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教孩子不必做大声婆

2008-10-09 新浪育儿  | 震瓦 贤孙 老高 

  受邀去一位老友家作客,老友与儿孙住在一起,子孝媳贤孙乖巧婆明里,是难得三代同堂乐融融的典范家庭,但我在住了四天后,就力拒老友一家人的极力挽留“逃”回家去。

  当然“金窝银窝比不上自家狗窝”是因素之一,另一最大原因就是他家实在“太热闹”了,每个人都是大嗓门,说起话来都像在跟对山人赛山歌般,不仅嗓门提得老高声音也大得震瓦。而我不知道是因为年纪大了还是其它原因,越来越不能适应吵杂的环境,尤其惧怕旁人用大嗓门说话。

  记得在老友家时,我才对扯着大嗓门跟她妈妈“喊”话的小娃说:

  “说话要学习像淑女一样小小声声的讲。”

  然后正要灌输她放低声量更可以把话说得清楚的观念呢,她的娘就走了过来,用雷打的声音大喊她的名字。

  小女娃纹风不动的连眉毛都没抬一下,我却被吓得心脏几乎从口里给嘣出来从座椅上摔下来。

  小娃妈看到她的大嗓门把我给吓着了,很不好意思的说:

  “这孩子老是叫不理说不听的,只好用吼的。”

  叫不理说不听就用吼的真的会有效吗?

  承继了自己父母教子习惯以往总爱对女儿“狮吼”的angelaqf妈妈,在我的博客上留下了她的感想-

  我发现自打近几日我改变 “不再狮吼”后,管理女儿依然有效,而且女儿变得更乖巧了,呵呵,我真高兴。

  跟台湾的“故事妈妈”到上海的一个小学讲故事时,也有个经验很值得跟大家分享。

  在要进教室前,班主任就向“故事妈妈”提警告:

  “我们这班听课秩序很不好,小朋友常会吵吵嚷嚷的不安静听课,所以你必须要把嗓门放大点儿才行。”

  我听了替“故事妈妈”着急,心想连有着打雷一样大嗓门的班主任都“震”不住的小朋友,说话温煦的“故事妈妈”怎能“镇”得住这些小猴子呢?

  谁知“故事妈妈”一上台既没大吼也没小叫,脸上挂着笑容闭着嘴,用安安静静的眼睛慢慢扫过台下的每个孩子。

  一分钟,有三分之一的孩子安静了下来。

  两分钟,另外三分之一的孩子也闭上嘴。

  不到三分钟,就好像在玩“一、二、三木头人”游戏一样,所有原本在吵嚷的、在座位上蠢动不停的孩子,都被“故事妈妈”的静默不言给“定”住了,安安静静的坐在自己椅子上。

  “故事妈妈”开始用跟班主任宏钟般的音量比,只能称作是小铃铛的音量说:

  “老师没法用大嗓门说话,所以如果大家想要听精采故事的话,就得把小嘴巴闭起来,小耳朵竖起来专心听才能听得到哟。”

  小朋友真的“多”很安静的听完了整个故事,当然说故事期间仍不免会有“屁股是尖的”、“管不住话会从嘴巴里跑出来”的孩子会发出干扰的声音,“故事妈妈”不会因此而提高自己的声浪,反而就此闭嘴不语,其它想听故事的同学就自会充任“纠察员”去予以管束。

  我在小学任教的外甥女也曾跟我分享她某次“失声”的经验-

  某次外甥女晨起后发现自己突然“失声”,因为事出突然无法找到可以临时代课的老师,只好硬着头皮去上课。

  她一踏上讲台就用气若游丝的声音跟学生说:

  “老师今天喉咙不舒服讲课声音会很小,所以同学上课要特别安静否则会听不清楚哟。”

  原本吵吵嚷嚷的课室顿时变得鸦雀无声,台下的学生们个个睁大眼睛竖直耳朵全神贯注的听她讲课;当她把讲课重点写在黑板上时,不需她催促提醒,学生们都自动自发的拿起笔记本来抄写,连平日上课总调皮捣蛋扰乱秩序或总是去“梦周公”的几个差生,听课的态度也都判若两人。

  当天由于她无法如往日般,能站在讲台上大声向一些学生喊话:

  “××赶紧交作业!”

  “××去把教室后的纸箱拿去做资源回收!”

  “××不可以在走廊上奔跑!”

  “快点排放学伍!××不要讲话,××….”

  而不得不由一些学生当“传声筒”去私下传达“师令”;或是用一些手势与眼神“无声胜有声”来传达意思…..竟也减少了许多她与学生直接对立的火爆场面与动怒的机会。

  外甥女在三天后其实就已恢复了声音,但她却故意让自己的声音“没有好起来”,继续沿用失声期的“轻声细语”、“无声胜有声”的管教方式,因为她发现“不做大声婆”反倒更能达到武侠小说中“无影脚”的最高境界,更能掌控孩子的注意力,和提高孩子化被动为主动的学习能力。

  曾读过一个太阳和风的故事-

  太阳和风打赌,看谁能让路上一位穿大衣的男人脱掉身上的大衣。

  风说我可以,于是鼓足力气吹起了十级大风,结果不仅没将那男人的大衣给吹掉,反而让男人更加裹紧了自己衣服。

  太阳则是让自己热力十足的照射着那个人,结果不一会儿他就忍不住在太阳热情的照射下,自然而然地脱掉了大衣。

  你想要做一个如风般费大劲却无功的“大声婆”妈妈,还是愿意让自己去试试温柔和煦的太阳策略呢。

  郜妈老实招

  建议全家一起来玩个“失声”游戏-

  在这一星期内只能用眼神手势、纸条来做沟通,犯规的要扣分处罚,得胜的可以让失分最多的提供“服务”-如做私人褓母、请吃饭或送礼物等。

  借着此游戏来体会不必大声喊叫更能做好亲子沟通。 文/郜莹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管教孩子不必做大声婆》摘要:说话。记得在老友家时,我才对扯着大嗓门跟她妈妈“喊”话的小娃说:“说话要学习像淑女一样小小声声的讲。”然后正要灌输她放低声量更可以把话说得清楚的观念呢,她的娘就走了过来,用雷打的声音大喊她的名字。小...
相关文章“等级家长”的概念做个能“坏话好说”的父母
冷静对待倔强的孩子用心消除孩子的逆反心理
4岁是孩子学习语言最佳时间不可错过
不同年龄阶段的孩子应该如何进行批评教育
学龄前儿童教育很关键 宝妈应该注意5件事
家有二宝 怎样让两个孩子和谐相处呢?
别说隔代育儿不好 这么多好处你可能不知道
真正聪明的父母常常会将这三句话挂在嘴边 难怪孩
父母的焦虑和受教育程度成正比 精英阶层的孩子压
孩子越乖长大越痛苦 别再这样“夸”孩子了
对孩子发脾气是最坏的教育 聪明家长用3招招招管
为什么有的孩子感恩父母 有的孩子锤杀父母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