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无霸”书包能压弯脊柱

2008-10-04 温州新闻网  | 脊柱 巨无霸 书包 

  一只“巨无霸”似的书包日复一日地压在孩子身上,影响孩子的脊柱保持正直。这样的过程就像一座房子的顶梁柱渐渐被压歪。温医附二院骨科主任、脊柱专家徐华梓教授提醒,书包的总重量不宜过重,儿童身体长期超重负荷,不但会造成肌肉软组织受损,而且还有可能引起脊柱侧弯。

  书包重量<孩子体重15%

  上小学五年级的莎莎,书包重达5公斤。她的书包里除了语文、数学、美术、音乐等各科教科书外,还装了各学科的同步练习册,仅语文,就有5种不同的练习册。记者数了一下,她的书包里一共装了28本书,还有剪刀、水彩笔、橡皮泥、水瓶……对于自己书包的重量,莎莎已习以为常。

  徐主任说,家长也明白孩子的书包越来越重,除了心疼之外,似乎对书包过重对孩子身体带来的不良影响却不清楚。如果书包过重,会使脊柱受压过大,加上肩带受力不平衡,就可能影响学生的脊柱发育或形成脊柱畸形,颈肩及背部的肌肉劳损。单肩背的书包对孩子尤其有害。它会造成脊柱侧弯曲,畸形一旦发生,会呈进行性发展,需要特殊的矫正,甚至动手术才能恢复正常。双肩背的书包相对来说比较科学,但如果太重的话,孩子身体前倾太厉害,脊柱可能向前弯曲。特别是那些平时运动少的孩子,很容易发生胸廓的畸形、驼背。至于现在在小学生中比较流行的拉杆书包,徐教授认为孩子在拖拉行进的过程中,掌握不好书包的重心而容易发生侧翻,不是很科学,也不是很方便。

  怎样避免孩子的脊柱发育受到不健康的影响?徐教授说,首先,书包的重量不应超过孩子体重的10%~15%,也就是说小学生书包的重量应控制在2.27千克~4.54千克之间,中学生不要超过6.8千克。其次,尽量不要使用单肩背的书包;最后,青少年平时应多进行体育锻炼,多进行一些户外活动。

  根据人体生物力学原理,书包首先要能紧贴背部,这样才能分散、舒缓背部承受的压力。很多孩子走起路来,书包就会左右摆动,如果有抗摆动腰带,这样就会大大控制住书包摆动的幅度,从而降低腰脊和肌肉受伤的机会。背书包时应将背带系紧,使它悬垂在腰部以上。背包过程中若需要弯腰系鞋带,应先弯曲两膝慢慢蹲下。如果直接弯腰很容易受伤。

  定期目测可早期发现侧弯 

  脊柱相当于房子的顶梁柱,一旦发生变形弯曲,偏离身体中线,人体外形会很难看,同时还影响心肺功能、脊髓神经等。徐教授说,脊柱侧弯多发于12~16岁的青少年,因为这一时期是人一生中第二个生长高峰,脊柱生长得较快,原本轻微的脊柱侧弯在这一时期加重也较快,一般一年时间弯曲会增加5~10度。治疗脊柱侧弯的最佳时机是骨骼成熟前,越早治疗效果越好。

  家长可以在家里给孩子进行定期目测检查,这样可以早期发现脊柱侧弯。检查方法是让孩子脱去上衣,看两个肩膀是不是处在同一个水平线上,双手合一,弯腰90度(让躯体与下肢垂直),看腰背部是否弯曲不平。10岁以下的孩子每半年检查一次,10岁以上的孩子3个月查一次,这样绝大多数可以发现早期病变。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巨无霸”书包能压弯脊柱》摘要:说,家长也明白孩子的书包越来越重,除了心疼之外,似乎对书包过重对孩子身体带来的不良影响却不清楚。如果书包过重,会使脊柱受压过大,加上肩带受力不平衡,就可能影响学生的脊柱发育或形成脊柱畸形,颈肩及背部的...
相关文章选择合适的书包为孩子选择合适的书包
建议儿童每天做护脊操小心超重书包伤了孩子脊柱
给孩子补钙4件事情一定不能大意
进入冬季为什么宝宝的嘴唇常干裂
是调皮还是多动?这件事要早发现早干预!
冬季育儿宝妈需注意这几点让宝宝远离感冒病毒 宝
宝宝磨牙护理的常见问题 宝宝磨牙妈妈关心的问题
有这五种表现父母需要反省了 宝宝情商低的表现
宝宝冬天穿衣规则 冬天别把宝宝热到了
入秋6不洗 再脏也不要给孩子洗澡后悔看晚了
正确训练自闭症孩子五感 帮助孩子提升感知觉学会
如何替儿童做口腔护理 儿童口腔护理的注意事项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