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足口解读,是什么使这种病变严重了?

2008-10-08 新浪育儿  | 临沂 山东 手足 

  新闻热点回放:

  “山东省卫生厅官员24日说,发生在山东南部临沂市的手足口病疫情经过两周的预防控制,住院病人在下降,康复病人在增加。据山东省卫生厅副厅长包文辉介绍,截至23日,临沂市累计报告手足口病1263例,其中872人已经康复。5月18日,全市住院病人有223例,5月23日,住院病人已减少到188例。

  4月下旬以来,拥有1000多万人口的临沂市在其辖区的农村发生了手足口病疫情。4月29日晚,一名2岁女婴因疑似手足口病并发症死亡,成为首例死亡病例。

  次日,山东省卫生厅接到临沂市卫生局的报告,当天夜里即派出专家组,赶往临沂,会同当地卫生部门开展流行病学调查。

  流行病学调查组负责人——山东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治所所长王显军说:“我们的判断是散在发生,不是聚集性的。住院病人病情稳定,许多患儿康复出院。我们认为,只要防治措施得力,不会造成大面积蔓延。”--[山东临沂累计报告手足口病1263例 3例死亡]

  做妈妈的大多“手足口病”这个词并不陌生,有的孩子可能还在幼儿园得过这种病。被通知接回家里,休养近一周的时间,退烧,消炎,差不多康复就再送幼儿园了,只要园里的老师及时关注,一般也都不会导致大面积传染。

  解读手足口:这是种什么病?

  手足口病又叫发疹性口腔炎, 是以手、足皮肤疱疹和口腔黏膜溃疡为主要临床特征。由数种肠道病毒感染所致,该病主要侵犯儿童,并有周期性流行的趋势。

  手足口病在1~2周内可自愈,不会留下后遗症,但也不是终身免疫。患病期间,只需对症治疗,多喝水,多吃清淡易于消化的流食或半流食,口腔用淡盐水或生理盐水擦拭或漱口,外涂金霉素鱼肝油,同时服用抗病毒药物。

  症状表现

  手足口病是一种主要发生在儿童尤其是婴幼儿身上,由肠道病毒传播的传染病,潜伏期为3~5天,发病初期会出现类似感冒的症状,发热不高,约38℃左右,2天后口部出现疼痛性小水疱,四周绕以红晕,手足部位会出现米粒大小的水疱,数目不等。

  预防方法

  1、保持空气流通。

  2、饭前、如厕后,以及处理被糞便沾污过的物品后洗手。

  3、双手被呼吸系统分泌物弄污后立即洗手。

  4、打喷嚏或咳嗽时要掩蓋口鼻,并妥善清理分泌物。

  5、儿童的玩具或其他用品应常常彻底清洗。

  6、病童应留在家中,直至热度、红疹消退及水泡结痂。

  7、少到人群密集的地方。

  居家照顾要点

  1、服用抗病毒的药物,如病毒唑,病毒灵等;

  2、保持局部清洁,避免细菌的继发感染;

  3、口腔有糜烂,小儿吃东西困难时,可以吃一些流质食物,饭后漱口;

  4、局部可以涂金霉素鱼肝油,以减轻疼痛,促使糜烂面早日愈合;

  5、可以口服一些B族维生素,如维生素B2等;

  6、若小儿发热,也可以用一些清热解毒的中药。

  相关链接:--[儿童最惧的十种流行病之五: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的症状和治疗]

  * 除了发烧时进行退热之外,可在医生指导下服用一些中成药,如板蓝根冲剂、小儿咽扁冲剂,清开灵口服液等。可把西瓜霜涂于口腔溃疡处,每天2-3次。严重影响患儿进食或睡眠时,最好到医院输液治疗。

  * 采取中医推拿治疗,取小天心穴(位于手掌大小鱼际交接的凹陷处),用手指揉动30-50次,可清热疏风;取内劳宫穴(位于手掌心正中)用手指做3分钟环性推动,用力要轻些,仅在皮肤表皮推动并不带动深层组织,具有清热除燥之功效。

  * 采取饮食治疗,取西瓜翠100克及山药50克,与200克薏米一起煮成粥给患儿食用。  --[小帖士:手足的中医处理法]

  警惕:夏季易高发,低龄儿童多注意

  不属于人畜共患病:中山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感染科张立伐主任介绍,手足口病是一种由柯萨奇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可通过食物、水、唾液、空气等媒介经肠道、呼吸道或皮肤接触传播。但该病不是人畜共患病,不会在人和动物或宠物间传播。该病在发病初期传染性最强,一般会出现咽痛、腹泻、食欲减退、低热等症状。随后,口腔内会陆续出现疱疹,水疱破溃后会形成小溃疡。

  夏季高发无特效药:“5岁以下的儿童是手足口病的高发人群,但成年人也可发病。根据以往的临床经验,夏季和早秋病患较多。”据张主任介绍,该病无特效药治疗,个别患者即使不治疗在7-10天内也可痊愈,无任何不良的后遗症。但该病病发过程中,很容易感染到其他 病毒和细菌,诱发病毒性肺炎、心肌炎、脑炎甚至败血症等并发症,如果没有及时治疗,可危及生命。

  注意事项:注意环境和个人卫生可以减少感染机会。尤其是小孩子,一定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不要舔手、咬指甲。从公共场所回家后要洗手、洗脸、换衣服。

  疑问:是什么使这种病变得严重了?

  “手足口”并不是什么大病,如伤风感冒一般,为什么会在局部地区演变成“疫情”,并造成一定程度的恐慌,着实令人思索!

  是什么导致这样一种病变得严重了,相信对手足口病情有所了解的家长们都会有此疑问?

  儿童是这个社会的弱势群体,是应该被格外关注和重视的,因为在一切突然而至的伤害面前,他们无力面对无能承担。在不够关注不够重视面前,本来很小的伤害也会有可能对他们造成巨大的伤害。

  需要做父母的足够关注和重视!

  需要全社会各个方面的保障、关注和重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手足口解读,是什么使这种病变严重了?》摘要:长包文辉介绍,截至23日,临沂市累计报告手足口病1263例,其中872人已经康复。5月18日,全市住院病人有223例,5月23日,住院病人已减少到188例。4月下旬以来,拥有1000多万人口的临沂市在其辖区的农村发生了手足口...
相关文章得一次手足口能终身免疫吗得一次手足口能终身免疫吗
全面解读手口足病如何预防小儿手口足病
小儿流鼻血的原因有哪些 小儿流鼻血怎么办
宝宝生病处理小妙招 宝宝受伤处理误区
儿童春季咳嗽并非都是“上火”
宝宝5种小伤痛居家处置
秋冬来袭 别让宝宝肚子受凉是关键
宝宝多汗原因及正常现象 你了解吗
宝宝胀气 常吃助消化食物可改善
冬季宝宝手脚冰凉的真正原因 家长不可马虎
小孩出汗多的真正原因你还不知呢
你家宝宝有这个毛病吗 3个偏方治好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