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第八册期末阅读练习题(二)

2008-10-05  | 练习题 清火 练习 

  语文第八册期末阅读练习题(二)

  语文第八册期末阅读练习题(二)

  姓名

  一、 阅读短文,回答问题。

  我爱荷叶

  古人的诗文中赞美荷花的确不少,荷花固然值得赞美,然而,我却更爱荷叶。

  如果没有荷叶,只剩一枝枝光秆荷花,孤独无依地站着,就显得单调。( )没有荷叶,( )不能进行光合作用,也就长不出这些漂亮的荷花。

  看啊,那满塘荷叶,墨绿、浑圆、厚重。久旱初雨,雨点儿哗啦啦地洒满荷塘。对像珍珠一样宝贵的水,荷叶一点一滴都沾唇。它们总是小心地保存起来,留给湖中的鱼。风雨袭来,它们紧密团结,连成一片,不怕风吹雨打,就是身子翻过来也忘我地保护荷花。烈日吐火,它们个个撑起翠绿色的伞,挡住炎热,静静地看着荫凉处的鱼戏虾游。

  荷叶作为药材,可以去热清火。荷叶作为特别的包装材料,不怕浸,不怕油污。用荷叶煮成粥,碧绿馨香,清爽可口……

  荷叶( )功德无量,( )它从不居功自傲。当人们指点荷花时,荷叶从不计较,不争名,不求利,不出风头,不论地位,总是默默地尽职尽责。

  荷叶是美的,它的心灵更美,( )我爱荷叶,我觉得荷叶更值得赞美!

  1、 在文章的括号里填上恰当的关联词语。

  2、 按要求画句子。

  用“——”画出一对前后照应的句子。

  用“~~~~”画出荷叶作用的句子。

  用“……”画出文中的比喻句。

  3、 摘录文中的四字词语(至少五个)。

  4、填空。

  荷叶不仅 美,而且 美,作者赞美了荷叶 的精神。

  二、读下面两段话,按要求做题。

  三、 读课文中的一段话,完成练习。

  在洞口抬头望,山相当高,突兀森郁,很有气势。洞口像桥洞似的,很宽。走进去,仿佛到了大会堂,周围是石壁,头上是高高的石顶,在那里聚集一千或八百人开个会,一定不觉得拥挤。泉水靠着洞口的右边往外流。这是外洞。

  1、这段话选自《 》。

  2、这段话描写了 和 。

  3、外洞的特点是 ,用“——”画出这段话中具体表现外洞的特点的语句。

  4、作者在具体介绍外洞的特点时,用了( )、( )两种方法。

  A、打比方 B举例子 C列数字 D拟人

  四、 阅读短文完成答题。

  8月6日,天气晴朗,我们来到了普陀山。

  我们先到了莲花池。只见池水碧绿,清澈见底,水中倒映着葱茏的树木、宏伟的琳宫、起伏的峰峦、高大的塔形,诸景会聚,真别有一番诗情画意。此时,荷花盛开,在碧绿的荷叶的衬托下,朵朵粉红的荷花亭亭玉立,显得那么娇艳、妩媚。阵阵花香传来,沁人心脾。一阵微风过后,叶摇花动,次武器彼伏。我情不自禁地想起了宋代诗人杨万里,“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诗句。

  接着,我们来到了建在佛顶山山腰的大乘庵。卧佛殿里那尊长达9米的大卧佛,真有意思,侧着身,右手枕于头下,左手搭在身上,两脚并着,神态安详,面带笑容。听导游介绍说,这是释迦牟尼临终的睡态。随后,我们来到大海边,那沙滩下闪着点点金光就如同繁星一般。我们在沙滩上奔跑着嬉戏着,一串串银铃般的笑声,在大海上空回荡……

  1、 给文章加个题目:

  2、 写出第二自然段的段意:

  3、文中杨万里的诗句是

  ,写写你对这句诗的理解:

  4、 用“~~~~”画出文中的比喻句。

  5、 用“——”画出描写释迦牟尼的句子。

  6、 按文章内容思考概括填空。

  作者来到了普陀山,先游了 ,在这里见到的景物是 、 、 、 、 ,重点写了 ,接着游了 ,重点写了 ,最后写了来到 的情景。

  7、 摘录文中的四字词语。

  8、 给文章写一个结尾。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语文第八册期末阅读练习题(二)》摘要:洒满荷塘。对像珍珠一样宝贵的水,荷叶一点一滴都沾唇。它们总是小心地保存起来,留给湖中的鱼。风雨袭来,它们紧密团结,连成一片,不怕风吹雨打,就是身子翻过来也忘我地保护荷花。烈日吐火,它们个个撑起翠绿色的...
相关文章实验教科书六年级下册语文复习练习题(三)词人教实验版六年级语文下册复习练习题
六年级试卷:六年级期末综合练习题(一)六年级试卷:六年级期末综合练习题(一)
苏教版四年级语文下册按课文内容填空练习题
四年级下册语文按课文内容填空与答案
人教版语文四年级下册古诗和日积月累期末填空复
人教版语文四年级下册按课文内容填空
人教版四年级语文下册按课文内容填空与答案
四年级语文下册经典古诗词复习题
四年级语文下期末测试题
人教版四年级语文下册期末测试题
人教版四年级语文下期末考试题
四年级语文下册期末模拟题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