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孩子舌苔来调节饮食

2008-10-04 人民网  | 舌苔 西红 应选 

  看孩子舌苔调节饮食

  进入冬季,反复呼吸道感染的小病号,给家长带来很多麻烦。其实,饮食调理得好与坏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那么,依据什么来调整孩子的饮食呢?

  家长如果能经常观察孩子舌苔的变化,及时调整饮食,就可以防患于未然。一旦患病,舌质和舌苔就会相应地发生改变。当出现以下几种变化,应及时调整饮食,并仔细观察是否有病态,是否要去医院诊治。

  舌质淡白,舌苔薄白 多为寒证,见于感冒早期,可选择性质偏温的饮食,如红枣糯米粥等,以软食、羹食为宜。副食选择清淡性温的牛肉汤、羊肉汤、蛋花汤、红萝卜、洋葱、红糖等,并用醋、姜作为调味剂。水果可吃苹果、蜜桔等。少吃性偏寒凉的食物,如凉拌菜、黄瓜、冬瓜、绿豆芽、蟹、螺、鸭蛋等,忌吃冷饮。

  舌苔白腻,或白厚腻 多为寒湿,应选用温胃健脾、散寒化湿的食物,品种同上。少用甜腻厚味的食品,否则会导致腹胀及食欲减退。

  舌苔微黄,或黄腻 为脾胃湿热或肠胃积滞所致,见于感染、发热或消化功能紊乱,常伴有口舌干渴、烦躁、大便干结等症状,饮食上应选用清热利湿的食物,如白萝卜、西红柿、丝瓜、藕粉、绿豆或薏仁煮粥,水果可选用山楂、梨等。

  舌苔薄少或光滑无苔、或舌苔部分剥落 多因胃肠湿热或阴虚火旺所致,见于寄生虫病或慢性消耗性疾病。可选用百合汤、雪梨、西瓜等有滋阴降火、生津止咳作用的膳食,避免吃辛温的食物,如羊肉、蒜、洋葱等。(叶强)

  冬季御寒4款粥

  冬季天寒地冻,中医认为寒气盛则伤人之阳气。老年人多阳气不足,不耐寒冷。因此,老年人在冬季多食些御寒粥,既可防病壮体,又可御寒。

  羊肉粥

  选瘦羊肉250克,洗净,切成肉丁,与1个萝卜同炖,去膻味。然后取出萝卜,放粳米150克熬粥。

  羊肉性温热,系高蛋白、低胆固醇食品,冬季常食羊肉粥可益气补虚、温中暖下,还能益肾壮阳。最适宜贫血、慢性胃炎及虚寒症患者食用。

  核桃粥

  取核桃仁50克、捣碎,与粳米100克煮粥食,可温补精髓。

  核桃仁热量高,含丰富的亚油酸,有补脑养血、养胃健脾、补肾壮腰之功效,适合肾虚畏寒、腰膝酸软无力者食用。还可辅助治疗慢性胃炎及慢性结肠炎。

  韭菜粥

  先把粥煮熟,再将适量韭菜切碎投入,稍煮片刻便可食用。

  韭菜内含有大量的维生素A、B、C和钙、磷、铁等物质。熟韭菜甘温补中。经常食用韭菜粥可助阳缓下、补中通络。适合背寒气虚、腰膝酸冷者食用。

  人参粥

  取人参3克,置沙锅内,加水文火慢煮20分钟,再加粳米100克煮至粥稠,放入适量蜂蜜或冰糖调味服食。

  适合于病后体虚,或畏寒食滞、便溏泄泻的老年人食用。经常食用人参粥,对心肌营养不良、冠状动脉硬化及心绞痛、心律失常等症患者有良好的防治作用。(韩亦伟)

  冬季吃好零食益处多

  冬季气温低,身体散热快,相对产热少。寒冬胃肠功能不济,单纯依赖正餐获取的营养往往有失完整,适当补充些零食会有益健康。

  1.葡萄干、巧克力、糖果等,为补充热量的良好供源,是防寒与保暖的助手;同时可防范眩晕、心悸、乏力等“低血糖反应”等。

  2.坚果中的核桃,补钙又益智、健脑;杏仁中的微量元素镁较充裕,镁可显著善护心肌,提升心肌舒缩(运动)力;栗子可护肾、暖胃;山楂可“破气行瘀”并富含“金丝桃苷”及“熊果酸”,有助消化油脂、降低血脂,增添胃蛋白酶活性,推动胃肠蠕动活力,防治“食滞”,促进消化。 3.咀嚼零食可“运动您的脸”;增添唾液,给口腔洗个澡。唾液中的溶菌酶可杀灭细菌,防治口干;细嚼慢咽尚可达到“叩齿保健”的效益。

  但“零食”只能作为正餐的“补充”。专家指出,若过多进食“零食”而疏忽“正餐”,或以零食取代常规正餐,往往是诱发哮喘的一个重要因素。(张欣)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看孩子舌苔来调节饮食》摘要:否则会导致腹胀及食欲减退。舌苔微黄,或黄腻 为脾胃湿热或肠胃积滞所致,见于感染、发热或消化功能紊乱,常伴有口舌干渴、烦躁、大便干结等症状,饮食上应选用清热利湿的食物,如白萝卜、西红柿、丝瓜、藕粉、绿豆...
相关文章根据舌苔调节孩子的饮食警惕宝宝舌苔的四种变化
根据舌苔变化调整饮食看舌苔调整孩子饮食
给孩子补钙4件事情一定不能大意
进入冬季为什么宝宝的嘴唇常干裂
是调皮还是多动?这件事要早发现早干预!
冬季育儿宝妈需注意这几点让宝宝远离感冒病毒 宝
宝宝磨牙护理的常见问题 宝宝磨牙妈妈关心的问题
有这五种表现父母需要反省了 宝宝情商低的表现
宝宝冬天穿衣规则 冬天别把宝宝热到了
入秋6不洗 再脏也不要给孩子洗澡后悔看晚了
正确训练自闭症孩子五感 帮助孩子提升感知觉学会
如何替儿童做口腔护理 儿童口腔护理的注意事项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