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为什么不愿意交流

2008-10-09 新闻晨报  | 板书 特殊教育 分流 

  上学期快结束时,儿子与老师的冲突增多,有一次老师不希望他影响课堂秩序,让他离开教室,他不肯,就和老师吵了起来。还有一次考试,他不认真答题,把凳子在水泥地上拖来拖去,发出噪音。老师说考场需要安静,让他出去,他不肯,在教室里大呼小叫。我老公被叫到学校,面对这种场面,老公希望能让儿子考完试,与老师意见不统一,为此还闹了点不快。

  因为儿子时常在学校惹事,成绩又一再下滑,上学期校方就找我谈话,问是否同意把我儿子“分流”到区特殊教育学校。有个老师听说这个消息,私下对我说我儿子虽然皮,但仍然是正常孩子,还是不要“分流”吧。我问儿子的意见,他也不肯去特殊教育学校。

  前不久,儿子又出了“岔子”。老师在课堂上做考前辅导,把一些题目分析写在黑板上。儿子起来上厕所,从老师身后绕过去。老师一转身,发现部分板书被擦掉了。因为其间只有我儿子经过黑板,他外衣的肩膀处又沾着粉笔灰,老师就问他是不是有意捣乱,把板书蹭掉。他一口否认,说是不小心碰掉的。

  那天是周末,放学很早。老师打电话到家里讲明情况,叫我去学校。我赶过去,看到儿子在拼命和老师争辩。老师说他无赖腔调又来了,他马上还嘴:“我无赖,你流氓。”听他说出这么无理的话,我真恨不得打自己的耳光。最后老师让他写一份书面材料,他写了,说可能是肩膀无意中碰到的。老师让他重新写,说肯定是有意擦掉的。儿子照办后,校方表示如果再犯类似错误,就要严肃处理。

  蓝莓难过地讲不出话,让我看她随身带来的家庭照片。望着她儿子乌黑的眼眸、天真的笑容和头顶一块惹眼的稀发,我的心情也无法平静。

  儿子拿钱去“买”友谊

  因为我们不同意,学校没让儿子“分流”。但许多老师对我儿子失去了信心,不再要求他像别的孩子一样认真听讲,只希望他不要影响别人。在这种氛围下,儿子越来越没有学习的动力。放学后,他从不主动写作业,到了双休日,他整个人都“献”给了电视,从早看到晚,只要是动画片,他都看得津津有味,为此可以头不梳、脸不洗,一动不动地看一天。不久前的一个周末,儿子起床后就看电视,足足看了两天的动画片。我对他的学业已经很失望,但考虑到健康,我让儿子把电视机关了。他不听,我就上前去关。可我关掉后,他就再去打开,一来一往十几次,气得我真想把电视机砸坏。

  我插了一句:“您儿子最喜欢看哪部动画片?最喜欢哪个卡通人物?”蓝莓困惑地摇摇头,说她不喜欢动画片,所以从没注意过儿子在看什么。

  我承认自己是一个很失败的母亲,儿子在学校不好好读书,老师们对他印象不好,我没办法改变这个局面;回到家,儿子也不听我们的话,不肯复习功课,我想和他谈心,他总是说:“妈妈,你不要烦我,可不可以啊?如果哪天你不烦我,那太阳就从西边出来了。”

  大概在半个月前,家里少了一笔钱。我告诉老公,我俩都猜是儿子拿的。等儿子从外面回来,老公约他到附近公园走走,谈到这件事。儿子开始不承认,后来说了实话,说自己在学校没朋友,很孤单,他这次拿了钱,就是去请外面的朋友吃饭、上网。“我就是想找人一起白相啊。”儿子讲着讲着,哭了起来。

  听了老公的转述,我心如刀绞:毕竟他还是一个孩子,正是渴望友谊的年纪,但再怎么孤单,也不能通过这种方式去结交一些酒肉朋友啊!万一交友不慎,不是要毁了一生么?但他现在很抗拒和我们交流,我们真的是没办法啊。

  倾诉女主角:蓝莓(化名),40岁,职员

  早在几个月前,蓝莓就联系过我,说想讲讲儿子的问题。但后来因为有顾虑,最终没接受我的采访。一周前,我收到她的短信,表示她和先生如今已是一筹莫展,想通过媒体来“救”儿子。

  我把蓝莓请到报社,她给我的第一印象就很干练。闲聊了几句,她也承认自己是个好强的人。说着说着,她不自觉地叹了口气:“我很要面子,在单位挺‘来赛’的,可怎么就管不好一个小孩?”

  我常常挨老师“批”

  从幼儿园开始,我儿子就很皮。他喜欢引起别人的注意,你如果不陪他玩,他就会拧你一下、拉拉你。上了小学,他成绩还可以,就是坐不住,课堂纪律差。三年级时,老师建议我带他去看多动症门诊,我向医生讲了他的情况,医生配药给他吃。吃了一段时间后,我担心这种药对孩子的成长不利,就给他改配中药。记得有一种武汉产的中成药,我联系了厂家,每个疗程大约600多元,我让儿子连吃了5个疗程,但没见效。后来我又带他接受感觉统合训练,花了2000多元,也没什么作用。

  我和老公都是普通的工薪阶层,收入不高,为了给儿子看病,几乎花光了储蓄。自己孩子不争气,我的心里特别难过。因为孩子皮,不断惹事,我就经常被老师叫到学校去挨批,最严重的时候,每周至少三次到学校“报到”。时间一长,我一听到电话铃响,心里就发抖,不知儿子又出了什么状况。

  “久而久之,老师一叫我去学校,我就心烦,回到家就会打儿子。”我很不同意蓝莓打孩子的做法,刚想对她讲,却发现她的眼泪早不知不觉地打湿衣襟。

  我知道打孩子不对,但也真的是急得没办法。孩子心理压力可能也特别大,所以从三年级起,他有了一个新习惯:拔头发,而且专门拔一个地方的头发,任我和老公怎么纠正,他都不听,把那块头皮都快拔秃了。我不断地带他去看病,想阻止他这样伤害自己,但花了许多钱,他还是每天偷偷地拔头发。万般无奈,我们只好逼着他剃光头。可等他上了预备班,懂得爱美,不能剃光头了,我们就让他留小平头。不久,老师就告诉我,他又添了吃头发的新毛病。

  预备班时,我还是隔三岔五地被叫到学校。虽说都不是什么大错误,但老师说儿子上课不认真听讲,会影响到别的学生的听课质量。我在家里给儿子讲道理,他全当“耳旁风”,依然在课堂上搞小动作。我气得不得了,偶尔还会打他。可是他长大了,又正好是青春期,非常逆反,我一抬手,他就哇啦哇啦地大叫。有一次,我打了他,他叫得很响,我气得回卧室睡了,他则在地上躺了好几个小时,想着想着,就哭一会儿。老公见此情形,很心痛,让我不要再打他。我从此再没碰过儿子一根手指头。

  校方要将儿子“分流”

  上了初一,儿子“江山依旧”,给老师的印象很不好,成绩也直线下降。我很急,每天下班吃完饭后专门抓他的学习。可是他自己一点学习动力都没有,如果我抓得紧,成绩就会好一些;我一忙,来不及管教,他的成绩又会下滑。到了初二,换了几个老师。我对儿子说,新老师对他不会抱成见,建议他抓住这个机会,好好表现。第一周,儿子像换了一个人,回家对我讲老师很不错。可是一周过后,老师就约我面谈,说我儿子和别的孩子有点两样,上课坐不住,眼神有时也迟钝,是不是有什么心理障碍?我把儿子的情况一五一十地讲给老师听。老师当时很同情我,表示会和儿子好好沟通的。但过了半个月,老师就向我反映,儿子不但上课不好好听讲,还拿旁边同学的东西,或者走在后面突然拍别人的肩膀,对别的同学有影响。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孩子为什么不愿意交流》摘要:校,面对这种场面,老公希望能让儿子考完试,与老师意见不统一,为此还闹了点不快。因为儿子时常在学校惹事,成绩又一再下滑,上学期校方就找我谈话,问是否同意把我儿子“分流”到区特殊教育学校。有个老师听说这...
相关文章愿意吃嘴巴就吃嘴巴孩子为什么不愿意打招呼
美丽的花手套用爱心来浇灌他
4岁是孩子学习语言最佳时间不可错过
不同年龄阶段的孩子应该如何进行批评教育
学龄前儿童教育很关键 宝妈应该注意5件事
家有二宝 怎样让两个孩子和谐相处呢?
别说隔代育儿不好 这么多好处你可能不知道
真正聪明的父母常常会将这三句话挂在嘴边 难怪孩
父母的焦虑和受教育程度成正比 精英阶层的孩子压
孩子越乖长大越痛苦 别再这样“夸”孩子了
对孩子发脾气是最坏的教育 聪明家长用3招招招管
为什么有的孩子感恩父母 有的孩子锤杀父母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