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扬孩子要真诚要发自内心

2008-10-09 培养完美女孩的100个细节  | 表扬 孩子 莫明其妙 

  方法一:表扬要真诚,要发自内心

  在现实生活中,很多家长都信服赏识教育,并经常用表扬的方式教育自己的女孩,但他们试过几次后都摇着头说:“我家女儿特殊,这种方法在她身上不管用。”真的是这样吗?这些家长都是怎样表扬自己的女孩的呢?

  一位妈妈听说“赏识教育”后,便决定改变以前的教育方式。回家后,女儿每做一件事,无论做得怎么样,她都说:“女儿,太好了,你太棒了!”

  整整一个晚上下来,女儿被他夸得莫明其妙。最后,这个小女孩摸摸妈妈的额头说:“妈妈,你没事吧?”

  表扬是种神奇的教育方法,是讲究技巧的,如果妈妈不分场合、不分事情地一味表扬孩子,孩子往往就会被夸得莫明其妙。有时,甚至还会引起女儿的反感,她们会认为父母太“虚伪”。

  此外,有些父母认为鼓励就是说好听的,或者是简单地戴高帽。而这样做,也往往会引起孩子的反感。

  爸妈不在家的时候,女孩乔乔一个人把家里收拾得干干净净、把家具摆得整整齐齐的,她想给妈妈一个惊喜。妈妈一回来,高声说:“我太爱你了,你很自觉嘛!”

  一听这话,乔乔觉得扫兴极了,马上说了一句:“真没劲!”

  孩子为什么觉得扫兴呢?因为她得到的只是诸如“自觉”这样干巴巴的表扬,她会因此认为:妈妈之所以爱我,是因为我打扫了房间,如果我没有这样做,她还会爱我吗?当女孩因此而怀疑妈妈的爱,后果自然是可想而知的。

  由此可见,表扬孩子应该发自内心,从孩子本身出发。只有这样,孩子才能真正看到自己的长处、不断进步,进而活出属于自己的精彩。

  方法二:表扬女孩的行为,而非她本身

  某学者去一位在中国居住的外国朋友家做客,朋友家8岁的女儿拿出水果来招待他。他接过小女孩递来的水果,很真诚地对她说:“你真漂亮。”

  当小女孩回屋之后,朋友很严肃地对他说:“你伤害了我的女儿,你必须向他道歉。”

  “我没有伤害她呀,我还赞美她呢!”学者一脸茫然。

  “问题就出在这里,你赞美她长得漂亮,这是她的外表,是父母给予的,并不是她努力得来的结果。而她和你打招呼,并给你递水果,你却忘了赞美她的礼貌了。”朋友一本正经地说。

  最后学者向小女孩真诚地道了歉,并夸奖了她的礼貌。

  其实,很多父母也常常会犯这位学者所犯的这种错误。如当你下班回来感觉很累,女儿过来给你捶背,这时,你夸女儿“你真是个好孩子”,就不如这样表扬孩子:“女儿捶得轻重正好,妈妈现在舒服多了,有你这么孝顺的孩子,妈妈觉得很幸福。”这会让女孩明白,孝敬父母是一个人的美德,她也会为自己拥有这样的美德而自豪。

  另外,家长还应该注意,对那些年龄比较小的女孩,当她的表现很不错时,你的表扬一定要及时。如果家长对孩子的良好表现视而不见,会大大挫伤这些小女孩的积极性。

  方法三:表扬要具体

  很多父母在表扬女儿的过程中,往往会用“你真棒”一句带过,并不对孩子的具体行为做出表扬。其实,这就不是一种正确有效的表扬方式。

  特别对于一些年龄尚小的女孩子来说,父母更应特别强调孩子令人满意的具体行为,表扬的越具体,孩子对哪些是好行为就越清楚。

  比如,两个小女孩在一起玩,一个不小心摔倒了,另一个赶紧跑过去把她扶起来,帮她打净身上的土。这时,父母就应表扬得具体一些:“你今天把小朋友扶起来,你做得真好,妈妈很高兴。以后和小朋友在一起玩耍,就要像这样互相关心、互相帮助。”

  这种更具体的表扬方法,既赞赏了孩子,又培养了孩子关心别人、助人为乐的良好行为。孩子以后再遇到相同的情况,也就更容易做出正确的选择。

  当代的女孩父母,大多都知道表扬对孩子的健康成长意义重大。但与此同时,很多父母却也很是困惑——自己的女儿身上似乎没有优点,我又怎么去表扬呢?

  6岁的女孩小露,长得并不漂亮,小脸黑瘦,头发黄黄,个子也不高。而且,她的学习成绩也很一般,总在班上二十名左右徘徊,在任何一门功课上都没有表现出过人的天赋。

  在父母的眼里,女儿太平凡了,平凡得让他们没有夸奖女儿的机会。爸爸妈妈对这个女儿几乎失去了信心。每当小露不小心做错了什么,爸爸妈妈总会不约而同生气地对她说:“我真怀疑你是不是我的女儿,怎么这么笨啊,长大了肯定没出息!”

  作为父母,我们总是希望自己的孩子是最好的,这本无可非议。可父母也应看到,每一个孩子都有她的长处和优点,虽然孩子的天资有别、学习事物有快有慢、学习成绩也有高有低,但判断一个孩子的好坏,却不能只取决于一个方面。

  就拿事例中的小露来说,也许她的长相的确一般,但她却极有可能拥有一颗金子般的善良心灵;也许她的成绩一般,但谁都不能否认她是个努力的孩子;也许她经常会犯各种各样的错误,但也许错误之中恰恰蕴涵着创造的火花……

  这也就是说,只要父母用心去观察和体味,不用苛刻、挑剔的眼光去看待自己女儿的一言一行,他们就会发现:每个女孩身上都会蕴藏着无数的优点,以及许许多多值得表扬的地方。

  而如果父母对于女孩的这些优点,及时给予表扬,那么,小女孩也必然会顺着您的期望,茁壮而快乐地成长。

  5岁的女孩小小,在妈妈外出的时候,把房间整理了一下。妈妈一回来,立刻看到了房间的变化,她惊喜地对小小说:“真令人想不到。我的乖女儿越来越能干了。”从此,小小就爱上了收拾房间,因为她想不断带给妈妈惊喜。

  母亲只是发出了一声赞叹,却让女儿在自己的赞美声中不断发扬着自己的优点和长处。表扬和赞美的作用,可见一斑。

  因此,女孩父母们,不管你的女儿是否优秀,都请用平常心来对待她吧!要知道,孩子的每一个第一次、孩子的每一次微小进步、孩子的每一个善意的举动……都可以成为父母表扬和赞赏的理由。只要你发自内心地去表扬、去称赞,注视着女儿的眼睛,温和地对她说:“孩子,你是我的骄傲”,相信每一个更看重父母评价的小女孩,都不会令您失望!

  给父母的建议

  表扬是家长和老师常用的一种鼓励孩子的方法,用这种方法来肯定孩子的优点,鼓励孩子进步,非常有效果。但表扬要讲方法,讲艺术,如果方法不对就会适得其反。

  掌握鼓励和赞美孩子的技巧,你就会成为天下最了不起的父母,你的女儿也会成为天下最幸福的孩子。

  方法四:通过他人之口表扬你的女孩

  芊芊的小姨是位事业有成的职业女性,芊芊很崇拜小姨。有一次,从小姨家做客回来,妈妈无意间提了一句:“今天你小姨夸你有礼貌了。”

  “真的吗?”芊芊表现出很兴奋的神情。

  “真的呀,她亲口对我说的。”妈妈说。

  从此之后,芊芊遇到熟人打招呼、问好、帮助他人……变得越来越懂礼貌了。发现这一神奇的效果之后,每次从小姨家做客回来之后,妈妈都会神秘地告诉芊芊:

  “你知道吗,你小姨偷偷地对我说,芊芊抢着做家务,是个懂事的大孩子了。”

  “小姨夸你学习努力,说你将来肯定能干出一番事业。”

  ……

  从此,芊芊每去小姨家做一次客,回来都会有很大的改变。

  每个小女孩都会有自己崇拜的人,借他们的口来表扬你的女儿往往会产生很神奇的效果。即使她们没有崇拜的人所夸的那样优秀,她们会朝着那个目标去努力。因此,这样的表扬对于女孩来说,就是成长的推动器。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表扬孩子要真诚要发自内心》摘要:女儿每做一件事,无论做得怎么样,她都说:“女儿,太好了,你太棒了1整整一个晚上下来,女儿被他夸得莫明其妙。最后,这个小女孩摸摸妈妈的额头说:“妈妈,你没事吧?”表扬是种神奇的教育方法,是讲究技巧的,如...
相关文章表扬我们的宝宝鼓励和引导孩子应注意三点
尊重和爱是孩子的基本心理需要于永正《给予树》教学观后感
4岁是孩子学习语言最佳时间不可错过
不同年龄阶段的孩子应该如何进行批评教育
学龄前儿童教育很关键 宝妈应该注意5件事
家有二宝 怎样让两个孩子和谐相处呢?
别说隔代育儿不好 这么多好处你可能不知道
真正聪明的父母常常会将这三句话挂在嘴边 难怪孩
父母的焦虑和受教育程度成正比 精英阶层的孩子压
孩子越乖长大越痛苦 别再这样“夸”孩子了
对孩子发脾气是最坏的教育 聪明家长用3招招招管
为什么有的孩子感恩父母 有的孩子锤杀父母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