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华学校小学四年级第八单元测试

2008-10-05  | 比一比 关联 关联词 

  兴华学校小学四年级第八单元测试(2003、6)

  一、 看拼音,写词语

  shū cài fán zhí méi tàn shã jūn gū jì

  ( ) ( ) ( ) ( ) ( )

  wǎng luò ping mù yù fang hè kǎ

  ( ) ( ) ( ) ( )

  mīzhe yǎn chǎng kāi pián y¡ biàn jié

  ( ) ( ) ( ) ( )

  二、比一比再组词。

  殖( ) 蔬( ) 蒸( ) 菌( ) 网( )

  植( ) 疏( ) 拯( ) 因( ) 冈( )

  捷( ) 购( ) 屏( ) 幕( ) 健( )

  睫( ) 钩( ) 并( ) 慕( ) 键( )

  三、 出词语的近义词。

  估计—( ) 发现—( ) 凶狠—( )乐趣—( )

  温暖—( ) 立刻—( ) 健壮—( )偶然—( )

  宽阔—( )无可耐何—( )无忧无虑—( )

  四、 根据课文内容填空。

  地球上的( )和( )□都是( )送来的□( )没有( ),地球上将到处是( )□到处是( )□没有风□( )□雨□( ),没有( )□木□( )□( ),( )也不会有人□一句话□( )□

  1、 在括号里填写合适的字词。

  2、 在□里填写正确的标点符号。

  3、 找出一组关联词并造句。

  ( )……( )……

  4、 你觉得还可用哪些关联词来替代它:

  (1): (2):

  5、 你知道太阳和我们的关系主要表现在哪四个方面吗?

  ①

  ②

  ③

  ④

  五、 阅读理解。

  《孟子•告子篇》记有孟子的如下一断议论:

  当时,人们对于齐王很不满意,因为他管理国家大事,没有什么成就,所以有人说:齐王的资质大概是不够聪明吧。

  孟子说:“这不是聪明不聪明的问题。比方以陪育植物来说,我们知道,一般的植物都需要温暖的阳光,而害怕寒冷。如果我们培育一种植物,在阳光下仅仅温暖它一天,而在寒冷的空气里却一冻就连冻十天,这样,即使是最容易生长的植物,也一定生长不起来。齐王并不见得不聪明,像我这样给他阳光的人,见他的机会很少,偶然见他一次,同他交谈,向他提些意见,可是我刚一走,冻他的人就连续而至,有时看见他有萌芽的希望了,结果到底还是不成!”

  孟子还说:“我们也可以用下棋来作例子。有两个人同时学习下棋,一个专心致志,一个却不能集中精力。结果,前一个学得很好,而后一个没有学成。这难道是聪明不聪明的问题吗?根本不是的。如果‘一日暴之,十日寒之’,那么再聪明也没有用;只有‘专心致志’,聪明才得发挥作用。”

  1、同学们,这是一个成语故事,“一日暴之,十日寒之”(暴[pù],同“曝”,在太阳下晒),——一天曝晒,十天受冻。用于形容学习和工作的“冷热病”、没有恒心,干一天,停几天。那么这个四字成语是( )。

  2、将文中带“……”的句子变为其它样式。

  3、孟子解释问题的方法是:( )A、打比方B、举例子C、作比较

  4、将黑体字词写出反义词和近义词:⑴、近: 反: ⑵、近: 反:

  ⑶近: 反: ⑷近: 反: ⑸近: 反:

  5、这个成语的意思,还可以用我们以前学过的哪句话(词)来形容?

  ( )

  六、 作文。

  同学们都有优点和缺点吧,有的优点多一点,有的缺点多一点,可是同学们还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我们都有自尊,在你的生活中,你是如何维护你的自尊的呢?假若你曾经犯错误过,假若你曾经失去过成为一个好学生的信心,那么,我给你一次机会,让你从今天重新开始,你会怎么做呢?

  想一想,你会不会写点什么呢?

  文体不限。题目自拟。字数吗,自己看着办吧!!!!!!!(可不要又偷工减料呀)(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呀)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兴华学校小学四年级第八单元测试》摘要:健壮—( )偶然—( )宽阔—( )无可耐何—( )无忧无虑—( )四、 根据课文内容填空。地球上的 和 □都是 送来的□ 没有 ,地球上将到处是 □到处是 □没有风□ □雨□ ,没有 □木□...
相关文章兴华学校小学四年级语文第七单元月月清测试兴华学校小学四年级第八单元测试(2003、6
小学毕业测试不与招生挂钩花园小学五年级第五单元测试
人教新课标版语文小学四年级上册期中测试题
人教新课标版语文四年级上册期中测试卷
小学语文四年级上册期中试卷
小学语文四年级成语积累竞赛试卷
苏教版语文四年级上册《开天辟地》同步练习
苏教版语文四年级上册第一单元测试试卷
苏教版语文四年级上册第二、三单元测试题
苏教版语文四年级上册《维生素C的故事》同步练习
苏教版语文四年级上册《奇妙的国际互联网》同步
苏教版语文四年级上册《天安门广场》同步练习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