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视的危害比近视更严重

2008-10-08 北京娱乐信报  | 弱视 近视 严重 

  您的位置:首页 > 周刊·专刊 > 美容健康 > 孩子弱视别错当近视治 儿童弱视危害比近视还要严重

  孩子弱视别错当近视治 儿童弱视危害比近视还要严重

  说到青少年视力下降,人们首先想到的就是近视,却忽视了更为严重的儿童弱视问题。据眼科专家介绍,在我国,大约有1200万-1500万儿童存在弱视,平均每100个儿童中就有5-6个存在弱视现象。由于知晓率低,大约89%的弱视没有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错过最佳治疗时机,从而造成终身视力残障。

  孩子如果患上弱视,即使配戴眼镜,视力也无法矫正到正常程度。

  ??专业诊断 多数弱视孩子有症状

  ??孩子发生弱视,及时发现和治疗的重任就落在了家长身上。弱视分显性和隐性,显性弱视以斜视、对眼等明显眼睛异常为表现,从容易被发现并引起重视;而隐性弱视——孩子的双眼通常看上去很正常——仅仅表现为视力下降,此时,家长一定不要想当然地以为孩子只是近视了,一定要注意观察孩子有没有眼球震颤、看东西没有立体感、歪头眯眼、眼手协调差、经常莫名其妙摔倒、表现为多动好动的注意力不集中、眼睛不随人或物体转动等异常现象,并到专业机构明确检查,诊断孩子究竟是不是弱视。一旦确诊,要争分夺秒及时治疗,因为孩子视力发育通常在12岁左右停止,因此,12岁以前,是弱视儿童治疗的最佳最机。

  ??

  ??主要危害 弱视危害比近视严重

  ??近视了,只需配戴近视镜,就可以有效矫正视力,基本不影响学习和工作。但对于弱视,即使配戴眼镜,视力也无法矫正到正常程度,视觉的大部分仍然是黑暗的,因此医学上将弱视定义为“视力残障”,如果不能及时、有效治疗,则会造成终身“视力残障”甚至完全失明!

  ??而弱视对于儿童身心的危害,更不容忽视。因为视力低、注意力难以集中,不仅诱发多动症,而且必然影响到孩子学习成绩。斜视、对眼、视力处于半盲状态,孩子小小心灵,必然遭受极大的摧残,这种伤害使孩子变得孤僻、自闭、自卑,祸及孩子一生。

  ??

  ??重点问题 认知率导致延误治疗

  ??前面已经讲过,家长对弱视相关知识了解不足,是弱视儿童没能得到及时、有效治疗的一大原因。调查发现,高达90%的家长在确诊了孩子弱视以后,才第一次听说“弱视”这个词,才开始逐步了解弱视与近视的根本区别及危害,对弱视认识上的误区更进一步导致许多家长耽误了孩子的及时治疗:以为弱视会不治自愈,以为单纯配戴眼镜就解决了问题,或者方法不当,期望单纯依赖单一手段达到治疗目的……

  ??除家长的原因以外,传统治疗弱视以戴镜、遮盖、训练为主,这是一种被动的“守株待兔”,康复时间常常被拉长到3-5年甚至更长,而且几乎每天都必须遮盖——不仅客观上造成孩子严重的心理伤害和抗拒,而且耗时耗钱耗精力,家长和孩子都很难坚持下来。即使坚持下来,由于治疗时间太长,许多孩子还没来得及治好,就过了最佳康复时机,只能终身背着“视力残障”的重负生活。

  ??智慧

  ??

  ??名词解释

  ??弱视:弱视是指眼球检查正常而单眼或双眼视力不正常,且通过配戴眼镜视力也不能达到0.8以上,按照类型不同,医学上将弱视分为斜视性弱视、屈尖参差性弱视、形觉剥夺性弱视、屈光不正性弱视、先天性弱视等五大类。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弱视的危害比近视更严重》摘要:显性弱视以斜视、对眼等明显眼睛异常为表现,从容易被发现并引起重视;而隐性弱视——孩子的双眼通常看上去很正常——仅仅表现为视力下降,此时,家长一定不要想当然地以为孩子只是近视了,一定要注意观察孩子有没有...
相关文章治疗弱视别错过关键时期别把孩子弱视误当成近视眼
小儿弱视怎么办?矫正孩子视力四大误区
小儿流鼻血的原因有哪些 小儿流鼻血怎么办
宝宝生病处理小妙招 宝宝受伤处理误区
儿童春季咳嗽并非都是“上火”
宝宝5种小伤痛居家处置
秋冬来袭 别让宝宝肚子受凉是关键
宝宝多汗原因及正常现象 你了解吗
宝宝胀气 常吃助消化食物可改善
冬季宝宝手脚冰凉的真正原因 家长不可马虎
小孩出汗多的真正原因你还不知呢
你家宝宝有这个毛病吗 3个偏方治好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