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如何防止被传染瘊子

2008-10-08 《生命时报》  | 瘊子 传染 扁平 

  疣,就是老百姓俗称的“瘊子”,是皮肤科非常常见的疾病,几乎一半人在一生中都与之“打过交道”。但很多人有所不知,疣是病毒引起的,因此具有传染性。由于疣基本不威胁生命,以往容易被人们忽视。而在追求较高生活质量的今天,疣的防治就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

  疣的“元凶”是人乳头瘤病毒(HPV),这类病毒有很多型,不同型的病毒引起的疣也各不相同。疣可通过直接接触传染,也可以自体接种,最常见的疣有四种:传染性软疣、寻常疣、扁平疣、丝状疣(寻常疣的特殊型),前三种的患者主要为青少年和儿童,丝状疣则多见于中老年人。

  传染性软疣,俗称“水瘊子”,皮疹为2—4毫米大小的丘疹,中间内凹,可挤出白色疣状小体。一般数目不定,由数个到数十个不等。全身任何部位皮肤均可发疹,但常见为躯干、四肢。大部分无明显症状,部分病人有痒感。

  寻常疣俗称“刺瘊”,常发生于手指、手背、足缘等处,数目不定。针头至碗豆大小,灰褐色,高出皮面,表面粗糙,遇有摩擦易出血。一般无明显自觉症状。病呈慢性,部分病人可自然消退。有学者报告约65%的寻常疣可在两年内自然消退。如果寻常疣发生于足底称为跖疣,发生于手掌称为掌疣,发生于甲下则为甲下疣。

  扁平疣又称“青年扁平疣”,因其主要发生于青少年。皮疹好发于面部、手背,有时腕部、前臂等部位也会受累。表现为粟粒至绿豆大小的扁平丘疹,圆形或椭圆形,表面光滑,质地硬,颜色为浅褐色或正常肤色。数目不定,通常为多发,甚至密集成片。部分病人有痒感,常沿抓痕或外伤出现条状排列的皮疹,叫做“同形反应”。

  丝状疣,好发于脖颈,通常为多发,形状为2—3毫米的细长增生物,颜色与肤色接近,一般没有自觉症状。

  虽然是皮肤赘生物,但疣通常不会癌变。尽管大多不疼不痒,并有自愈的倾向,但也需要引起重视。扁平疣由于多发于面部,严重影响美观;传染性软疣容易破溃,一旦感染会导致比较严重的后果;寻常疣若长在足底,会引发疼痛。因此,身上长疣,就应该去医院积极寻求正规治疗。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儿童如何防止被传染瘊子》摘要:出白色疣状小体。一般数目不定,由数个到数十个不等。全身任何部位皮肤均可发疹,但常见为躯干、四肢。大部分无明显症状,部分病人有痒感。寻常疣俗称“刺瘊”,常发生于手指、手背、足缘等处,数目不定。针头至碗...
相关文章怎样自查孩子是不是得了“水瘊子”秋天的树叶
小儿接触传染病之后如何处理?儿童传染性软庞的治疗和预防
小儿流鼻血的原因有哪些 小儿流鼻血怎么办
宝宝生病处理小妙招 宝宝受伤处理误区
儿童春季咳嗽并非都是“上火”
宝宝5种小伤痛居家处置
秋冬来袭 别让宝宝肚子受凉是关键
宝宝多汗原因及正常现象 你了解吗
宝宝胀气 常吃助消化食物可改善
冬季宝宝手脚冰凉的真正原因 家长不可马虎
小孩出汗多的真正原因你还不知呢
你家宝宝有这个毛病吗 3个偏方治好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