜的游戏特别感兴趣,很快地投入进去。嘟嘟对数字掌握得比较早,数起球瓶和草莓来也很熟练。大李老师和爸爸都以身作则,向嘟嘟示范如何遵守游戏规则。

  不过,问题很快出现了:每次轮到嘟嘟往自己的盘子里放草莓,他都不肯遵守约定只取跟球瓶同样数量的草莓,而是一定要多放一只或者两只。大李老师规劝他,把多余的草莓放回大盘,让他觉得很不高兴,继而干脆破坏其他的规则:不肯轮流,不让爸爸和大李老师打球,也不肯站在指定的线外打球,而是用脚把球瓶都踢倒了。

  [专家解语] 让孩子在欢快的游戏中亲身体验遵守约定

  李老师设计的这个游戏非常好!让孩子在欢快的游乐当中,以亲身体验来学习什么是约定、怎样遵守约定,看到成年人以身作则示范遵守约定。从这个故事中我们可以学到,在家里设计一些有趣的游戏来帮助孩子认知约定,反复练习,锻炼孩子延迟满足。

  可能性的情况:只是一开始,我们可能会遇到孩子的抵抗和阻挠。遵守约定会给孩子带来一些不快,因为不能马上满足他们所有的愿望。孩子不能一下子习惯规矩的约束,会想尽办法逃脱和“捣乱”。这就需要我们具备足够的耐心以及灵活的头脑,想一些办法来帮助孩子约束自己。

  妈妈可以这样做:大李老师温和地警告嘟嘟:如果继续破坏规则的话,草莓将被端走,游戏将中止。嘟嘟决定试探一下成年人的疆界,又一脚踢翻刚刚摆好的球瓶。大李老师说话算数,把草莓盘子端走。嘟嘟这下着慌了,一边嚷嚷着一边跟着大李老师试图把草莓盘子夺回来。大李老师提出条件:只要遵守规则,游戏就能继续,嘟嘟也能吃到可口的草莓。嘟嘟爽快地答应了,在后边的游戏中,他很好地控制了自己的行为,自觉自愿地遵守约定,没有再出现违规动作。

  TIPS

  帮助孩子学习遵守约定,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制定简单的规则 约定规则应该简单易懂,让孩子容易遵守。不要一下子制定很多规则,也不要制定很复杂的规则,更不要制定孩子不容易遵守的规则。简单易守的规则让孩子感到遵守规则是一件愉快的事情,给他们自信。

  2家长以身作则 向孩子示范如何做才能够达到遵守约定这个准则。有些时候不是孩子不愿意做,而是他们没有掌握好方式方法。

  3不要轻言放弃 不要面对孩子的反抗显得手足无措,更不要轻易放弃、妥协,给孩子例外、开绿灯。坚定的原则给孩子安全感,摇摆不定则让孩子无所适从。

  4承担不愉快的后果 在违反约定的时候品尝行为后果对于帮助孩子建立行为准则方面至关重要。家长要开动脑筋,给孩子实施自然和逻辑后果。建立行为后果帮助孩子学会承担责任。现实生活中,我们不遵守规则,就会承担不愉快的后果,比如受到惩罚。因此在给孩子建立规则的过程当中,必须让孩子学会承担自己的行为后果。

  文/小巫(美国教育学硕士,儿童发展暨家长心理研究专家)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家有一个说话不算数的宝宝》摘要:?其实,做家长的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任务:帮助孩子学会遵守约定。只有宝宝从小养成了诚信的好习惯,才能在成年之后,获得大家的信任。情景重现:就不关电视!三岁半的男孩嘟嘟很幸运,有一个特别耐心的爸爸。但是嘟...
相关文章说话要算数算数找星星
巧对说话不算数的宝宝父母失信于孩子是危险的事情
4岁是孩子学习语言最佳时间不可错过
不同年龄阶段的孩子应该如何进行批评教育
学龄前儿童教育很关键 宝妈应该注意5件事
家有二宝 怎样让两个孩子和谐相处呢?
别说隔代育儿不好 这么多好处你可能不知道
真正聪明的父母常常会将这三句话挂在嘴边 难怪孩
父母的焦虑和受教育程度成正比 精英阶层的孩子压
孩子越乖长大越痛苦 别再这样“夸”孩子了
对孩子发脾气是最坏的教育 聪明家长用3招招招管
为什么有的孩子感恩父母 有的孩子锤杀父母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