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常见的几种牙龈炎

2008-10-08 当代健康报  | 牙龈 牙龈炎 正畸 

  问:得了牙龈炎除了进行洗牙外、按时刷牙、注意口腔卫生外,有没有具体一些的治疗办法,如何有效用药?我女儿现在正在矫正牙齿,带着牙套,可牙龈出现了问题,我该怎么办?

  答:牙龈炎防治的重点是正确刷牙、漱口,有效控制菌斑、消除软垢和食物残渣,增强生理刺激,以使口腔和牙颌系统有一个清洁健康的良好环境,从而达到发挥其生理功能,增进口腔健康的目的。若有牙齿排列不齐、牙列拥挤等畸形应及时作正畸矫治。

  1.萌出性龈炎 萌出性龈炎多由于牙萌出时牙龈不适,孩子用手指、玩具等触摸或咬嚼而致牙龈黏膜损伤所致。在乳牙和第一恒磨牙萌出时常出现的暂时性牙龈炎。表现为沿牙冠的牙龈组织充血,但无明显的自觉症状,随着牙齿的萌出而渐渐自愈。

  2.不洁性龈炎 多见于3~5岁不能掌握正确的刷牙方法,口腔卫生较差的儿童。乳前牙和乳磨牙的唇颊侧症状明显,龈缘和龈乳头红肿易出血,局部有牙垢和食物残渣附着。应及时局部洁治,控制感染,请家长协助保持口腔清洁卫生,预后一般良好。

  3.牙列拥挤性龈炎 由于牙列拥挤、排列不齐而引起的。牙列不齐使口腔的自洁作用差,刷牙不便。食物残渣容易滞留而刺激牙龈发炎。替牙期的牙列不齐是暂时的,自行调整后就不再影响牙龈,但应注意口腔卫生。需正畸矫治的牙列不齐和拥挤,经矫治后炎症会减轻或消失。

  4.青春发育期龈炎 发生于小学的高年级和中学的低年级学生。易发生于月经初潮期的女学生,这与其内分泌的变化有关。其特点是患儿口腔卫生良好,而牙龈有出血增生的倾向。患儿因怕触及牙龈出血而不愿刷牙,以致口腔卫生不良而加重病情。患儿应注意口腔卫生,用漱口液漱口、碘甘油局部外涂治疗。一般在机体黄体酮分泌开始增多后自然痊愈。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儿童常见的几种牙龈炎》摘要:增强生理刺激,以使口腔和牙颌系统有一个清洁健康的良好环境,从而达到发挥其生理功能,增进口腔健康的目的。若有牙齿排列不齐、牙列拥挤等畸形应及时作正畸矫治。1.萌出性龈炎 萌出性龈炎多由于牙萌出时牙龈不适,...
相关文章不可忽视的宝贝牙龈炎受孕前做一次口腔检查
孕期大问题——牙病孕妇勤刷牙 胎儿保健康
小儿流鼻血的原因有哪些 小儿流鼻血怎么办
宝宝生病处理小妙招 宝宝受伤处理误区
儿童春季咳嗽并非都是“上火”
宝宝5种小伤痛居家处置
秋冬来袭 别让宝宝肚子受凉是关键
宝宝多汗原因及正常现象 你了解吗
宝宝胀气 常吃助消化食物可改善
冬季宝宝手脚冰凉的真正原因 家长不可马虎
小孩出汗多的真正原因你还不知呢
你家宝宝有这个毛病吗 3个偏方治好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