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桌教子”不可取

2008-10-09 当代健康报  | 青少 教子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 

  由于工作繁忙,很多父母没有时间过问孩子的生活,也没有时间管教孩子,于是一日三餐,尤其是晚餐,往往成了一个教育孩子的好时机,美其名曰“餐桌教子”。

  但有关专家提醒,“餐桌教子”不可取。餐桌是全家团圆、感情汇聚的欢乐地,父母若将进餐时间当作教孩子的课堂,将会给孩子的身心健康造成不良影响。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日前在全国六大城市2500名中小学生中进行的调查显示,有超过一半的孩子在吃饭时挨过父母批评。参与此项调查的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研究人员赵霞介绍说,“餐桌教子”,主要有两种情形:

  唠叨。孩子一坐到餐桌旁,为了显示对孩子的关心,父母就开始问这问那,从学业、功课、到活动、交友,喋喋不休。孩子对此很厌烦,只好加快吃饭速度,狼吞虎咽,草草结束用餐,马上逃离餐桌。

  批评指责。有些父母把孩子的一些问题搬到餐桌上来解决,对孩子的毛病、缺点和错误一味批评指责,孩子一反驳,马上就吹胡子瞪眼,甚至摔碗筷拍桌子。

  赵霞说,大多数人都知道,全家人在愉快的气氛中进餐很重要。我们的调查也证实了这一点,92.6%的父母和85.5%的孩子同意这一说法。但很多人并不真正清楚其中的道理。“餐桌教子”不可取原因有四点:

  一是吃饭时训孩子会影响孩子的消化和吸收,甚至导致胃病。

  二是容易导致孩子厌食。

  三是孩子在用餐时受到训斥伤心掉泪,边吃边哭很容易在抽泣时将食物吞咽到气管里去,引起强烈的呛咳,甚至呼吸受阻,危及生命。

  四是还会造成孩子心理压抑、情绪低落,使两代人之间的隔阂越来越深,家庭气氛也越来越紧张,影响两代人的感情。 (周润健 程子龙)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餐桌教子”不可取》摘要:研究人员赵霞介绍说,“餐桌教子”,主要有两种情形:唠叨。孩子一坐到餐桌旁,为了显示对孩子的关心,父母就开始问这问那,从学业、功课、到活动、交友,喋喋不休。孩子对此很厌烦,只好加快吃饭速度,狼吞虎咽,...
相关文章“餐桌教子”很不可取餐桌训教不利孩子身心
餐桌不是训子的教育阵地孟母教子
4岁是孩子学习语言最佳时间不可错过
不同年龄阶段的孩子应该如何进行批评教育
学龄前儿童教育很关键 宝妈应该注意5件事
家有二宝 怎样让两个孩子和谐相处呢?
别说隔代育儿不好 这么多好处你可能不知道
真正聪明的父母常常会将这三句话挂在嘴边 难怪孩
父母的焦虑和受教育程度成正比 精英阶层的孩子压
孩子越乖长大越痛苦 别再这样“夸”孩子了
对孩子发脾气是最坏的教育 聪明家长用3招招招管
为什么有的孩子感恩父母 有的孩子锤杀父母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